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场九成蜂胶系树胶造 南京地产蜂胶暂未现造假

2010-12-06 10:48:03      家庭医生在线

看看,蜂胶和树胶原材料的区别。(资料图)

  原料差别大,但成品很难区分

  龙虎网讯中脉集团工程师告诉记者,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而此次央视曝光的用“树胶”制成的假蜂胶,则是将杨树芽割下来熬成的胶。

  据了解,将杨树芽先挤出来再熬干,干了以后再粉碎,然后再提取,花几道工序之后就能制成这种“树胶”。

  中脉集团向记者展示了树胶和蜂胶,记者看到,蜂胶毛胶成块状或沙粒状,颜色是黄色、红褐色或黑色,有芳香气味,口感辛辣,而树胶毛胶表面上还粘有树叶,则是黑色,粘性大,刺激性的气味也大。

  提纯蜂胶色泽光亮、具有特有的芳香气味,口感上略有辛辣味,而提纯树胶色泽暗淡,气味刺鼻有苦涩味。

  说到如何区分树胶和蜂胶,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副处长史祖如显得很无奈:市民很难区分蜂胶和树胶。

  目前,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审批蜂胶类保健食品时,一般以总黄酮含量作为功效成分指标,检测也就黄酮一种指标。

  虽然树胶原则上不含黄酮,但制假者在树胶中加入人工提取的黄酮类物质槲皮素和芦丁,黄酮的含量一点都不少,所以监管也很难,现在他们主要从进货记录进行检查。

${FDPageBreak}

  假蜂胶也很贵,尽量买老字号

  蜂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提纯蜂胶每公斤的价格是500元以上,进口巴西蜂胶的价格更高一些。而树胶一般价格在每公斤100元。这是否意味着,这种由“树胶”制成的假蜂胶,流入市场后价格会比真蜂胶低得多?

  “并非如此!普通的造假可能是因为能以低价获得市场,但蜂胶造假的现状是,即使是假蜂胶标高价也照样有人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用树胶制成的假蜂胶在外观上与真蜂胶相差不大,口感上区别也不大,并且现在有些不法商家也并非全部蜂胶都造假,而是在假蜂胶中掺入少量真蜂胶“以假乱真”。

  “最令人担忧的是,只有厂家自己知道买的是蜂胶还是树胶,连检测仪器都发现不了,更不要说消费者自己能分辨了。”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知名品牌或老字号蜂胶产品较有保障。

  发现蜂胶黑作坊,市民请举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副处长史祖如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有保健品生产许可证的蜂胶生产厂有10家,对这10家生产企业的检查结果看,没有出现用树胶冒充蜂胶现象。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无证的小作坊,但目前还没有发现。

  日前,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系统正在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生产蜂胶的黑作坊。

  当然,市民也可以提供线索,发现周边有蜂胶黑作坊,可以及时向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系统举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电话为025-84412329。

  市场上90%的蜂胶是树胶。这一消息让人震惊。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浙江全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金药业”)旗下“全金牌蜂胶软胶囊”中的蜂胶实为用杨树芽为原料提纯的“树胶”。那么,南京的蜂胶产品究竟是什么做的?市民如何鉴别蜂胶和树胶?日前,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南京的蜂胶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活动。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相关企业,从原料溯源来看,没有发现树胶的“身影”。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市抽检发现硫黄熏蒸的干制蔬菜果品

杭州市场日前抽检发现了硫黄熏蒸过的问题干辣椒、枸杞等干制蔬菜果品,海带、莴苣干等则非法使用了一些添加剂。详细>>

男子精神病发路边砸车大闹地铁站 被判强制医疗

患有精神疾病的杨某和母亲走散后,在丰台区一地铁站附近砸坏停靠车辆并毁坏地铁站设施。记者昨天获悉,丰台检察院对涉嫌寻衅滋事的杨某,向法院提……详细>>

精神病人推乘客下地铁站台 或被强制医疗

精神病人涉嫌将乘客推下站台,虽然因为精神状况可以免除刑事处罚,不过按照新《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检方近日对其提出“强制医疗”申请。2月17……详细>>

无证自制饮料又惹祸 中低档餐饮场所亟待规范

无证自制饮料又闯祸详细>>

男子自制艾滋病血瓶敲诈酒店 被抓后查证未患病

一男子以为自己病入膏肓,“弥留之际”他希望给家人留点钱。于是,他伙同他人准备对一家酒店实施敲诈……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