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应该怎么预防龋齿?

2010-08-22 15:12: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内科 刘思润医师

  1. 保持口腔卫生防龋的最重要环节、最实际有效的办法就是刷牙和漱口。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刷牙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刷牙要上下顺刷,里外刷,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这样才可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不要横刷,否则容易损伤牙龈与牙颈部,另外,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的发生。

  2. 减少饮食中的糖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以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含糖食品和各种饮料显著增多。家长应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尽可能吃些粗粮。近年来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

  3. 增强牙齿的抗龋性主要是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

  4. 窝沟封闭和预防性充填磨牙的咬合面上有许多沟隙和小窝沟,容易积聚细菌,从而引起蛀牙。将窝沟封闭起来可阻止细菌侵入,有效预防龋病。进行窝沟封闭时,不需去除牙体组织,无痛苦。恒磨牙萌出后4年内是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第一恒磨牙为6-7岁,第二恒磨牙为11-13岁。对于小的窝沟龋和窝沟可疑龋,可进行预防性充填,该方法不采用传统性扩展,仅去除窝沟处小量的龋坏组织,再涂封闭剂,是一种窝沟封闭与窝沟龋充填相结合的预防性措施。龋齿的发病因素是很复杂的,龋齿的预防也是多样化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动牙刷可能损坏牙齿? 如何使用电动牙刷最健康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动牙刷,因为它方便、高效又时尚;不过也有传闻说,相比普通牙刷,电动牙刷更可能损坏牙齿。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详细>>

牙膏列为普通化妆品禁止宣传美白 这些牙齿小常识你要知道

对牙膏的管理也出了新规定,据报道,近日官方公布了化妆品的监管调理,化妆品不能随意明确表示有医疗的作用,牙膏也不可以宣传有美白的功效。详细>>

辛巴糖水燕窝曝光者被骂致抑郁,让人“社死”的成本有多低?患有抑郁症怎么办?

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抑郁症人群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跟生活和学习以及家庭压力脱离不了干系。压力过大时可超出人体所能承受的范围,进而引起抑……详细>>

我们该不该定期洗牙 洗牙到底是伤牙还是护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牙齿健康。但是部分人对洗牙这件事儿似乎存在着种种误解,比如洗牙是为了美白牙齿;洗牙损伤牙釉质;……详细>>

牙膏主要功能是清洁牙齿 其他功效不可信

前段时间,云南白药牙膏陷入“功效门”。有消费者牙龈出血,买回云南白药牙膏使用一段时间后,未取得广告上所说的效果,于是将云南白药牙膏及其……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周磊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