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无法自拔只因自我较劲

2010-05-11 13:5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谈判专家”是电视题材的热门,美剧、日剧和港剧都有过同名作品。我因为热衷于侦破片和心理战,就不厌其烦地一部部看下去。每次看的时候总会想,这回不会又出现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吧,结果,转眼就看到果然有人质转变立场了。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源自197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的一起银行抢劫案。三名劫匪抢劫银行,劫持了一男三女作为人质。正当警方千方百计进行营救大作战时,人质却站在了劫匪一方,不仅处处维护匪徒,甚至还有女人质宣称爱上了劫匪,令心理学家大跌眼镜。“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因此而生,指被暴力、专制制度劫持下人的自我意识的丧失,从而认同施暴者的一种心理现象。

  哎,说白了就是受虐狂,犯贱不是。这种人在情场上一抓一大把。

  北宋的沈括是患者代表之一。《萍州可谈》有记载,沈括晚年二婚,娶了张氏为继室。未料张氏生性凶悍,经常对沈括大打出手。儿女们都经常看不下眼“号泣”,惟沈括逆来顺受。更甚者,张氏病故,沈括竟从此“恍惚不安”,有回乘船过扬子江,还差点要寻短见。

  好歹也是大名鼎鼎的《梦溪笔谈》著者,居然是天下惧内受虐第一人。好吧,我们姑且认定他得了“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名人患者名单里当然不能漏了苏格拉底。世人皆知苏格拉底娶了悍妻,所以时不时拿他的轶闻出来八卦。比如悍妻在大骂之后还要拎桶水给苏格拉底来个“透心凉”,苏格拉底则非常顺从地代为注解:“雷声之后必有大雨”。“如果娶到一位好太太,那么你会很幸福,如果你娶到一位坏太太,你会变哲学家”。能对婚姻如此豁达,显然苏格拉底也是典型病例。

  现代男女里, “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更是数不胜数。连岳大师坐镇情感问答,收到的邮件里很多都是如下这般的。

  我很爱他(她),但是他(她)对我很不好,置若罔闻或者花心出轨或者鸡蛋里面挑骨头等等。嗯,是,是一段烂桃花。可偏偏啊我就陷在这桃花阵里无法自拔。

  其实这种问题是最难答的。你什么都看清楚想明白了,还要往火坑里跳,别人怎么拦得住呢。不过窃以为提问者也未必真要答案,他们所做的,不过是为了坚定自己的立场。

  比如明知前景无望还要投入感情的,他们貌似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其实内心无时无刻不在幻想着,那白眼儿狼潜意识地习惯自己的好。然后,一旦失去方知珍贵,到时调头再苦苦哀求自己。因为被这样的幻想支配着,所以只好一步一步地“斯德哥尔摩”下去。付出越多,就越不能接受失败,结果就是日比一日地艰苦挨下去。

  我那个不成材的女友就是如此。男友劈腿了,说要分手了,甚至找到下家了,女友还痴心不改地企图破镜重圆。她甘愿化身“24孝前女友”,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虽然去了之后总要咬牙切齿暗自垂泪一番。

  我们都很奇怪,以她的智商情商,本不该陷入劈腿男的控制。女友思考良久,狠声道:我不甘心,不甘心!

  不甘心被嫌弃,不甘心努力白费,不甘心输给另一个女人……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表面上是被强大的施虐者控制,其实,只是跟一个倔强的自己较劲而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查显示1/10青少年有心理问题 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0日报道,调查显示几乎近一半的父母不认为自己的孩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从不谈论此类话题,更认为没什么可说的。然而……详细>>

留学生在伦敦街头被暴打因疫情歧视?疫情期间过度敏感的心理如何应对?

近日,一则留学生在伦敦街头被暴打的消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来自于新加坡留学生的一段视频,这一视频中,新加坡留学生讲述在伦敦街头遭遇暴力,……详细>>

偏爱霸道坏男孩的女性多因没安全感 人们常说的安全感是什么?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越是受“坏男孩”吸引的女性往往越没有安全感,她们觉得自己更容易成为犯罪受害者。以往的研究……详细>>

疾病和孤独成老人被骗主因 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工人日报指出,当下老年人被骗问题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身体衰老、疾病、内心孤独无助成为老年人的软肋。这也导致了老年人更容易相信骗子……详细>>

失恋后易患感冒?教你失恋后走出心理痛苦的9种办法

失恋不仅危害心理,还会对身体造成荷尔蒙失调及生活习惯紊乱等危害。对此,美国的内科医生做出了科学的解释与应对说明。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