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卫生厅:职业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2010-04-22 21:11: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22日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即日起至5月1日期间,四川省卫生厅将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赵万华表示,四川防治职业病这一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这条路任重道远。

  据悉,此次开展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主题是:防治职业病、造福劳动者——劳动者享有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四川省卫生厅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引导劳动者学习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劳动者保护意识,依法维护其职业健康权益。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四川经济快速发展,各类工业造成的粉尘、化学毒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持续扩大,再加上四川中小企业比重过大,落后的生产工艺更为职业病滋生提供了条件;而职业病自身的隐匿性、迟发性等特点,也使人们常常忽略它的危害性。“这些情况为职业病防治增加了不少困难”。

  “职业病和其他疾病相比,它必须依法、依标准、依程序进行诊断,更加复杂精细,需要安监部门、劳动部门的协作才能鉴定。”赵万华介绍,在四川,即使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这种高水平医疗机构,也不能鉴定职业病,只有取得鉴定职业病资质的医院有鉴定权利。

  据悉,四川自2002年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以来,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健康体检率有了很大提升,“2002年不足20%,2009年达到了68.9%,2010年,我们还要投入资金对诊断机构、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诊断能力;同时,督促企业对职工开展健康体检。”赵万华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4岁法官过劳因病离世 如何避免过劳死

临近清明,河南年仅34岁的法官张本巍悄然告别了人世。从3月26日突然发病,至3月31日阖然离世,没有任何征兆。而3月26日晚,张本巍还如……详细>>

广州胶水中毒事件仍有29位病人接受治疗

广州多名工人因“胶水中毒”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26日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采访获悉,目前仍有29位相关病人在此接受治疗,其中2……详细>>

九成白领称身心疲惫 “心理缺氧”成职场通病

职场“心理缺氧”是大部分职场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只不过有轻重和时间长短之分。“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对工作本身的厌倦也有对工作环境的厌倦。 ……详细>>

江西近500村民患尘肺病 已有137人死亡

江西修水县上衫乡近500名村民,因开采金矿感染尘肺病,已有137人死亡。按当时的赔偿协议,患者每人获得了大约9000元的赔偿。近日,江西……详细>>

河北农民挖煤致富但纷纷染尘肺 尘肺病是怎么回事

7月底,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人社局致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邀请去该县“探访矽肺病患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