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微博控或得强迫症和焦虑症 专家建议要把握度

2011-01-22 09:48:0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你织‘围脖’了吗?”随着微博的火暴,越来越多人见面就聊起微博。但由于“迷恋”微博,网友中出现一大批“微博控”,他们每日每夜地上微博,一上就是十多个小时,甚至放弃睡眠时间。

  昨日,记者从各大医院心理科了解到,临床上微博成瘾者逐渐增多,他们中不少人患有强迫症焦虑症。

  “微博控”得了强迫症

  因微博得上心理疾病,王凯(化名)在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还是第一个。

  王凯是一家IT公司普通职员,最近玩微博玩得很苦恼。

  建博以来,他一有空就上微博,每天平均浏览微博时间超过10小时,成了名副其实的微博控。逐渐地,他发现自己很焦虑,精神状态非常差。第二天上班毫精神,食欲不振

  “我总是下意识地强迫自己去看微博,很期待刷新页面的那一刻,即使晚上上厕所我也要看一下。”王凯说,“在办公室和家里,我坐在电脑前,一定会打开微博页面;上下班和出差路上,我就用手机上微博,拍下照片立即上传;每天醒来,我就在想今天微博该和博友讨论什么;晚上我关掉电脑睡不着觉,很多次都是开着电脑,两三小时醒一次去刷新页面。”

  “说实话,我像和微博谈了一场恋爱。”王凯无奈地说,“但这场恋爱太累了,我觉得我的身体快承受不了了。”

  无奈,他只得求助心理医生。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徐方忠博士诊断为强迫症。

  时报网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300人中,有78人(26%)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微博;有45 人(15%)出门在外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发微博,上厕所也不耽误;而有18人(6%)每天发微博10条以上;有84人(28%)至少每天上1-3次微博;只看微博不发言的有21人,有空才上微博的42人;不知道微博的仅12人。

  连续上微博六小时可能成瘾

  事实上,微博成瘾的病例越来越多。杭城各大医院心理科都出现类似病人。

  如何才算微博成瘾?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主任徐方忠博士解释,根据《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如果个人平均每天用于非工作学习目的连续上网超过6小时,且符合以下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网络成瘾”。

  主要表现为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

  同时,成瘾标准也要在以下5条至少符合1条: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程度;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固执地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同样的道理,每日上微博6小时,且符合以上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微博成瘾。”

  微博成瘾会致两大心疾

  “别小看微博成瘾,它很可能导致焦虑症和强迫症。”徐方忠博士说,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微博,每天要发微博10 条以上,至少每天上1-3次微博,经常毫无原因地反复打开微博,反复刷新微博页面。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已经患上微博强迫症。同时,上班上微博,下班也上微博,吃饭玩微博,上厕所都玩微博,一天到晚时刻保持高度兴奋的状态,连休息时间也被微博挤掉。这样往往会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疲惫,精神衰弱,更严重的会导致焦虑症产生。

  “这些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微博,他们每天都会不自主地上微博,关注微博。微博有粉丝数,关注度,像小王这种想去淘宝批量买粉丝来超越其他同事,已经产生攀比和嫉妒心,从而导致这两大心理疾病。”徐方忠博士表示,因为过度沉迷于微博的虚拟世界,容易导致个体社会功能的缺失。微博本来是增强人际交往的工具,但是过度沉迷却会起相反的作用,导致个人与现实社会的隔离,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

  “织围脖”一定要掌握“度”

  如何才能避免微博成瘾?“一定要明确自己使用微博是基于何种需要,如果是工作需要,工作完成后应尽量少上微博;仅是娱乐需要的,在娱乐消遣达到身心满足后应停止关注微博。”徐方忠博士提醒,微博控要把握“度”。

  徐方忠博士建议,使用微博要在需求范围之内,不能因为玩微博挤掉正常休息时间。比如双休日,下班后就应和朋友出去唱唱歌、聊聊天、喝喝茶,选择其他比较休闲健康的方式放松自己。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角膜镜同时控制近视和散光 将成青少年控制近视的新方法

12月21日,由深圳视光协会和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青少年近视防控新进展的研讨会在深圳顺利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海南……详细>>

三大行业学会联合发起规范医美市场倡议书 首个《线雕美容行业标准专家共识》出炉

如今,大家对“微整”习以为常,在美容院纹个眉、打个水光针已成为常态,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一些高大上的医美工作室也成为美眉们高额消费追逐……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