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先结婚后婚检令人忧 婚检疾病检出率高达17%

2011-01-02 09:51:26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9日,南宁市召开九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婚检问题成为会议的一大重要讨论话题。据了解,2009年南宁市政府将推进免费婚检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随后南宁市政协对此进行了调研,并于最近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报告,称服务模式不够便民等成为目前婚检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整合民政、医院资源,为新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借鉴捐血屋的经验,在定点医院附近设立婚姻登记处,便于新人到医院进行婚检,并力争启动流动婚检车,以提高婚检率。对此,南宁市青秀区表示,只要条件成熟,可以在青秀区率先设立流动婚检车。

  调研

  婚检疾病检出率达17%

  为了解南宁市婚检的相关情况,南宁市政协对此进行了调研。调研显示,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南宁市婚检率由2002年的70.54%(城市96%,农村60.58%)下降至2008年的2.31%;与此同时,伴随的是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增加。南宁市政府于2009年下半年启动免费婚检后,今年继续将免费婚检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截至今年11月底,南宁市累计结婚登记人数124870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76461人,婚检率为61.23%,比去年16.11%上升了45个百分点,共查出疾病12817人,疾病检出率17%。地中海贫血筛查阳性14206人,占婚检人群的19%,梅毒501人,HIV(艾滋病)阳性87人。

  采访

  多数新人先结婚后婚检

  据了解,为了大力宣传婚检,目前南宁市的婚检指定医院在婚姻登记部门设立了咨询室。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在该登记处的走道上,贴有大幅婚检的宣传资料。来自西乡塘区指定婚检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在向一对新人介绍婚检事宜,楼下还分别针对男女设有两间婚前医学咨询室。在女婚前医学咨询室,几名医护人员在为婚检者量血压等,并询问女方家族的一些健康情况。据介绍,婚检者可在这里进行体格检查、量血压、抽血等,但因为相关的检测设备在医院,因此,部分检查结果可以当场出具,部分检查则需要将样本等送回医院检测,比如对艾滋病、梅毒检测,地贫筛查、妇科的白带检查等等,都需要在医院借助专业设备完成,婚检者一般2天后才能领到婚检结果。

  这就产生了一个时间差,因为不少新人婚检意识不到位,多数是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时,才在这里领取婚检表,如果等婚检结果出来后才登记结婚,这就意味着新人要往民政部门跑两次,"跑两次的人比较少,多数还是先登记结了婚,才拿婚检结果;而由于婚检是自愿的,所以也不能硬性要求新人拿到婚检结果再登记,还有不少新人是看好了日子来登记的,更不想等了。"民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当天来登记结婚的李先生,他刚抽完血,表示当天来登记结婚时才想到婚检的事,所以先登记,过2天再去医院拿婚检结果。另一位前来进行婚检的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上个月登记结婚的,现在是来补婚检,而当记者问她,婚检就是为了婚前更好地了解双方的身体情况,现在不是反过来了吗?她则表示没想那么多。

  对此,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曙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婚前医学检查的目的是让即将结婚的男女双方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减少缺陷儿的出生,利国益己。因此,建议新人们能先拿到婚检结果,再进行登记结婚。

  建议

  婚检也要走“一站式”

  吴曙粤同时也是南宁市政协第九届常委,他告诉记者,目前婚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会对于婚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不到位,有相当一部分登记对象对婚检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体检与婚检的内容大同小异,婚前同居对各自的身体都很了解了,没必要再次进行婚检;其次,婚检的服务模式尚不够便民。因此,建议婚检可采取以下几种模式:

  ——城区政府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检“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婚姻登记、婚检咨询和婚检合为一体,为新人提供自愿、免费、便民的婚前医学检查。

  ——在南宁市的定点医院内设立“一站式”的婚检点,这两个模式国内和区内已经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借鉴捐血屋的经验,在定点医院附近设立婚姻登记处,便于新人到医院进行婚检。

  ——在市区内安排婚检流动车,像献血车一样停靠在人流量大的地方,扩大宣传,提高婚检率。

  对即将结婚登记的新人,一些负责婚检的医护人员建议,有些情况是应暂缓结婚的,如性病、麻风病未治愈者、精神病处于发病期间者等;有的情况是可以结婚,但不能生育的,如一方患有严重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等情况;还有的是应劝阻婚育的,如影响性功能的生殖器缺陷,如属可以矫正者,应先治疗后才结婚等。因此,希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重视婚检,婚检后,再结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美法两国有意与俄就埃博拉病毒疫苗应用展开合作 看埃博拉最新新闻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20日消息,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负责人安娜·波波娃称,美国和法国代表有意与俄罗斯在埃博拉病毒疫苗应……详细>>

浙籍女少将成功研制埃博拉疫苗并获许可 埃博拉病毒如何预防?

10月13日据报道,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兰溪籍女军官陈薇少将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重组埃博拉疫苗,近……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