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将在全国启动2010年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0-09-13 08:34:5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生命质量,也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10大标准之一。1989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9月20日确定为“全国爱牙日”。今年9月20日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旨在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卫生工作,卫生部制定实施了《中国口腔卫生保健工作规划(2004-2010年)》;编印下发了《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将口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广泛开展大众口腔健康促进活动,提高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加强技术骨干培训,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服务人群,积极开展儿童龋病综合预防干预,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减少龋病等口腔常见病的发生。

  但总体上看,我国居民口腔疾病发病率依然很高;群众口腔保健知识缺乏,防病意识较差;城乡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口腔卫生保健需要,尤其是中西部人群和儿童人群的口腔卫生工作亟待加强。2008年起,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开展了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项目覆盖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3个县(市、区)。2008年至2010年累计投入5228万元,用于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人员培训、为适龄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截至2010年8月底,试点项目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了口腔疾病防治专业人员2338人次,促进了中西部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口腔健康教育覆盖了407万人,提高了群众口腔健康知识水平;为41万名儿童免费开展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并为其中18.5万名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免费进行了窝沟封闭,有效预防了龋病发生。据统计,项目地区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5%至98%,远高于项目开展前。

  为开展好今年的“全国爱牙日”活动,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儿童口腔卫生工作,将儿童口腔卫生工作作为当前口腔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给予高度重视;以儿童为重点,组织口腔专业人员,深入学校和社区,指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就医行为;加强培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防治水平,在基层口腔专业技术人员中大力推广窝沟封闭等口腔预防适宜技术,确保为群众提供规范的口腔预防保健服务;在适龄儿童中大力开展窝沟封闭,确保儿童受益。

  为支持和指导各地开展口腔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卫生部还聘请了著名歌唱家谭晶为“口腔健康宣传员”,拍摄制作了2010年全国爱牙日主题海报10万张及主题公益广告3部,已免费发往各地,供主题宣传活动使用;组织专家编写了《口腔健康指导丛书》,其中《普通人群篇》和《儿童篇》已经出版,即将在今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中使用。

  卫生部还将在“全国爱牙日”前夕组织系列活动。9月19日,卫生部将与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在北京开展2010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邀请小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口腔医师代表、家长代表参与,卫生部及北京市有关领导及“口腔健康宣传员”谭晶也将出席活动。

  新闻链接:

  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12岁儿童、35-44岁年龄组、65-74岁年龄组的龋齿患病率分别是66.0%,28.9%, 88.1%和98.4%。其中,未治疗率分别高达97.1%、88.9%、80.1%和92.1%。其中,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状况处于世界较高水平。儿童青少年处于人体生长发育时期, 口腔疾病将对他们的健康和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儿童青少年是口腔疾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之一。

  影响我国5岁儿童龋齿发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睡前进食含糖食品、开始刷牙时间及家长对孩子的口腔清洁护理。据调查,全国72%的5岁儿童每天进食含糖食品;11%的儿童经常在睡前进食含糖食品;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还有20%的5岁儿童不刷牙。只有9%的家长知道窝沟封闭的防龋作用;也只有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的仅有22%,多数因为有了牙疼等问题才就医。在儿童恒牙龋中,90%以上为窝沟龋,主要集中在第一恒磨牙。影响我国12岁儿童口腔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为进食含糖食品行为和每天刷牙次数。12岁儿童中每天进食含糖食品的达69%;每天至少刷牙2次的为28%;定期口腔检查的仅28%,多数仍为出现口腔问题才就医;全国仅1.45%的12岁学生接受过窝沟封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博成立国际儿童牙科临床中心 儿童口腔健康不可忽视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66%,龋均3.5,而未治疗率达到97.1%,可见我国儿童乳牙存在患龋率高,……详细>>

5岁的孩子一颗好牙都没了 口腔护理从宝宝出生开始

全国第三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组儿童乳牙患龋率是66.00%,乳牙龋均(平均每个人龋齿的个数)是3.50,而未治疗率达到97.1%……详细>>

世界牙科联盟推出普遍适用的“口腔健康”新定义

世界牙科联盟(World Dental Federation,简称FDI)今天在波兰举行的世界牙科联盟年会上推出新的“口腔健康”定义,将……详细>>

美白牙膏可祛痘祛斑?专家:不靠谱

今日,网友热议“美白牙膏可祛痘、祛斑”,专家表示不靠谱。详细>>

长春:为预防龋齿,适龄儿童将免费做窝沟封闭

为预防龋齿,吉林省长春市从今年起免费为7-9周岁儿童做窝沟封闭。长春市首批确定4家定点医疗机构,共9个服务网点,目前已经为万余名适龄儿……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