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发现一例新人类罕见染色体异常核型

2010-08-13 09:0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从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获悉,该医院发现一例人类罕见染色体异常核型。经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鉴定,确认该染色体异常核型目前在国内外已有资料中未见报道,属一例新发现的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

  据介绍,去年10月,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检验科遗传室主管医生王玉丰在接诊一名5个月大、智力与运动发育迟缓的男婴时,发现该男婴面部特征独特,疑似“先天愚型”患儿,建议为其做染色体检查。

  在对该患儿的染色体进行分析时发现,其染色体异常,除多出一条21号染色体(21三体综合征)外,还发现其5号和8号染色体之间发生相互易位,形成一对新的衍生染色体。

  一个染色体核型中出现数目和结构同时畸变的情况非常罕见,且经检索有关文献也未见该异常染色体核型,医院因此推测这有可能为世界上尚未发现的新的异常染色体核型。

  据介绍,虽然目前医学尚无很好的办法治愈染色体病,但通过婚前、孕前、产前的染色体检查,科学指导生育,仍可以防止或减少该类患儿的出生。这一发现丰富了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项目数据库,对遗传学的临床研究、生殖医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团队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1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设备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以“聚焦……详细>>

数字医学实现肝胆胰外科数字化 可降低手术风险和并发症

现代医学领域已快速步入3D时代和大数据时代,3D打印技术实现了三维可视化图像向真实三维物理模型跨越式的转变,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疾病的……详细>>

聚焦中国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发展 三大亮点为中医药推广助力

6月21日,第八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学术会议暨2019年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广东大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CSCO主席四人行】全球顶级肿瘤学会主席建言中国精准医学之发展

2015年CSCO年会首次设立主席研讨会 (Presidential Symposium)专场,主题是目前热门的议题“精准医学(Prec……详细>>

医学生建议面色发黑火锅店老板检查身体 脸色变化可能是哪些疾病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最为重要的就是望,通过观察患者的皮肤或者脸来初步判断疾病,然后再做进一步的检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详细>>

  • 朱小春

  • 张兰

  • 杨传忠

  • 张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