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疆阿克苏小学踩踏事故致41人伤

2010-11-30 10:1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疆阿克苏小学踩踏事故致41人伤

知识链接:遇到踩踏事故怎办?

  11月29日12时许,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上百名学生受伤被送往医院。目前41名住院学生中有1人因脏器严重受损病危,有6人重伤,另有34人为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

  教学楼发生踩踏

  29日中午12时许,正是学校课间操时间(乌鲁木齐和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12点钟也就相当于北京的10点钟)。阿克苏第五小学的学生们下楼至楼梯口时发生拥挤,在教学楼二楼通往一楼狭窄的楼梯上,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后面的学生冲下楼梯引起踩踏,当时铁制的楼梯扶手被挤歪变形,造成学生被挤伤、摔伤,共有123名学生被送往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41人受伤住院

  据阿克苏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透露,急救中心12点09分接到电话后,共派出5辆救护车,往返学校医院12次,“其中一名学生重伤昏迷”。

  事故中,有41名学生受伤,其中有7人伤势比较重,伤情最重的一个学生现在已经做完了脑部CT检查。目前受伤学生都已被送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第五小学在昨天下午停课。

  救援

  对每个学生会诊

  事故发生后,阿克苏地委、地区行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地委书记黄三平等党政领导立即赶赴学校和医院指挥救治,成立了以黄三平为组长的应急救治领导小组,并就救治及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受伤学生。抽调当地医疗专家组成专家救治组,对每一名入院学生进行会诊,安排专门医生、病房、药械,对所有受伤学生进行4小时特殊治疗和护理。对伤情较重的学生已经联系自治区权威专家进行网上远程会诊。

  电话安抚所有家长

  同时,积极做好学生家长的疏导工作。及时向受伤学生家长讲明事故发生情况和地委、行署采取的具体措施,阿克苏市对每个受伤学生家庭都安排了两名干部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迅速组织教师同所有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联系,讲明情况报平安,让没有受伤学生的家长放心。

  最新通报

  一名学生病危

  29日19时,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召开新闻发布会,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洵介绍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踩踏事故相关情况。

  张洵说,29日12时许,阿克苏市第五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41名学生受伤,其中:轻伤34人,重伤6人,病危1人。

  相关报道:

  新疆阿克苏小学踩踏致41人伤 6人伤重

${FDPageBreak}

  措施

  工作组赶赴阿克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急办昨天透露,阿克苏第五小学踩踏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成立由一名自治区副主席带队的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事故救治和调查工作。

  自治区领导指示,要组织最好的医护专家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必要时要将受伤人员转入乌鲁木齐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同时,要彻查事故发生原因。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因大雾天气,乌鲁木齐29日飞往阿克苏的所有航班至今仍然延误,何时起飞尚未确定。自治区此次派出的工作组仍在待命中。

  阿克苏地委、地区行署当日18时还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踩踏事件情况,对做好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讲述

  扶手突然歪了

  记者采访到阿克苏市第五小学6年级三班学生亚里昆·亚生,他说:“第二节课后,同学们下课了,大家去做课间操,有10多个学生沿着楼梯的扶手往下滑,扶手突然歪了,有几个同学被压到下边了。”

  另一名学生艾尔古·吐尔地说:“同学们被压到下面了,一个学生叫老师,老师打110后开始抢救,好多救护车和警车都来了。”

  链接·阿克苏市

  阿克苏市位于新疆中部,北靠天山汗腾格里峰,东望塔里木河,西接中吉(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天山山地,南邻塔里木盆地。“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白水”。市内海拔高度1114。9米,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989公里。阿克苏市第五小学成立于1965年,现有在校学生1892人、教职工122人,共有36个班;学校有教学楼1幢共4层,发生事故的位置在2楼至1楼左侧楼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将目光转向昨天(29日)在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的踩踏事故中受伤的学生们。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19个小时,学生们的最新情况怎么样?中央台记者吴卓胜辗转10余小时于今天凌晨到达阿克苏,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吴卓胜,了解最新情况。

  记者: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踩踏事故发生在课间操期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楼梯扶手被挤歪,造成孩子被挤伤或摔伤。

  事故发生后,在校上课的1800余名学生被紧急停课,而受伤的100余名孩子被紧急送往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阿克苏地区在当天下午19时发布最新数据,仍有41名受伤学生在医院接受救治;有6名学生伤情较重,他们是胸部受挤压;另有1名在急救室接受救治的同学,已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事件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地区校园安全进行大检查,在做好医疗救助的同时,一并开展家属安抚工作。

  据了解,卫生厅已派出专家组前往阿克苏,帮助当地开展救治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媒:每周工作55小时中风机会高 中风后要怎样急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分析近113万人的数据,发现与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相比,工作41至48小时的人中风机会多一成,49至54小时的人则……详细>>

女子脑出血离世抢救超48小时不算工伤 脑出血的症状有哪些?

按照现行条例,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但脑死亡后如果家属坚持继续治疗呢?……详细>>

4人吃完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火锅和烧烤都是人们喜欢的饮食,在炎热的夏季里,食客们常常关起门吹着空调,就着凉气吃烧烤涮火锅。可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使用的木炭如果燃……详细>>

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米酵菌酸中毒如何急救?

米酵菌极其耐热,即使放在100℃的开水中,也不能破坏其毒性,一旦进入体内势必会导致食物中毒,而且会对重要的器官产生严重损害,如肝脏、心脏……详细>>

全国互救急救日 发现有人晕倒第一时间要怎么做?

当发现有人出现意识丧失时,首先,我们要评估一下周围的环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对患者进行施救。”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