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来自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的报告:核事故的辐射防护

2011-03-16 11:32: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转载

  相关资讯:

  广东密切监测日本核泄漏

  详解核与辐射事故后如何进行医学应急

  卫生部发布核事故防护要点 称勿擅服碘片

  相关专题:

  地震灾难中的自我防护

  什么是核事故?

  核事故是指大型核设施(例如核燃料生产厂、核反应堆、核电厂等)发生的意外事件,可能造成场内人员受到放射损伤和放射性污染。严重时,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场外,污染周围环境,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例如: 目前发生在日本福岛的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和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反应堆起火爆炸事故。

  辐射剂量单位

  辐射剂量的单位有多种衡量模式和计量单位,较为完整的衡量模式是“当量剂量”,是反映各种射线或粒子被吸收后引起的生物效应强弱的辐射量。其国际标准单位是希沃特(Sievert,又称西弗),记作Sv。定义是每公斤(千克、kg)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J),为1希沃特。

  希沃特是个非常大的单位,因此通常使用毫希沃特(mSv),1mSv=0.001Sv。此外还有微希沃特(μSv),1μSv=0.001mSv。

  实际上,辐射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甚至人的身体也存在着放射性。对一般人来说,比如在日常工作中不接触辐射性物质的人,每年因环境本底辐射摄取量是每年2毫希沃特左右。广东地区环境本底水平一般为0.10-0.20微希伏/小时。

  放射损伤的临床表现

  若吸收剂量少,可以全无症状。若吸收剂量较高,会有轻度“急性放射病”,出现呕吐、暂时性白血球减少、轻度造血机能损伤;再严重者会令造血机能严重受损、肠胃道损伤;若吸收剂量极高,更会损害中枢神经并即时死亡。一般来说,全身短时间受照剂量4Sv即可导致死亡。

  若已证实吸入放射性物质并出现症状,则只能通过促进体内放射性核素的排泄,并针对相关症状作支援性治疗,以及长远进行健康监护等。

  公众的辐射防护

  公众防护原则

  发生核事故,特别是有放射性物质向大气释放时,人员的防护原则是:

  1、体外照射的防护原则 ①时间:尽可能缩短被照射时间;②距离:尽可能远离放射源; ③屏蔽:利用铅板、钢板或墙壁挡住或降低照射强度。

  2、体内照射的防护原则 避免食入、减少吸收、增加排泄、避免在污染地区逗留。场所清除污染, 减少人员体内污染机会。

  公众防护措施

  ①听广播、看电视:发生核事故或放射事故时,以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轻信各种传言; ②隐蔽:当放射性物质释放到大气中形成烟尘通过时,及时进入建筑物内,关闭门窗和通风系统,避开门窗等屏蔽差的部位隐蔽; ③服用稳定性碘片:核事故有放射性碘释放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服用稳定性碘片。服用量成年人推荐为100 mg碘,儿童和婴儿应酌量减少。碘过敏或有甲状腺疾病史者要慎用。

  个人防护

  空气被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时,用手帕、毛巾、布料等捂住口鼻,减少放射性物质的吸入。穿戴各种日常服装,帽子、头巾、眼镜、雨衣、手套和靴子等,减少体表放射性污染。控制食物:不要食用受到污染的水、食品等。撤离:如果事故严重,需要居民撤离污染区,应听从有关部门的命令,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撤离出污染区的人员,应将受污染的衣服、鞋、帽等脱下存放,进行监测和处理。受到或可疑受到放射性污染的人员应清除污染,最好的方法是用温水洗淋浴。

  [链接]

  稳定性碘化钾

  剂型:白色片剂,每片含碘化钾100mg,避光密封保存。

  作用:口服后碘化钾中的稳定性碘进入甲状腺内达到饱和、抑制和阻断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减少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蓄积,降低甲状腺受照剂量。

  用法:在可能受到放射性碘内污染前(0-24小时)或内污染(0-1小时)后,应及时口服本品一次100mg(1片),最迟不宜超过内污染后4小时。在持续摄人放射性碘的情况下,可于第二天继续应用本品100mg,每天2次;第3天口服一次,每次200mg;第4天起每两天口服一次,每次200mg;用药总量不宜超过1g。

  副作用:本品无明显副作用,但对碘过敏者不宜使用,对孕妇不宜长期大剂量应用。

  注意事项:本品应密封、避光、防潮保存,以防失效。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供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这地育儿假来了!最长可陪孩子到1岁?家长须知一岁以内婴儿的护理要点!

一岁以内的孩子正处于婴儿期,他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弱且各个器官没有发育成熟,家长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保证孩子健康成长。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重庆垫江发生4.4级地震 地震来了你应该怎么办?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11日11时49分,重庆垫江县(北纬30.27度,东经107.38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详细>>

唐一菲自曝三位家人感染肺炎 家庭成员感染新冠肺炎该怎么做?

日前,唐一菲工作室发文称唐一菲的3位家人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也度过了这个难关,唐一菲本人还转发了该动态,并写道:“舅爷爷加油!舅奶奶加……详细>>

戴好口罩!华北黄淮下半年来最严重的雾和霾来了?雾霾天气如何做好保护工作?

冬季是雾霾天气多发季节,其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如尘埃、流感病毒、肺炎球菌以及螨虫等,可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或肺部,增加患……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