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2011-03-11 15:56:44      家庭医生在线

  2011年3月10日中午12点58分,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发生了里氏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昨日24时,地震已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伤,数据还在继续统计中。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3月10日,云南盈江地震救灾现场。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云南盈江县县城地震就在现场。

  地震急救:

  地震的求生与急救

  地震手册:怎样逃生、自救、互救、应对高原病

  2010年4月14日0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上拉秀乡日麻村,震源深度14公里,最大烈度达到9度强,波及范围约3万平方公里,重灾区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为当地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烈的地震。地震致2220人遇难70人失踪,受灾人数20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8级强震猝然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震中位于汶川县映秀镇,影响地域广泛,包括震中50km范围内的县城和200km范围内的大中城市。陕西、甘肃、宁夏、天津、青海、北京、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内蒙古、广西、广东、海南、西藏、江苏、上海、浙江、辽宁、福建等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有明显震感。中国除黑龙江、吉林、新疆外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截至2008年7月24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197人遇难,374176人受伤,失踪18209人,死亡67551人。

  地震高发 安防设备助力防震、救灾

  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20世纪以来,中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

  地震的短期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地震前会有包括动物行为异常等前兆,但有这些前兆不一定必然发生地震。无论是唐山地震、云南盈江地震、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都在告诉我们,地震的预防比预报更重要。尽管截至目前,本次地震未有伤亡情况,但是仍旧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有效地做到预防地震,防震措施到位,才能做到面对灾难沉着应对,减少损失。安防作为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使命的行业,对于预防地震和震后救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FDPageBreak}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抗震救灾应急联络指挥的辅助系统,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数据通信系统,在通报险情、指挥救援、紧急救助等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传统语音通信系统无法替代的。除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外,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融合的数据通信业务在抗震救灾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视频监控在震后应急联络指挥发挥出重要作用

  视频监控系统在抗击地震过程中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的现场资料。除此之外,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也是救援者的助手,不仅在人员不能进入的地方进行拍摄并实时传回图像,而且可以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实现远程会诊。

${FDPageBreak}

  地震报警器

  研究中外地震记录和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大地震前30小时,地磁场就有明显异常,特别是震中地区,临震前十几分钟磁异常尤其剧烈。地震报警器能够监测到震前有特征性的磁异常信号。一般来说,每次大震来临之后还会有多次余震发生,由于大震已经对房屋建筑等造成了破坏,余震的来临会让这些不坚固的物体崩塌,造成更大的伤亡。因此,用地震报警器监测到新震情变得尤为重要。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例如,在汶川地震时,首款民用地震报警器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清溪小学的余震中首次成功预警。这款地震报警器可以通过互联网预警地震,报警器能同时对纵波(P波)和横波(S波)进行检测并进行语音报警。地震纵横波到来时间有先后,速度快的纵波破坏性相对较小。这款民用地震报警器有三个指示灯,一旦运作,指示灯便会闪亮。报警器另一侧还有低中高三个灵敏度拨键,根据地震烈度划分报警等级,当拨到低刻度时,地震报警器会在烈度为7度的情况下报警,设为高刻度时,在烈度为5度时便可发出信号。在地震来袭之时,它先知先觉为生命预留28秒到35秒,一旦被困还能发出SOS无线求救信号,传到300米以外。

${FDPageBreak}

  RFID可以预警地震

  身在安防话安防。地震是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安防产品可再展威力。据报道,英国研究者正在研究使用RFID和传感器来监控地震中的房屋。他们把已建成在希腊的原型称为"自治愈"房屋。这种房屋在墙中专门设计了缝隙空间,并且墙体中加入了可在强压下变为流体的材料。如果受到地震引起的压力,流体回流到缝隙中,不会对固体墙面产生影响。其结果是,房屋依旧存在,但可能会移动位置。如果建筑没有坍塌,通过RFID和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会用来判别位置偏移量。此外,建筑中的RFID标签和传感器可以共同构建一套警报系统,来预警即将到来的地震。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随着安防产品的日益完善,相信在不久将来,将会准确预警地震到来,避免地震带来的人员伤亡与损失。

${FDPageBreak}

  揭秘生命探测仪:抗震救灾中重要工具

  如何快速的救援被掩埋在地震废墟下奄奄一息的伤员,成为救灾的焦点,但也是难点。除大型机械的缺乏,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命迹象也越来越弱。

  

