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2011-02-28 14:54: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春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的特点,昨天上海市卫生局部署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全市卫生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加强做好传染病的监测防控工作,不疏一个环节,不漏一处隐患,并把防控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作为当前卫生防病工作的重点,以确保广大市民的健康。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春季是流感、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同时随着气温转暖,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将逐渐抬头。特别是随着春节后人流返城、学校开学,春季传染病疫情发生风险不断上升。

  市卫生局提出,要以学校为重点,全面加强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全市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疾控、卫监、儿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主动跨前一步,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及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传染病防控业务的指导和督查,督促其落实好春季流感、手足口病等高发传染病的晨检、午间巡查、缺勤缺课登记和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协同处理。同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的救治工作,特别加强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救治,按照规定的流程和要求有效处置,并强调手足口病重症患者仍由定点医院负责收治,即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为收治本市重症病例的市级定点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为收治重症病例的市级后备定点医院,根据疫情的变化随时启用。

  此外,市卫生局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继续全面做好对不明原因肺炎、SARS、人禽流感、流脑和麻疹等的疫情监测和病例的主动搜索,加强对禽类饲养人员的症状监测等工作,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疫情动态。同时,继续加强对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监测,一旦发现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应及时核实和报告,迅速进行有效处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如何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突袭”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阶段。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呢?看看专家的意见吧!详细>>

北京三月飞雪不算“倒春寒” 冬春交际防病保健4要点

据报道,3月下旬的北京突然雨雪交加。根据气象台数据显示,延庆佛爷顶积雪深度达13厘米,全市其他山区积雪深度也有1到7厘米。北京在3月下旬……详细>>

湿气一除百病消 4个妙招帮你祛湿

湿邪侵犯人体,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浊、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等症状。因此,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详细>>

中国疾控专家表示:气候变暖将加剧疾病传播

详细>>

乍暖还寒 家长做好五件事宝宝少生病

早春时节,儿童疾病高发。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发现,患儿大部分得的是呼吸道疾病。儿科医生指出,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忽冷忽热,伴随着气……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陈柯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