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子女儿断谁的药? 孩子们的表现太感人

2011-01-27 08:4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女儿扑倒油锅严重烫伤急需救治,同母异父的儿子患慢性肝病也需买药,这个重组家庭十口人就靠丈夫一人养活,两个孩子,必须放弃一个。

  这是一个复杂的家庭,女方带着自己的父母儿女和前夫的父母,男方带着与前妻生的女儿,重组成了一个10人的大家庭。日子原本就紧张,没想到再遇横祸。新家才组成不久,夫妻俩刚生的小女儿便扑翻油锅被重度烫伤。

飞来横祸:儿子女儿 断谁的药?

昨日,西南医院,扑翻油锅的小琳欣正在接受治疗。

  这边,得了慢性肝病的大儿子面临买药治病,那边,小女儿烫伤急需用钱。儿子和女儿,断谁的药?在夫妻俩左右为难的时候,孩子们的表现,让夫妻俩十分感动。

  1岁幺妹

  摇摇摆摆扑向油锅

  昨天中午,西南医院烧伤科,413病床上的小女孩好不容易睡着了。清醒时,被重度烫伤的伤口时常让这个1岁零4个月的孩子嚎啕大哭。

  趁着女儿安静下来,母亲朱学元盘算起兜里仅有的1000块钱:小女儿以天为单位计算的大笔治疗费,大儿子急需的药费,其余两个子女、4个60多岁老人的生活费……朱学元叹了口气:“怎么算,这都是一笔算不拢的账。”

  往年的这个时候,朱学元该给4个孩子买过年新衣服了,但10天前的那幕惨剧改变了一切。

  1月17日,朱家所在的黔江区城西街道下起了雪,天冷得叫人发抖。下午时,孩子们的舅舅来家里串门,朱学元特地割了几斤肉,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着火炉烫起了火锅,“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把娃儿抱在手上,哪想到转个背的时间,就出事了。”

  吃饭间隙,朱学元去厨房加菜,顺手便将小女儿放在了一边,“最多10秒钟,我菜都还没洗好,就听到娃儿在外头一声惨叫,等我跑出去时,娃儿的样子我都不敢看了。”

  父亲黄长波说,他当时顾着说话,也没有来得及看孩子,当小琳欣进入他的视线时已经来不及了,“她走到火炉边,不等我反应过来,突然就朝锅里扑了过去…”

  一切都在瞬间发生,滚烫的汤料整锅淋向摔倒的小琳欣,脸部、手臂……身体被大面积烫伤,孩子白嫩的脸顿时血肉模糊。

${FDPageBreak}

  母亲救女

  脱衣服扯下一块肉

  更惨的一幕发生了。

  “我当时太慌了,看娃儿烫得造孽,马上就去给她换衣服,但是我错了。”朱学元抱起小女儿就往卧室里跑,但慌忙中,在脱下小琳欣衣服的瞬间,孩子下颚部一块被重度烫伤的肉硬是被生生地扯了下来。

  这一扯,孩子哭得更厉害了,病情也严重了。小琳欣被送到了黔江中心医院的第二天,医生便建议转院。

  18日下午,朱学元和丈夫带着借来的10000多块钱把女儿转入了西南医院烧伤科治疗,面临的一大笔治疗费让原本就贫穷的一家人陷入尴尬。

  “我平时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他(黄长波)在外打工支撑过去。”朱学元说,在此之前,丈夫每月2000块的工资还能勉强把家里维持下去。

  重组家庭

  4个兄弟姐妹感情深

  跟很多普通家庭不同,朱学元说,他们一家人很多,夫妻俩加上4个孩子、4个老人,一共10口人生活在一起,“4个孩子除了受伤的小女儿是我们生育的外,其余的3个子女全是我们从之前各自的家庭里带过来的。”

  2008年,朱学元的丈夫因公去世,给她留下了一对儿女和70多岁的父母,“19岁的大女儿是丈夫跟前妻生育的,现在也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日子虽然苦,但这4兄妹感情好得很。”朱学元说,不幸也曾一度发生在她身上。

  2008年,丈夫去世后,其父母精神崩溃,之后便重病缠身。于是2009年,朱学元带着父母和公公婆婆一起嫁到了黄家。但就在当年,大儿子被查出患上慢性肝炎,每月必须固定开销850元吃药治疗。

  日子尽管过得很穷很苦,但这个10口之家却很和睦,“特别是这4兄妹感情好得很,去年大姐(丈夫的女儿)主动提出不读书了,到浙江去打工,挣钱让3个弟弟妹妹们过好点。其实除了小女儿,另外两个孩子跟她没有一点血缘关系。”

${FDPageBreak}

  懂事儿子

  我的病不治了,救幺妹

  朱学元说,转院后,小女儿平均每天要用1000多块治疗费,后续治疗还需要一笔费用。10天下来,借来的1万多元钱只剩下最后的1000块,大儿子、小女儿,两个孩子的治疗必须放弃一个。

  每个月的月底,是17岁的大儿子买药的固定时间,“他得的那种病,药是不能断的,可治了他,小的娃每天都还在喊痛。如果不治,才1岁多娃就要面临毁容。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和她爸感觉都快撑不下去了。”

  借钱,在朱学元现在看来是肯定不能解决家里的困境,“两个孩子的病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好的,谁愿意一直这样给我们借下去。”

  正在一家人为两个孩子的治疗费着急时,前天晚上,大儿子付坤和专程从浙江赶回黔江老家的大姐黄琴给夫妻俩打来电话。电话中,懂事的大哥劝了父母很久,“我的病不治了,你们救幺妹,她的病要急些。”

  眼看着马上过年了,丈夫黄长波说,如果女儿暂时出不了院,他就提前赶回老家去,“我们还是打算再去试一下,年前再去借点钱,不到万不得已,两个孩子我们都要保住。”

  处理小琳欣烫伤

  妈妈有两次失误

  昨日,小琳欣的主治医生赵威力表示,小琳欣属于偏重的深二度烫伤,具体情况还要视治疗而定。赵医生指出,从孩子被烫伤到临时救治,小琳欣的家长有两次失误。

  “首先,孩子,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对热液和热源等辨别能力差,有火炉、火锅这样的热源存在时,孩子不能离开家长的监管范围内,否则像小琳欣这样,意外往往来得措手不及。”赵医生说。

  “除此之外,小琳欣在母亲换衣服的过程中让烫伤部位受到了第二次伤害。”赵医生表示,孩子的烫伤形成后,应尽快用凉水冲洗患处,或用干净毛巾冷敷,然后立即送往正规医院救治。

  赵医生特别提醒,烫伤后不要自行涂抹有颜色的药膏,更不能因心慌意乱而胡乱撕扯孩子的衣服,这样往往会将原本已经烫伤的皮肤表面扯破,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9年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荣获“2018-2019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主办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影都星光岛万达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10月……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广誉远定坤丹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殊荣

2019年10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全球自我保健联盟第十二次亚太地区大会 亚太地区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详细>>

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广药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英23岁女孩服避孕药引发心脏病 避孕药中毒知多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9日报道,来自英国萨里郡吉尔福德的23岁女孩萨拉·布里松(Sarah Brison)服用避孕药后,第二天清晨心……详细>>

  • 李志清

  • 王甲汉

  • 杨磊

  • 陈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