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指出六种瘦肉精未纳入常规检测

2011-03-22 13:43:59      家庭医生在线

  河南一些地方“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沁阳市,孟州市,温县,获嘉县四地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对济源市当地的“双汇”冷鲜肉进行抽检,首次通报数据显示,“双汇”品牌部分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

  “对大部分肉制品来说,肥肉都是负累。”20日,一位从事肉类制品业务的联系人分析。这位联系人说,事件暴露出食品安全漏洞。首先,肉制品的产业链内部缺乏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市民消费习惯是不喜欢肥肉,所以瘦肉率高对养殖方还是收购方都是好买卖。

  据介绍,“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总称,这类药物实际上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主要有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仑特罗等、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硫酸特布他林、西巴特罗、盐酸多巴胺等7种。

  该联系人指出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监管部门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只检测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没有纳入常规的检测。

  一位权威消息人士证实,各地都会检测盐酸克仑特罗,但莱克多巴胺只有个别地方有检测,因为其检测成本高。“但在不法养殖户中,使用这两种瘦肉精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另外,记者20日从河南省济源市畜牧局获悉,此前济源双汇食品公司发现的19头“瘦肉精”疑似阳性生猪,目前17头已经得到确认,剩余2头排除。

  截至目前,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仍处于停产整顿阶段。自17日宣布召回市场流通产品起,公司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一天吃进76种食品添加剂 安全性究竟有多少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每天可能要吃掉76种添加剂。”昨日,福州的小陈被自己每天吃进的食品添加剂数量雷到。自从麦当劳被爆出麦乐鸡中……详细>>

首届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举行 网售食品监管办法将出台

6月15日,首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高峰论坛召开恰逢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因此论坛与会嘉宾在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详细>>

东莞现毒玉米150斤已追回80斤 日常如何选购好玉米

近日,广州增城区仙村镇一农户喷洒了灭鼠药的玉米被盗,增城警方抓获了盗窃玉米的嫌疑人。据其交代,有150斤玉米流入了东莞市。详细>>

人大常委狠批食品监管不力导致违法者先富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担负着立法及修改法律的职责。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事关国计民生、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不同意见,……详细>>

专家提醒肉油蛋最应注意保质期 食品安全常识有哪些?

为何肉制品、食用油、鸡蛋保质期尤为关键?为什么日本食品分“消费期限”和“赏味期限”?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了……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