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南医疗队赴非洲医疗援助

2011-01-05 08:4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援非中医治愈厄国总统腰疾

  河南医疗队再赴非洲,当地的疾病和战乱是最大的威胁,有三位队员因公殉职

  昨日,省卫生厅为33位医疗队员举行欢送会,他们即将奔赴非洲。

  此前,我省已经派出43批援外医疗队,来自河南的医生,不仅用中医治愈了一位国家总统,也经历过数次战火考验。

  欢送

  河南医疗队再赴非洲

  昨日,33位医疗队员胸戴大红花,他们将分赴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进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队员们都是从全省各医疗机构中选拔出的业务尖子,涉及内、外、妇、儿科和针灸等13个专业类别。此前,他们经过5个月的半封闭训练,强化了英语、礼仪等,兔年春节,他们就要在非洲过了。

  据悉,根据国家安排,我省1973年向埃塞俄比亚派出首支医疗队,至今,已有43批808位医疗队员支援了非洲,目前,仍有61位队员留守在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以及赞比亚三国。

  荣誉

  援非医生用中医治愈总统

  38年来,我省承派的医疗队共得到受援国政府的集体表彰11批、个人获奖20项。

  鲍铁周,洛阳正骨医院医生,是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批医疗队队员。昨日,他回忆起为厄立特里亚总统看病的经历。

  1997年9月30日晚,刚抵达厄国的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正参加我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活动,突然接到任务,为厄国总统治病。

  原来,该国总统因腰椎间盘突出在厄国久治不愈,厄国医生已经束手无策。中国医疗队立刻成立总统治疗小组,鲍铁周用“郭氏正骨法”,使总统能站立,而来自省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科的朱超英用点穴和按摩术,使总统的腰病康复,其身体逐步强壮起来。

  此后,来自河南的医疗队员成了总统家的常客,每逢该国有重大国事活动,中国医疗队员也总被请为座上宾。

${FDPageBreak}

  惊险

  突发战火海上漂泊50多小时

  “支援非洲,荣誉的背后是无数艰险,至今已有三位河南队员因公殉职。”据省卫生厅国际合作处处长王培仁介绍,非洲的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发病率都比较高,社会治安不好,而最危险的还是战乱。

  1998年6月2日,厄、埃两国发生冲突,医疗队员接通知连夜撤离。他们乘上在红海上作业的四条渔船,准备赶往沙特,但遭遇风暴,渔船迷失了航向。

  “风大、浪大,小船随时可能翻覆,队员都平躺在甲板上听天由命。原计划20余小时的行程,最后历经52小时漂泊才到达目的地。”鲍铁周回忆道,苏丹军用飞机搜索到他们时,很多队员已失去知觉。

  然而,队员回国不久,厄国卫生部就请求我大使馆让医疗队返回。河南医疗队员们都以大局为重,回到了厄国。此后,又先后经历了1999年、2000年两次战火,河南队员多次连续十几个小时,甚至20多个小时抢救伤员,受到厄国一致称赞。

  背景

  支援非洲是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

  据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魏林娜介绍,1963年,我国从发展战略出发,在财力和卫生力量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医疗队。几十年来,虽然国际风云变幻,但我国始终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援外医疗队是在卫生领域贯彻我国外交路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摩洛哥接见我援外医疗队员时指出,向非洲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合作时间最长、涉及国家和地区最多、成效也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

  另悉,中国的维和之路也始于非洲。目前,中国成建制的维和部队主要集中在非洲,中国已成为非洲维和机制中的主体力量之一,积极参与非洲维和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店老板非法行医致人死亡 赔死者亲属8.5万元

6月4日上午,巴中市巴州区玉井乡一药店老板给病人输液,病人突然休克后昏迷,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有关部门调查表明,该药店老板并无行医资质……详细>>

南非发明了抗疟疾新药 已被选为临床试验

南非科学与技术部长潘多尔28日在开普敦宣布,南非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抗疟疾新药,这种新药已被选为临床试验药。详细>>

食药监局: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一律吊销许可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各类违法行为。凡是在餐饮服务环节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详细>>

北京拟规定非京籍婴儿出生时患病可有条件报销

22日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望实施惠民措施,扩大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范围,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不仅如此,本市社保卡还将首次增加除医……详细>>

我国拟建医师“黑名单” 评论称非万能但可建立

据《京华时报》报道,8月11日,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该协会已正式启动执业医师定期考核工……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