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血液中心闹市“跪求”救命血 A型O型血告急

2010-07-16 16:37:44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血液中心闹市“跪求”救命血 A型O型血告急

昨日下午,在武广附近的街头献血点,一块“跪求”献血的广告牌引人关注。

  江汉路佳丽广场献血屋门口,两块醒目的宣传牌引得许多市民驻足观看:“跪求!!!A型、O型血告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咨询:“现在缺血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昨日下午,记者登陆到武汉血液中心网站发现,醒目的“跪求”宣传画被放置在网站首页。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跪求”不但形象,更是年轻人熟悉的网络语言,希望这样的语言能激发更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积极性,发动更多人来献血。

  根据网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市A型、O型血库存偏紧,B型库存偏少。A型红细胞库存量仅有316个单位(注:200ML为一个单位),O型红细胞606个单位。据了解,要达到理想库存状态,目前我市A型血缺口为2000单位,O型缺口也有1900单位。也就是说,目前A型血库存只够全市1天的临床用血量,O型够平时2天。这样的库存量,仅可保证全市的急救、抢救患者用。

  目前,像同济医院这样的大医院,每天也只能从血液中心获得200个单位的临床用血,仅能满足急诊、孕产妇和小儿外科的需要。因供血不足,大量择期手术患者只能面临手术推迟或改期。

  医生护士给患者献血

  昨日,长江航运总医院泌尿外科患者王爹爹,因膀胱癌晚期一直尿血,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输血治疗。这位七旬老人是O型血,由于库存紧张,血液中心无法供给。他的家人又全在外地,老伴也已经过了献血年龄。

  见此,该院泌尿外科医生顾鹏乘昨日中午休息时,到佳丽广场献血点捐献了400毫升血液。随后,他又动员同科室护士陈海云,将两人的献血证交给王爹爹的老伴。昨日下午,400毫升“救命血”终于送到了王爹爹的病床边。

  今年7月以来,为了能保证患者顺利手术,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曾挽起袖子,为患者进行“亲友互助献血”,为危重患者换得优先用血权。

  血库为何频频告急

  血库告急,是因为献血的人太少吗?记者了解到,武汉市现有1100万市民(含流动人口),我市居民的献血率已达到全省其他地区平均献血率的2倍以上,并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水平。既然如此,但为什么每到寒暑假时,仍总会出现血液告急的情况呢?

  业内人士称,这是季节性偏型性血液短缺,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武汉夏季天气炎热,市民献血积极性降低,街头献血量自然下降。暑假时,许多大专院校学生放假回家,献血主力军缺失。同时,A、O型血浆在临床上需求本就很大。再加上武汉医疗资源集中,全省甚至外地患者纷纷来汉求医,“一块蛋糕多人分”,自然更加剧了用血紧张。“恐怕在短期内,武汉市无法避免血液供应短缺的难题”。

  为鼓励献血,《武汉市献血条例》规定,只要无偿献血800毫升以上的市民,即可终身免费用血,且其直系亲属也可享受等量免费用血。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呼呼广大市民,特别是A、O血型人群踊跃献血,“只需要贡献一点热血,不但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更能帮助自己”。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朱建英:中国医药经济运行指数发布及深度解读

2013年4月24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主题论坛——2013年第二届医药经济战略峰会暨第十届医药营销新锐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详细>>

顾希钧:24%的癌症死亡病人在中国

2013年4月24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主题论坛——2013年第二届医药经济战略峰会暨第十届医药营销新锐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面馆老板儿子重病 热心市民不惜花千元吃一碗面

吃一碗路边小店的面只需要几块钱,但最近在成都市,一些市民却愿意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组团”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里吃一碗面。原来,吸引他们……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