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抗蛇毒血清几近零库存 蛇攻击事件创历史新高

2010-09-16 14:1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15日)凌晨,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看着又一个被送进来的蛇咬伤病人,当班医生急得说话都变了音:怎么办?抗蛇毒血清已经用光了!前天,杭州市中医院接诊了24例被蛇咬伤的患者,仅剩的12支抗蛇毒血清全都用光了还不够救急。生产厂家说,下一批抗蛇毒血清要到国庆后才能生产出来。

  20天用光了380支抗蛇毒血清

  杭州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陈红梅,这几天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打进打出的电话都是一个话题:哪儿还能弄到抗蛇毒血清?

  昨天晚上,记者询问了杭城十多家医院,抗蛇毒血清浙医一院有4支、浙医二院有2支、市一医院有2支、市三医院有1支,其余医院统统回答:没有。

  “今年抗蛇毒血清一直都很紧张。”陈红梅说,“8月底,新一批抗蛇毒血清生产下线,医药公司照顾我们医院,一下批来200支。那时我们想,这下总能撑到入秋了。没想到一个星期200支就用光了。然后紧急调来100支,没几天又用光,再去调,医药公司也发愁了,没那么多药啊!50支、20支、10支……能调来的药越来越少。到9月14日,380支全部用光光。”

  陈主任拿出统计数据:去年6月1日~9月30日,4个月里,市中医院共用去350支抗蛇毒血清;而今年8月24日~9月14日,短短20天,就用去了380支。“最多一天,我们接诊了26个蛇咬伤病人。”

  据了解,在杭州乃至浙江,最多的毒蛇是蝮蛇,其次是五步蛇,其他还有少量的银环蛇和眼镜蛇。

  全国只有一家药厂生产抗蛇毒血清

  目前全国只有上海赛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一家药厂生产抗蛇毒血清。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赛伦公司办公室,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批抗蛇毒血清要到国庆后才能生产出来。“再紧张也没办法,抗蛇毒血清不是想生产就能马上生产出来的。”

  “抗蛇毒血清是一种生物制剂,我们专门养了200多匹马——生产的时候,要先把少量蛇毒注射到马身上,一段时间后,部分马匹的身体会产生抗体,经过检测后,采集合格的马的血浆,再然后进行分离、加工。整个生产周期至少需要1年。所以,每年的抗蛇毒血清生产量至少在1年前就要确定。”

  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今年的生产量在去年基础上已经增加了10%左右,没想到还是供不应求。”

${FDPageBreak}

  夏热难退,蛇咬伤患者今年格外多

  今年蛇咬伤病人为啥这么多?全国多个地方的新闻报道都提到,蛇咬伤患者创了历史新高。大家普遍认为,随着生态环境改善,野外蛇的数量急剧增多;另一方面,今年各地多发洪水、泥石流,蛇的栖息地遭到破坏,也造成了蛇咬伤患者的增多。

  另外,今年的天气情况有一定影响。杭州市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经理马敬华说,今年的蛇确实比较活跃,与夏天气温持续偏高有关。“仅仅根据我们野生动物园粗略的每日监测,今年8月的平均温度就比往年高出了6℃~7℃,蛇是冷血动物,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地表持续温热,就会促使蛇活动频繁,攻击人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杭州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海平则从另一个角度解释:杭州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蛇伤很出名,全省各地、甚至周边省市的病人就都找到这儿来了,“最远的一个病人是从河南开车连夜赶到杭州来的。”如此一集中,也更显得市中医院今年的蛇咬伤患者特别多。

  建议就地治疗  外出注意防护

  眼下,抗蛇毒血清用光了,可蛇咬伤患者还是不断送进医院来,怎么办?

  杭州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海平表示,没有抗蛇毒血清,就用抗生素、激素再加血液灌流、血液透析、中药外敷消肿、排毒等办法综合治疗。但严重的病人可能效果不明显,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也希望各地患者能尽量在当地救治,全省各个地市都调取存有一定量的抗蛇毒血清,杭州没药了,可能当地还有,千万别舍近求远,反而耽误了治疗。

  另一方面,陈科长也提醒大家说:被蛇咬伤的地点大多在杂草茂密的山间小路或河边,这些地方最近尽量避免去。如果一定要外出游玩或者是从事田间劳动,千万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裸露皮肤,鞋袜、长袖衣裤都要穿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男孩血压比奶奶高竟因大动脉炎 大动脉炎的表现特征

两个月前,两岁的帆帆(化名)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半个月前,又吵着说“头痛”,总是口渴,小便增多,偶然一次测血压发现竟比奶奶爷爷都要高……详细>>

赛诺菲强效动员剂释倍灵中国获批 提高非霍奇金性淋巴瘤患者移植成功率

为提升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治愈希望,赛诺菲中国今天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释倍灵(普乐沙福注射液),与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联用,适用……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