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死畜加工窝点用毒沥青拔毛 食用易致病

2011-03-21 09:31: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死畜加工黑窝点用有毒沥青拔毛(图)

  黑窝点旁的一家住户羊圈里也堆放着死猪,面对检查,一名中年男子对执法人员说,这些都是从养猪场买来的,一头十几块钱”

  新疆奎屯市民举报死畜加工黑窝点 有毒沥青拔毛

  黑窝点封锁得密不透风,房内阴暗潮湿,脏乱狼藉,工作人员用有毒的沥青拔毛。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黑窝点屠宰的都是死猪,有的是从养殖户手中收购的,有的是从养殖场外捡来的,这些死猪被加工后源源不断地运往新疆奎屯市流通市场……

  爆料

  “满车的死猪被抬进院内”

  3月14日,市民刘先生爆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31团基建连(原131团罐头厂附近)居民区内有屠宰死猪的黑窝点!

  刘先生说,这个黑窝点已存在已三年多了,每次从旁边经过都是烟雾缭绕的,窗户用塑料薄膜糊起来,不知道里面在煮什么东西。夏季从旁边路过,总有一股很难闻的臭味。

  “房子里的人天天在干些什么呢?”刘先生一直非常纳闷。

  大约一个月前的晚上,刘先生办完事从外面回家时,碰到一辆货车装着一车东西,车厢用布密封得严严实实,车拐进了一个巷道后,停在了那个天天加工的房子门口。

  刘先生说:“我当时非常好奇,偷偷地躲在墙角,当他们打开车厢时,我发现满车都是死猪,大约有五吨。然后我看见他们将死猪抬进了那个这个常年加工的院子里。”

  “我这才明白,他们一直在里面秘密加工,原来是在加工的竟是死猪!”刘先生说,发现这个秘密后,他十分气愤,就给许多部门打电话,但是一直没有下文,后来只好给报社打了热线。

${FDPageBreak}

死畜加工黑窝点用有毒沥青拔毛(图)

黑加工点房内堆放的猪头 

  初探

  黑窝点封锁得密不透风

  3月15日15时,记者前往刘先生所说的黑窝点进行调查。离开市区,记者步行一公里多来到农七师131团基建连后,七弯八拐终于找到这个十分隐蔽的窝点。

  加工点位于一处带院子的平房里,房顶的烟囱冒着浓浓的黑烟,鼓风机呼呼地吹着,四处封锁得密不透风,两个窗户用塑料薄膜紧紧地糊着,塑料布上被烟熏得黑乎乎的,但是依稀可以看到里面不断地冒着蒸气,还可闻到飘散出来的一股肉腥味,加工点门口的杂物上堆放着一些动物骨头。

  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院内十分脏乱,地上堆放着五六个猪头,猪头上还堆有猪肠子,猪头的旁边,堆放着几个鼓囊囊的大塑料袋子,隐约可见里面装着的是猪头。

  这时,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从院子走到门口,警惕地扫了记者一眼,然后赶紧缩回身子,“哐当”一声将门关上。害怕惊动了加工点的老板,记者随后就离开了。

${FDPageBreak}

死畜加工黑窝点用有毒沥青拔毛(图)

透过门缝可看到地上的猪头 

  死猪屠宰扒皮卖到市场

  从正规屠宰场里买的猪头都是拨过毛的。那么这家黑窝点带毛的猪头来自哪里?

  记者走访附近许多居民,都说不知道。不过,他们说,这个作坊一定不正规,都是晚上秘密加工,早上早早骑着三轮车出去,三轮车总是被盖得很严实。而且每次走到这家房子附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特别是夏天,气味让人恶心作呕。

  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女士向记者透露,她发现了好几次,这家作坊的老板冬天时成车成车地从外面收死猪,夏天时就在附近收,晚上用袋子装回来,平时这家黑窝点老板经常将门反锁。

  一位知情者说,这一带因是城乡接合部,很多房屋都是外来人员租住的,管理起来比较困难,而且这里制假造假现象很严重,像加工死猪的黑窝点,也并非这一家。

  附近一家养殖场老板说,在黑窝点附近有二十多家养猪场,每年可喂养一万多头猪,按5%的死亡率计算,每年死猪就有500头左右,大部分养殖户会将死猪扔掉。

  “不过,有时候专门有人来收死猪,大的一头五十块钱左右,小的一二十块钱,反正死了也不值钱,卖掉能捡一个钱是一个钱。”附近曾经营过养殖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说,收死猪的人告诉他,他们把这些死猪屠宰扒皮后卖到市场,一般一头成年死猪可以赚七八百块。

