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养猪业使用瘦肉精现象普遍 利益集团诱胁养殖户

2011-03-31 10:4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瘦肉精风波一出,老百姓对肉类质量放心程度有些担忧

  谁制造“中毒猪”?

  “瘦肉精”新闻三天两头出现,国人显然已经再难对肉类食品投上信任票。业内人士透露,除了“瘦肉精”,抗生素、重金属超标等“中毒猪”,也是行业内众人皆知的“秘密”。

  “瘦肉精”阴魂不散

  有笑话说,中国的消费者,通过各种食品安全事件补上了化学课。可惜,这并非仅仅是个笑话。“瘦肉精”,就是最近几年中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一个化学名词。“瘦肉精”是包括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一类兴奋剂的俗名,大多数人原本一辈子也不会与它们打交道,但如今,人们常常怀疑自己每天通过餐桌上的肉类,把这些兴奋剂吃进了肚子。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再次爆出“瘦肉精”案例。央视记者调查揭示,河南孟州等地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有毒生猪,顺利卖到双汇集团旗下公司双汇集团济源公司。节目播出后,“双汇瘦肉精事件”立即发酵成为广受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如果连著名品牌的肉制品安全都无法保证,是否意味着所有的肉制品都不够安全?

  据悉,国务院联合检查小组针对河南“瘦肉精”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将在本周内公布。截至3月25日,国务院联合检查组宣布基本查清河南“瘦肉精”事件中违禁“瘦肉精”的使用来源情况,已发现3个自2007年以来一直制造“瘦肉精”的窝点。河南省政府3月28日通报,截至目前,全省共抽检存栏生猪31万头,确认瘦肉精阳性生猪134头,抓获非法加工生产瘦肉精的重要犯罪嫌疑人2名,并捣毁犯罪窝点,对72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排查出添加瘦肉精的猪饲料5.7吨。目前监察部门对53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取证,已移送司法机关12人。

  事实上,“瘦肉精”中毒事件在最近几年中频繁出现。2006年,上海发生大规模的“猪肉精”中毒事件,一批来自浙江海盐的生猪,致使数百人中毒入院接受治疗。2009年广州也发生了导致数十人中毒的“瘦肉精”中毒事件。每一次中毒发生后,相关部门总是全力检查,随后誓言加强监管,但生猪养殖中添加“瘦肉精”,却照样作为行业“潜规则”继续存在。

  “瘦肉精”旺盛的生命力,在于它能给养殖户带来直观的利益——猪长得快、肥肉少。同时,养殖者使用“瘦肉精”的风险,在某些地方几乎为零。

  传统的“瘦肉精”一般是指盐酸克伦特罗,这种药物原本用于人类疾病——哮喘。盐酸克伦特罗对舒张支气管有很好的疗效,但它也有很多副作用,包括肌肉震颤恶心呕吐头痛心悸等。由于这类药物的副作用,在治疗哮喘时,盐酸克伦特罗逐渐被其他的药物取代。科研人员后来发现,盐酸克伦特罗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猪肉的瘦肉率,因此,它被用于生猪的饲养。

  不过,就像这种药物用于治疗人类哮喘一样,它也会给猪带来副作用。而且,残留在猪肉中的盐酸克伦特罗,在人体中会引起中毒反应,特别是在喜食动物内脏的中国,更容易因为动物内脏残留大量的“瘦肉精”而致人中毒。中国明令禁止盐酸克伦特罗用于生猪养殖,但养殖行业中使用这种“瘦肉精”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更加让人头痛的是,多种被叫做“新型瘦肉精”的化学药物,也在养殖业中被使用,这些新型兴奋剂,更容易逃脱监管部门的检查。在双汇济源“瘦肉精”事件中,河南一些被检查的生猪,就因尿液莱克多巴胺阳性而被判定使用了“瘦肉精”。而此前的检查中,莱克多巴胺不在检查的范围内。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莱克多巴胺被鼓吹为“安全的兴奋剂”,理由是相对于传统“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在猪的体内代谢很快,不会对人的健康带来影响。欧盟和中国明令禁止使用莱克多巴胺,但美国允许使用并规定了它在肉制品中的残留量,而日本、新西兰则禁止国内使用,对于进口肉类限制残留量。面对一些人要求中国开放使用莱克多巴胺的呼声,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质量负责人兼检测室主任樊福好说,中国绝对不能对莱克多巴胺开禁。

