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春节期间狗咬伤3207人 增两成多

2011-02-12 10:2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统计,2011年2月2日至8日,北京市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共接诊犬咬伤病例320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上升了23.4%。这是记者10日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的数字。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尚未接到人狂犬病病例的报告。但专家提醒,被犬咬伤者应及时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从近几年来的数据统计显示,每年长假期间北京市犬咬伤人数都有明显增加。北京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说,这主要有多方面因素:一是节日期间大家在家待的时间比较多,与宠物的接触机会多;二是大家走亲访友多,宠物见陌生人多;三是春节期间,时而响起的鞭炮声也可能导致宠物狗、猫情绪紧张,攻击性增强。元宵节临近,集中燃放鞭炮又将出现,大家应注意防狗猫咬伤。

  吴疆介绍说,狂犬病是一种病死率高达100%的人畜共患传染病,预防狂犬病的唯一办法就是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预防接种。

  一旦被犬、猫等温血动物咬、抓伤后,应立即彻底地清洗和消毒受伤部位,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水流冲洗的机械力量能有助于减少伤口的病毒残留量,而且狂犬病病毒对肥皂水等脂溶剂、75%酒精、碘制剂等都较为敏感。

  吴疆建议,伤口出血者应该注射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进行被动免疫,同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一般情况下,在接种疫苗首剂后第7天体内开始产生抗体,第14天体内抗体滴度达到保护性水平。因此,疫苗接种的早期,必须依靠接种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获得保护性抗体以中和伤口周围可能存在的病毒。对于咬伤严重者,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和疫苗联合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狂犬病的发生。接种狂犬病疫苗必须按时完成全程免疫,否则就无法保证体内产生足够水平的保护性抗体从而有效预防狂犬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一狂犬病患者死后器官移植给4人 已致1人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8日报道,美国一名男子死后捐赠器官并移植给4个人,其中1个人上个月因狂犬病死亡,追查后发现病源是器官捐赠者。详细>>

药监局通报“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处理结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在其政府网站上通报了对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处……详细>>

七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有质量问题 陕西暂未发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人用狂犬病疫苗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福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7-10月……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 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降低

72小时内筛查300种已知病原体,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明显降低……我国启动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以科技突破为重要抓手,在……详细>>

被“喵星人”挠一下打疫苗就完事了?打了疫苗后还需注意什么?

被猫抓了怎么办?有点常识的人会打狂犬疫苗。但是打完狂犬疫苗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年近六旬的马女士就有这样的困惑,被流浪猫抓了后打了狂犬疫苗……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