${FDPageBreak}

死畜加工黑窝点用有毒沥青拔毛(图)

加工点用锅熬沥青拔猪毛。

  检查

  黑窝点先已悄悄转移

  记者通过辖区工商部门和动物检疫部门了解到,这家屠宰加工点没有在所在辖区主管的工商部门和动物检疫站备案登记,相关部门说这属于违法经营的黑窝点。

  3月18日上午,记者联系新疆奎屯市创卫综合执法大队,并跟随他们前往这个加工窝点,此后记者又联系了新疆奎屯市西区工商所执法人员、农七师新疆奎屯垦区公安局哈拉苏派出所民警,他们也先后来到这个加工窝点,但是窝点大门紧锁。

  执法人员将一房间窗户上的塑料薄膜撕开,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通过开着的窗户,可以看到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地面上堆满了猪头,至少有五十个。墙边还放着两口大缸,看不清里面是什么东西。

  旁边的一间房子里,同样狼藉、脏乱不堪,墙角有个又黑又脏的灶台,灶台上有个大锅,锅里有半锅黑漆漆的水。

  靠近窗户旁边,也放着一口锅,里面有半锅黑漆漆的沥青,发出刺鼻的味道。

  “他们是用沥青来拔毛的,沥青拔得快。”一位执法人员指着锅内的沥青气愤地说,我国《食品卫生法》明确规定,禁止用沥青为鸡、鸭、猪去毛,因为沥青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含有煤焦油,有毒,人吃了会致癌。

  因该窝点老板不在,房子又是租住他人的,执法人员当场未做出处置。

  3月18日下午,记者又联系了农七师131团动物防疫站兽医站,该站副站长韩刚告诉记者,131团设置有定点屠宰场,每天有工作人员检疫。按《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生猪屠宰活动。像这个窝点没有任何许可证,属于私自屠宰,是违法的。

  他们此前还没有接到这个窝点的投诉,因此不知道此事。3月19日凌晨6点,韩刚等人来到黑窝点蹲点,但黑窝点大门一直紧锁,里面没有灯,也没有动静,猪头大部分已被转移。韩刚等人一直等到天明,老板也未出现。韩刚表示:“该加工窝点可能已转移,若有市民发现该加工点去处可举报,一旦抓住这个黑窝点的老板,我们将严惩不贷!”

${FDPageBreak}

  处罚

  屠宰生产经营

  病死动物违法

  农七师131团动物防疫站兽医站副站长韩刚:《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由商务主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生猪、生猪产品、屠宰工具和设备以及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难以确定的,对单位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为未经定点违法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生猪屠宰场所或者生猪产品储存设施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危害

  吃病死猪肉

  易感染疾病

  韩刚说,目前,猪一般会得的常见疾病是口蹄疫、猪瘟、蓝耳、寒病等,有的病毒只是感染动物,有些病毒则是人畜共染。例如布氏杆菌病,就是人畜共患病,当人感染后出出现高烧。虽然食用病死猪肉直接感染致病的概率很低,但人一旦吃了含有超标准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的猪肉,就有可能患上口蹄疫、寄生虫病

  市民在购买猪肉时,一定要注意猪肉身上是否有检验检疫章,猪屠宰后,分成两半,检疫人员在检疫时,从上到下要滚动盖章,所以卖肉尽量买盖章的肉,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

  提醒

  五看一闻

  识别病死猪肉

  1、看表皮。健康猪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

  2、看脂肪。健康猪的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3、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4、看弹性。好猪肉有弹性;病死猪肉无弹性。

  5、看淋巴结。病死猪肉的淋巴结是肿大的,其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墨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淤血。而质量合格的猪肉的淋巴结大小正常,肉切面呈鲜灰色或淡黄色。

  6、闻气味。好猪肉无异味;病死猪肉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大一:心血管疾病危害严重 建立胸痛中心需多方协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小悦悦病情趋向稳定 最好结果或成植物人

17日是小悦悦被送到广州抢救的第4天,负责抢救的三位医学专家表示,悦悦的病情虽有稳定倾向,但“仍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详细>>

河南两周无H7N9新增病例 南京首例H7N9患者出院

河南省卫生厅5月9日通报,自4月25日至今,河南省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病例。此前确诊的4例病例中,3例康复出院,其中包括郑州第1例……详细>>

健康新闻:粤报告4例乙肝疫苗疑似病例 民众堪忧

广东省疾控中心证实,11月至今,广东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深圳康泰重组乙肝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加上湖南、四川等地出现的病例,全国累……详细>>

贵州21岁禽流感女患者身亡 31岁男性患者病危

昨日上午,贵州禽流感女患者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男患者病情危重,仍在接受紧急救治。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