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性选秀“阴风”阵阵 异装癖心理治疗可恢复

2010-05-13 14:29: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男版LadyGaGa、男版“范冰冰”孔铭、“萝莉”风格男生尚晨,最近娱乐圈男性选秀活动真可谓“阴风”阵阵,一头长发一席短裙就连声音也很柔美的“快乐男声”参赛选手刘著更是将这股“伪娘”风吹向极致,人送封号“著姐”,网络上再掀热论高潮。异装癖?异性癖?变性人?网友将各类心理概念混为一团,着实分不清楚。

  异装癖≠异性癖

  异装癖、异性癖都属于性心理障碍,但两者有着明显区别。广东省心理危机干预联盟委员、心海榕心理机构心理咨询专家于东辉介绍,异装癖是对性别认同的混乱,“比如有这样一位患者,父亲早逝,家中都是女性:妈妈和两个姐姐,小时候看到姐姐穿裙子涂口红,总喜欢模仿,大家看后并没制止,反而觉得好笑,长大后高考,该患者感觉压力很大,突然想穿裙子涂口红,缓解压力”。于东辉说,这类人通常受到童年创伤影响,性格内向甚至自卑,在遇到压力或困境时,认为还是做异性好,将自己装扮成异性,能得到周围人的肯定或关注,自己也能从中获得舒服感。整体上,异装癖者对自己的性别认同处于混乱状态。

  而异性癖又称性别转换症,是性心理身份或性别意识的颠倒,生理解剖上完全正常的人在心理上坚信自己属于异性成员。例如“快乐男声”参赛选手刘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属于"伪娘",我觉得"伪娘"穿女装是出于兴趣爱好,我不是出于兴趣,我只是觉得自己这样穿才自然。”关于易性癖发生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环境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如有的父母想要个女孩,却偏偏生了个男孩,于是将其当女孩养,给孩子扎辫子、着女装、取女名,使孩子的性身份识别发生障碍。

  关注12岁青春期之前的性意识建立

  在异装癖、异性癖的形成中,12岁青春期之前是个关键点。于东辉强调,父母们在这个时期应多加关注。孩子的性别角色意识从3岁以后就开始建立了,而真正形成“男女有别”的性别角色意识是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

  至于6—12岁的小学阶段,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社会知识和兴趣的培养上,这个阶段则属于孩子性别意识的潜伏期。所以,从小就要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为他们进入青春期后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打下牢固的人格基础。

  异装癖心理治疗可恢复

  异性癖的治疗是比较困难的,患者多依赖于心理治疗,变性手术可在一定程度上使患者的心理得到平衡,但也有资料报道有人术后后悔,且手术的并发症和后遗症给病人造成许多痛苦。于东辉介绍,相对而言,异装癖多数不需要做变性手术,其治疗主要通过心理手段,而且要找到童年创伤形成的关键所在,进行治疗,治愈的比率较高。

  大家熟知的“泰国人妖”,有的是迫于生计有的是异性癖或主动或被动的从小就进行女性化训练并服用雌性激素,到成人后发育成“变态”男性(部分是变性人),他们多数已经丧失了生育能力。

  此外,于东辉强调,不要将同性恋和异性癖、异装癖混为一团,同性恋主要是生理性的,而异性癖、异装癖主要是心理性的,APA(美国精神医学协会)于1973年已把同性恋从精神疾病的诊断列表(DSM-III-R)中去除。异性癖、异装癖则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大医院拟将精神疾病治疗费纳入报销范围

昨天,(北京)市科委和市卫生局联合启动《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适宜技术研究》项目,利用科技手段,攻关严重威胁北京市民健康十大危险疾病之一的……详细>>

60岁以上老人易患抑郁症 女性患病率更高须警惕

子女事业有成,家庭生活无忧,但老人却总是感到闷闷不乐,甚至对原来喜欢的事情也完全提不起兴趣,有时还莫名其妙地感到心烦、不安;浑身也总是……详细>>

老翁4752元入养生俱乐部 竟被购女性保健品

“不知道商家上的是什么健康课程,父亲花数千元购回的保健品,竟然大部分是成年女性的保健食品。”6月28日,南宁市民钟女士69岁的父亲掏钱加……详细>>

高考过后考生极易焦虑 家长应关注孩子性格变化

小王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平时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她忽然变得异常兴奋,话也相当多,还常常说一些“活着没意思”等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小王高考前……详细>>

澳洲9岁小男孩遭霸凌想死 遭遇校园霸凌后家长需要做好这3件事

随着一些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的影视剧火爆荧屏,人们对校园霸凌的事件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日前有报道称,澳大利亚的9岁男童患侏儒症,日前他的母……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