地震灾害频发 防震救灾安防设备大盘点

  “蛇眼”生命探测仪

  消防队员为了及时发现废墟下的伤员,广泛使用一种高科技救生仪——专用于搜救灾难中被困人员的“生命探测仪”。通过这种探测仪,可以探测人力无法到达的区域是否还有人员被困,从而实施援救。在分秒必争的营救工作中,生命侦测仪可以帮助搜救人员迅速准确安全地发现仍然存活的遇险者,从而为营救工作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生命侦测仪可以即时移动侦测,可以透过混凝土,砖,雪,冰和泥浆,专用于震灾、雪灾、泥石流等大型自然灾害。生命侦测仪移动探测系统是一个由以下主要部件组成的传感器,它包括一个发送超宽频信号的发送器、一个侦测接收返回信号的接收器、一台用于读入接收器的信号并进行算法处理的电脑,传感器包含了可编程的固件。传感器产生的信号通过无线传输传送给掌上电脑(PDA控制器)进行显示。传感器和控制器有各自相互独立的电源。

  简单的说生命侦测仪实际上是一个呼吸和运动探测器。它的工作原理是:雷达信号发送器连续发射电磁信号,对一定空间进行扫描.,接收器不断接收反射信号并对返回信号进行算法处理。如果被探测者保持静止,返回信号是相同的。如果目标在动,则信号有差异。通过对不同时间段接受的信号进行比较等算法处理,就可以判断目标是否在动。生命侦测仪是通过测试被探测者的呼吸运动或者移动来工作的。由于呼吸的频率较低,一般每秒1到2次,就可以把呼吸运动和其他较高频率的运动区分开来。相比其他救生系统除了无法穿透障碍物侦测移动外,大部分的系统,例如摄像系统,侦测的范围非常有限并且只有在移动的遇险者进入摄像机镜头或传感器的视野后才能报警。基于音频的侦测系统大大受限于距离,障碍物,残垣以及遇险者是否还强壮和清醒到能够发出声音。

${FDPageBreak}

  地震卫星技术预测会更精确

  尽管地震的发生突如其来,瞬间即逝,但它巨大的力量则是聚集而成的,只是聚集的过程十分缓慢,又发生在地壳之下,很难被人们直接观测到和作出精确的判断,地震的预测也因此变得十分困难。现有的方法很难精确地预测地震,例如美国地质勘探局对旧金山海湾地区的地震预测依据来自地质学资料的统计数据和计算机模型的模拟结果,它们的确立是建立在对该地区地震史的研究之上的,科学家据此得出的结论是,在未来30年内,该地区将发生6.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为62%.显然,这样的模糊预测很难为实际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不过,这样的状态可能会在将来得到改变,而地震卫星技术就是促其改变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一种正在探索之中的地震监测预报技术,地震卫星将在地震监测预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卫星预测地震的方法有好多种,它们显示了预测地震先兆的巨大潜力。使用一种名为数据融合的方法,科学家可将两幅拍摄于不同时间的地质构造带上的卫星雷达图像重合起来。其结果是,他们能发现地壳表面上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这种方法被称为干涉测量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简称InSAR.这种技术的灵敏度极高,哪怕地表的移动每年只发生了一毫米也能被侦测出来。InSAR使科学家获得了对大地前所未有的观察能力,所以因应力作用而反应在地表上极其细微的变化也很难逃过他们的眼睛了。

  美国将用20年时间布设一个全球卫星网,这个简称GESS的全球地震卫星系统的任务是监测全球地震带上的地表变形情况,从而发现地震前可能出现的地壳变形征兆。

  这个系统包括两颗轨道高度为1000公里的低轨卫星、一些中轨卫星和定点卫星。通过使用InSAR数据,科学家将最终能对某个特定地震带下地壳应力聚集程度作出判断,从而作出一种按月发布的"危险评估"。地震学家将来也许能够发出比现在更加精确的预报。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救援72小时黄金期已过 疫病和心理等成焦点

广东:两支心理干预队随时开赴灾区 记者从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获悉,广东已奉命组建 2 支心理干预队伍, 24 小时待命随时开赴灾区。 ……详细>>

各地药监局全力支援灾区 部分药企已捐赠

灾难来临之时,药品无疑是最为必需的物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尽管灾情突如其来,但应对却是有条不紊。我们看到的,是一方有难,八方……详细>>

星银医药定向捐助现金五十万元支持河南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

为支持河南同胞抗灾救灾,帮助他们尽快战胜困难、恢复生产生活,8月3日,星银医药与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正式签署《慈善捐赠协议》,捐款现金人民……详细>>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次会议

5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十次会议,听取被困人员搜救、伤病员……详细>>

云南昭通震区为何出现大面积房屋倒塌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因为贫穷。”龙头山镇村民告诉记者,鲁甸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区县,农民人均收入低,根本就没有办法修盖符合抗震要求的房子……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