  樊福好所在的实验室,在2010年初曾做了一个实验,证明莱克多巴胺会直接影响猪的健康。在这次对比实验中,研究者通过检测猪的血液指标发现,食用莱克多巴胺的猪,血液红细胞体积变大,肿胀的红细胞携带氧气的功能大大降低,从而影响了猪机体的生理机能。由于红细胞携氧功能受损,只能通过代偿性肌肉肥大来补充运动需要的氧,所以瘦肉增加了。樊福好认为,这种肌肉其实是一种病态肉,长期食用可能对人体不利。

${FDPageBreak}

  这是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被查封的部分食品(3月16日摄)。 针对此前遭到媒体曝光的“瘦肉精”猪肉事件,河南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已停产整顿,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双汇集团下属的子公司

  利益集团诱胁养殖户

  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认为让猪吃激素不利于猪的健康,也会因猪肉中残留兴奋剂而影响人体健康,但一些养殖者却对“瘦肉精”依依不舍。关于养殖户对“瘦肉精”表现出的积极性,一位业内专家解释说,很大的原因来自屠宰行业的“诱导和胁迫”。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养殖户乐意使用“瘦肉精”的原因,是屠宰企业需要这样的“健美猪”。只要添加“瘦肉精”,猪不仅长得快、瘦肉多,肉猪收购价也高,养殖户“何乐不为”。另一种情况是,越来越多不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投资生猪养殖,因为缺少养殖技术,往往会听从屠宰商提供的所谓技术指导,而屠宰商的“指导”,总是围绕着如何给猪用药。

  另外,在制药企业的鼓吹之下,养殖行业“药物保健”概念盛行,所谓“药物保健”是说,在猪“未病”时,就给猪吃各种药物,以预防猪生病。“药物保健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概念,但这个概念在行业内已经根深蒂固了。”樊福好告诉记者,他一直强烈反对这样的概念,并试图纠正养殖户对此的认同,但却阻力重重。

  “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被检测出来的。”樊福好同时是养猪协会秘书长,在与养猪行业内各种养殖户打了多年交道后,他深感猪肉安全,不能完全依靠产业末端的监管,而是要从源头端正行业标准和风气。猪肉的安全和质量,由猪的健康状况决定,樊福好的研究团队在这样的思路下,开发出一种检测猪身体健康状况的技术,被称为“健康评价”技术。这种技术通过对猪血液指标的检查,给猪的健康打分,樊福好认为,各种违禁药品不胜枚举,养殖户使用的手段也极其隐蔽,与其检测各种药物残留指标,还不如通过猪健康综合评分,来倒逼养殖户控制好生产流程,最终放弃使用违禁药品。

  樊福好对这一技术十分满意,但对于推广的前景却掩饰不住悲观——健康猪并不能比其他猪卖更高的价钱,养殖户凭什么参加这样的检测呢?“我曾经承诺为亚运会提供猪的健康评价,但没有被接受。”根据“健康评价”标准,超过100分的猪为健康状态,而70分以下的猪为病态,樊福好团队2010年对全国12个省的猪群进行抽样检查,发现中毒状态猪的比例高达60%。

  让猪更健康,一定会增加养殖成本吗?樊福好认为,让猪健康会增加成本,是很多养殖户固有的误解,如果改善养殖方式,给猪吃健康的饲料、更多运动和活动空间,猪的成活率提高后,成本并不会增加,养殖户也不会因此少赚钱。他表示,一些养殖场已经在使用更好的养殖方法,事实证明并没有提高成本。

  现在的问题是,行业自律远远不能控制“药物保健”的巨大惯性。只要不被执法部门发现,给猪吃“瘦肉精”或者其他药物,依然是最为“省事”的养殖方法。特别是双汇济源公司“瘦肉精”事件爆发后,监管不严被认为是助长“药物保健”现象的重要原因。

  双汇济源公司“瘦肉精”猪肉被媒体曝光后,河南省展开自查,但就在检查过程中也爆出“闹剧”。3月17日,有媒体记者跟随河南沁阳市有关执法部门到一家养猪场进行抽样检查,检查人员用盐酸克伦特罗试纸检测生猪尿样,得出阴性结果。而媒体记者用莱克多巴胺试纸检测,却呈阳性。在场的检查人员称没有莱克多巴胺试纸,等试纸从外地送来,检查出阳性结果后,又找不到畜牧局督管部门负责人签字。

${FDPageBreak}

  是否还有“健康猪”?

