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发微博成瘾不可小视 过度可致焦虑和强迫症

2011-01-24 10:2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微博故事

  晓燕迷恋微博连上厕所都发

  微博的出现,对很多人来说,成为获取信息和与朋友交流的重要途径,但也有不少人在使用微博时,出现一些异常情感和心理状态。

  晓燕最近疯狂迷恋上微博,成为一个超级“围脖控”(指对微博极度喜爱的人)。

  她不仅通过电脑发微博,还经常用手机发。每天从早晨起床的那一刻起,她就陆陆续续地发布微博,每天能发10多条:早晨7时开车堵了,她发微博抱怨:“又堵在清水塘了。”工作闲暇之余,拍几张自恋照秀一下自己;转发几条冷笑话;转发名人某句话;午休后突发奇想想吃某种零食了,又发微博告知众粉丝;去餐馆吃饭等菜时,发微博更成了她必做的事;连上厕所看到小广告都要拍下来……

  有一次晓燕半夜发烧被室友送进医院,她一边打点滴,一边还坚持用手机拍照片,及时更新微博。现在,每天她差不多要花费10多个小时在微博上,至少要发几十条以上,即便晚上已经上床睡觉,她还会掏出手机,反复刷新,迟迟不肯入睡。

  因过于迷恋微博,晓燕每晚都要折腾到凌晨2时才睡觉。由于睡眠不足,她上班时注意力总不集中,出了不少差错。上周,她挨了公司主管一顿斥责,并被警告。晓燕知道自己确实要调整了,但如何走出“围脖控”,她深感茫然……

  心理分析

  发微博成瘾变得寝食难安

  发微博,被网友称为“织围脖”,开辟了一个分享彼此生活的平台,通过微博网友,可以了解朋友、明星、这个世界的状况,以及他们的心情、动态、思想等,但是微博的风靡也让一些人被微博所控制,不上微博寝食难安。

  如今像晓燕这样沉迷微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微博成瘾为人们所关注。那么怎样才算微博成瘾?心理学家解释,根据2008年11月8日出台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如果个人平均每天用于非工作学习目的、连续上网超过6小时,且符合以下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网络成瘾,主要表现为: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

  为什么“围脖控”不可抗拒地要按动手指,不舍昼夜、目不转睛地刷新屏幕?因为微博提供了太多的可能性:一不小心发个照片,可能成为“微名人”;一不注意提个问,话题就可能成为讨论的焦点;一不留神说句话,回帖可能成为某某名人微博的沙发,与明星“亲密接触”。也就是说,发微博容易获得自我满足和肯定,具有一定的成就感。

  另一方面,发条微博非常简单。相对于长篇幅的博客而言,微博最长不超过140字。加上现在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持,不但可以通过电脑发布微博,也可用手机随时、随地发布。由于技术门槛低,加上名人纷纷开设微博的明星效应,越来越多的草根一族成为微博的拥护者。

  晓燕通过发微博来实现自我认可、自我价值,从而获得身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成就感越增加,她就会越多地发微博,这样就形成一个循环,也就越来越成瘾,甚至放弃睡眠时间、影响工作……微博成瘾不可小视!它很可能导致焦虑症和强迫症

${FDPageBreak}

  心理处方

  可建立多渠道获取信息的方式

  “织围脖”一定要适度。过度沉迷容易导致个体社会功能的缺失。微博本来是增强人际交往的工具,但过度沉湎其中,会导致个人与现实社会的隔离,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

  晓燕一定要明确自己使用微博是基于何种需要,如果是工作需要,工作完成后应尽量少上微博;仅是娱乐需要,在娱乐消遣达到身心满足后应适可而止。

  每天熬夜上微博,更是百害而无一利。如一时无法改变,不妨制定个计划,每天逐渐减少上微博的时间,远离手机、电脑,不用它们上微博,转移自己的视线,比如双休日或下班后,就应和朋友出去唱唱歌、喝喝茶、逛逛街、做做健身运动等,选择其他比较休闲健康的方式放松自己。

  此外,晓燕已经出现了强迫心理和焦虑心理的苗头,这说明她心理状态处于疾病临界点,再受一点环境刺激,很有可能诱发成强迫症和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像晓燕这类“围脖控”,要注意控制好工作和娱乐的平衡。工作和娱乐就好比人的两条腿,一边走过度就会失去平衡,造成混乱。

  “围脖控”可以建立起其他获取信息的方式、满足自我的方式。如多看书学习、主动充电参加职业培训、多与朋友面谈、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等,特别是通过努力工作、取得成绩来增强自信和提升成就感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松心情 不要成为“节日控”

转眼就到了长假最后一天。美好的、不美好的时光都总是过得很快,不能再像假期里一样睡觉到自然醒,玩牌玩到手抽筋了。每年长假后的第一周,很多人……详细>>

中国“恐友”一半想自杀 青少年期多发

社交焦虑障碍症,也叫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怖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和公众场合都恐惧、焦虑的精神疾病。世界上约有7%的人患有这种病;美国的调查是……详细>>

吓出心脏病! 惊恐发作调心理

郑先生半年前突然从睡梦中惊醒,当时觉得胸口憋气、呼吸困难,感觉快要死了,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去医院做了不少检查。尽管医生一再告诉他身……详细>>

如何让孩子开学“收心”?专家分享这5招告别“假期综合症”

据祈福医院神志病科李跃华教授介绍,经历了一个漫长暑假,各位学子要是没有坚持规律作息,松懈了一暑假面对上学很可能就出现“假期综合症”。出现……详细>>

女子患上购物依赖症 月入7000元一次买衣花2万

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