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听信偏方生吞2碗活蝌蚪 致染曼氏裂头蚴症

2010-11-02 15:32:44      家庭医生在线

  为治疗皮肤病,商丘虞城县农民范先生听信民间偏方,生吞了两大碗活蝌蚪。不料,几天后皮肤病未见好转,却出现了持续发烧、腹泻等症状。经多方寻医,他被诊断出染上了一种罕见的寄生虫疾病——曼氏裂头蚴(注:音you)症。

  “俺是农民,为给孩儿省点学费才信这土办法的。没想到皮肤病没治好,又染上这怪病。”昨天,在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面黄肌瘦的范先生满面愁容。

  范先生告诉记者,因自己的皮肤病久治不愈,偶然间听邻居说起了一个偏方——生吃蝌蚪可治病。“农村一下雨就会出现坑塘,里面很快就会长出蝌蚪,俺想着这东西既好找又便宜,就抓来喝了。”范先生说,他吃下了满满两大碗活蝌蚪,“最少有上百只,喝着可恶心,不敢嚼,硬是吞下去的。”范先生称。

  “喝完第三天就发高烧、腹泻,肚子胀得吃不下东西,半夜出汗能把被子湿透。”范先生说,他为此去了各地好多家医院,可用尽手段花了数万元都没有查出是什么病。半个月前,他的身上突然出现了几个“疙瘩”。医生建议他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查查血液,检查结果一出来,他们全家都震惊了。“俺体内长虫子了,还是一种很少见的寄生虫——裂头蚴”。

  民生提醒

  土法不要偏信容易感染疾病

  “我省首例裂头蚴症出现在2006年,近5年来,我省已先后出现了近30例。人感染曼氏裂头蚴病,原因大多来自民间治病的偏方土办法和不良饮食习惯。”昨天下午,河南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任医师蔺西萌告诉记者,原来此病多在喜吃生食的南方省份出现,但近年来淮河流域几省的病例有所增长,不过这些患者在接受针对性的治疗后,几乎都能完全治愈。

  “农村有偏方是生吃或外敷蛇、青蛙及蝌蚪等能治疗皮肤病及腰腿疼、风湿等症,这是不科学且极易感染寄生虫病的。包括吃未做熟的蛇蛙等野生动物以及喝生水,都可能出现感染。大家应杜绝这些民间陋习,出现疾病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蔺西萌说,民众切不可完全相信民间偏方。如使用一些江湖游医开出的、或者民间流传的土办法偏方,除可能造成本身病情的延误外还可能会感染新的疾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 为肺癌晚期患者提供治疗新方法

广州专家发现针对肺癌晚期病人的"绿色疗法"--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为肺鳞癌晚期患者提供了治疗新方向。据悉,该研究成果在不……详细>>

全世界近10亿人受颈肩腰腿痛困扰 中医妙方助你养护腰颈椎

颈肩腰腿痛是一组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的总称,是中老年人最常见且较难治的慢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近10亿人深受颈……详细>>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今日上市 宫颈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从葛兰素史克(GSK)公司了解到,今天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适用于9-25岁女性。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详细>>

首个中国自主研发抗癌药获批上市 揭秘几种抗癌方法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药物呋喹替尼胶囊(爱优特)上市。呋喹替尼胶囊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