  养“健康猪”不如养“健美猪”——在这样的行业风气下,“药物保健”之类的概念大行其道,而猪的健康状况随之陷入恶性循环。猪被养殖在狭小的空间中,靠药物维持“健康”,接下来,“当猪群健康指数下降时,容易罹患各种疾病,饲养者又会使用更多的抗生素、更多的重金属和更多的消毒药来对抗疾病,从而造成恶性循环。”樊福好这样描述如今的养猪产业。

  在对喂食莱克多巴胺的猪与不喂食的猪进行对比试验后,樊福好得出这样的结论:近年来猪的呼吸道疾病增多,恰与生猪滥用药物有关,莱克多巴胺作为一种化学药物,如果长期使用,会降低生猪抵抗力,对疫病流行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瘦肉精”如今已经成为过街老鼠,而更多养殖业中威胁肉类安全的问题,尚未得到重视。樊福好介绍,养殖业中存在“三大污染”,分别是重金属污染、抗生素污染和消毒药污染。这“三大污染”有的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有的会造成环境污染。“我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研究这个问题,不要等出了事情才去‘灭火’,到那个时候,已经晚矣。”

  一边是行业“潜规则”盛行,一边是消费者对安全猪肉的期待,落差之中,有人开始看好对养殖“健康猪”的投资。就在双汇济源公司曝出“瘦肉精”事件一周后,网易公司高调宣布养猪项目落户浙江安吉。网易公司老总丁磊,从前总是以IT新贵的形象示人,但几年前,丁磊就曾透露有意从事看起来很“老土”的生猪养殖业。网易选择目前的时机宣布启动养猪项目,被不少人视为“炒作”,不过樊福好却表示,愿意静观丁磊的动作,希望真的有人实践健康养猪。

  在网易公司透露的信息中,养猪项目将会是一个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意在示范一种新型的养猪模式,这种模式被称为“第三代养猪模式”。对于这一概念,网易公司目前没有更多的解释,也没有详细说明采用怎样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公司方对建立养猪项目的动机的说明是:现有的模式已经积重难返,问题重重,必须要进行养猪模式革新。“网易养猪项目可以带来一场猪肉革命。”网易CEO丁磊表示,“我们未来要做的就是养猪业中国式的公开课。我们会把养猪模式、过程放在网上,全免费的。网易想给大家呈现的是一套安全的、科学的、有资本投入的生产模式,最后还是不赔本的。这个模式是公开的、可以复制的,在中国绝对有推广的可能性。”

  看起来,在吃够“健美猪”的苦头多年后,消费者对“健康猪”的强烈期待,将催生一波向传统养猪模式的讨伐热潮,各种标榜革新的养猪模式,也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层出不穷。只不过,要瓦解一个由利益团体构筑的顽固养猪链条,恐怕比喊出一句口号要难得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添加剂如何辨别是否超量使用?

市场上的添加剂五花八分,有成百上千种,面对潜藏在各个“角落”的食品添加剂,如何分辨正常与超量使用呢?记者请来烹饪学校的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操……详细>>

味千拉面向消费者致歉 承认用猪骨汤精做汤底

12日,味千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致歉及食品安全承诺书。在这份千余字的承诺书中,味千首次公开承认使用猪骨汤精做汤底,并对整个骨汤门事件向社会各……详细>>

保健品非药品 保健品市场乱象应如何监管?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霞,近日,对当前我国保健品领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批评,称保健品违规添加西药现象严重,很难被……详细>>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对蔬菜瓜果使用剧毒高毒农药

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详细>>

卫生部首次回应麦乐鸡事件:两添加剂允许使用

卫生部昨天首次回应麦乐鸡事件,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麦乐鸡中所含的两种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国际食品法典委……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