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四成成年人常失眠 长期不治或致厌世

2011-03-21 15:34:08      家庭医生在线

  36岁的齐女士(化名)是一家国企的中层干部,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被失眠困扰了半年之后,她不得不在公司内部调换了一个闲职。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记者从本市部分医院了解到,目前来看睡眠门诊的中年白领比例持续上升,人群以公司职员、公务员和演职人员居多,主要是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

  “我们门诊虽然没有进行过精确的统计分析,但是明显感觉到有知识、有文化、有很好工作岗位的人群患失眠的比例越来越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睡眠专家、主任医师孙书臣介绍。

  日前,该院门诊曾接待过一位30多岁的公司白领,这位女患者方方面面都很优秀,学历、职位、家庭都让人羡慕,但是她对夜晚却充满了恐惧。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她患有严重失眠,一到晚上就会非常痛苦,伴有严重耳鸣。为了消除耳鸣,她甚至希望自己耳聋。这位女士最终选择辞职,离开了令人羡慕的岗位。

  孙书臣表示,如果一个人夜晚躺在床上半个小时还不能入睡就是失眠,另外睡眠不沉,一夜会频繁地醒来导致第二天工作学习没有精神,也是失眠的表现。“其实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受到失眠的困扰,比如突然遇到兴奋或痛苦的事情,或者为了倒时差等,这些失眠多数通过自我调整可以消失,但是如果连续三至五天都处于失眠状态,就应该去医院看看了。失眠如果长时间没有调整或治疗,有可能会导致抑郁焦虑、记忆力下降,甚至厌世、自杀,无法胜任工作。”

  “因为目前中年白领是我们主要的患者群,我们对他们的症状也很关注,这些人普遍运动少、人际关系复杂、工作压力大。”孙书臣建议,如果出现失眠应该多做运动,多参与社会活动,不要一下班就封闭在自家小环境中。另外有些失眠者认为喝酒能促进睡眠,专家表示,这是认识误区,有些人饮酒还会引起兴奋,睡前可以喝些牛奶、洗个澡、泡下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今起21个罕见病药品减征增值税 罕见病究竟能不能预防?

日前,首部《罕见病诊疗指南(2019年版)》正式发布,为121种罕见病诊疗提供依据,全国有300多家医院纳入了罕见病诊疗网络。国家卫健委……详细>>

5日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0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携带新冠病毒,但没有发病也没有任何不适,如胸闷、发热和咳嗽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目前为止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详细>>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