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40岁肥胖妇女胆石病高发 久病不治可诱发胆管癌

2010-05-20 09:36: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普外肝胆专业组主任医师段东明介绍,胆结石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在我国自然人群中,胆结石的发病率达10%左右。女性患者多见,尤其是较肥胖的女性,男女之比约为1∶2。胆结石发生在胆道的不同部位时,其症状并不完全相同。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

  一般来说,40岁以上中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女性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这是因为生育可改变女性激素的分泌,女性在40岁后雌激素的分泌较以前会有所改变,并会影响胆囊的正常活动,使女性胆囊的排空收缩能力比男性差。雌激素分泌的多少影响胆汁的成分,有轻度的淤胆作用,一旦肝脏分泌胆汁酸减少,就会增加结石形成的可能。如果女性本身肥胖则会加剧结石的形成,因为肥胖的人多数都有高血脂,而血脂中主要为胆固醇甘油三酯。在正常人胆汁中胆固醇保持溶解状态,这种状态是因为胆汁中有足够量的胆酸盐和卵磷脂存在的缘故。它们以一定的比例关系存在着,使之保持平衡胆固醇不沉积,也就不容易形成结石。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这种平衡遭到破坏,胆固醇增多或胆盐、卵磷脂减少,胆固醇就会在胆汁中渐渐结成团块,形成胆固醇结石。

  胆结石的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症状,减少复发,取净结石,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胆结石的治疗急性发作期一般采取抗炎、利胆等非手术治疗;如病情严重、非手术治疗无效,应考虑手术治疗。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反复发作,医生并不建议手术,但是对于经常、反复发作的患者,最好手术治疗。大部分胆结石可以采取微创的手术治疗,包括内镜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取石术和胆道镜取石术等。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

  胆结石是胆管(胆囊)癌的致病因素之一,约有1/3胆管癌患者合并有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的病例中肝内胆管肿瘤发病率约为2%~15%,癌变均发生于含结石胆管处。如胆结石反复发作致使胆道反复感染、出现炎症、黄疸等症状时容易诱发胆管癌。所以发现严重的反复发作的胆结石最好早点手术,避免胆管癌的发生。为何胆结石容易诱发胆管癌?这是由于胆内反复出现的炎症、结石、寄生虫等长期在胆内摩擦作用,容易使得胆内细胞发生癌变。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多为50~70岁,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我国胆管癌的发病率较消化道其它肿瘤如胃肠、肝等肿瘤少见,但预后较差。姑息治疗或未治疗平均生存几个月,很少超过一年。即使手术切除病例也很少超过五年。因此胆管癌的防治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愈该病的关键。

  胆结石能诱发癌症发生,还可干扰误导医生对癌症的诊断。现在有不少患者通过常规体检及早检查出胆管癌,或是通过结石手术前体检发现,但仍有很多患者是在癌症中后期因出现疼痛症状才发现已患癌。甚至有的患者误把胆管癌合并的结石当成是单纯的结石病,长期把食欲差、上腹部隐痛等明显早期症状误为胃病,才迟延发现癌症。胆管癌早期临床表现主要为伴有上腹部不适不断发展的黄疸、食欲不振、消瘦、瘙痒等。如合并胆结石及胆道感染,可有发冷、发热等。如位于一侧肝管癌肿,开始常无症状,当影响至对侧肝管开口时,才出现阻塞性黄疸。胆管中部癌不伴有胆石及感染,多为无痛、阻塞和发展较快的黄疸。如是胆总管下端部肿瘤,则可触摸到肿大的胆囊。如肿瘤破溃出血,可有黑便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贫血等表现。结石病很可能混淆医生诊治,让其对部分癌症早期症状提示产生误解,所以高危人群防癌同时防胆结石势在必行。

  段主任提醒:

  1、中年以上的人,特别是肥胖的妇女,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胆囊炎、胆结石或息肉等,更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2、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尽早杜绝可能引起癌变的诱因。如进食高脂食物、酗酒等。

  3、40岁以上患有胆结石并长期反复发作病史,同时伴有炎症、黄疸等症状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是否有癌变的倾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科学家:个人才能可通过其眼睛颜色来判断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个人才能可通过其眼睛的颜色来进行判断。据俄罗斯“Vistanews”新闻网2月22日消息,科学家对不同美国人的潜力及……详细>>

如何提高男性自我保健意识? 他们举行了一场科普大赛

8月2至4日,第一届中国男性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2019年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男性健康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大中山男性健康高峰论坛于广州正式……详细>>

男子怪病只有演奏时才痉挛 痉挛的5大常见原因

据报道,一名印度男子在他的脑部手术中弹奏了7小时的吉他。因为他患有奇怪的手指痉挛,影响正常演奏。这个问题只有他弹吉他时才出现,所以医生让……详细>>

母子同患罕见天才病 马凡氏综合征无法根治

世界上有很多的罕见病,马凡氏综合征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你了解马凡氏综合征吗?详细>>

  • 刘衍民

  • 张抒

  • 殷晓煜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