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搬菜工搬辣椒一个月皮肤溃烂 专家:农药作祟

2010-04-10 13:3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名搬运工为蔬菜二道贩打工,专门负责将大棚里收来的辣椒装箱,然后再搬运到大货车上。不料,十多天后,他胳膊内侧皮肤暴皮,等干满一个月之后,皮肤竟出现大面积溃烂。而和他一同干活的其他几位或轻或重都出现了皮肤溃烂现象。最终,该搬运工被诊断为农药中毒,不得不辞去工作进行医治。了解事情后,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深度解析。

  A 事件还原:搬运辣椒一个月双臂溃烂

  近日,李家街道绿苑社区工作者在对辖区内流动人口进行普查时,发现一位特殊的外地人张先生。他向社区工作者表示,已经在租住的房子里养了一周的病。“张先生的两条胳膊内侧皮肤大面积溃烂,他郁闷地表示,这是因为搬运了一个月的辣椒导致的农药中毒。他1个月赚了1400元钱,结果治疗就用去了将近400元钱。”绿苑社区工作者林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在社区帮助下,记者与来连打工的张先生取得电话联系,不过他已经辞掉了搬运辣椒的工作,目前正在庄河一工地打工。电话中,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当时,他是经过朋友介绍,为一个蔬菜二道贩打工。“老板自己有车,专门到大连周边农村收购大棚里的蔬菜,我和另外3个人一起负责把辣椒装箱以及搬运到车上。”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干起活来比较热,所以我们几个人通常都是把衣服袖子挽起来,皮肤就会经常接触到辣椒。起初并没有多想,而且觉得这活干起来也不是很累,谁知道干了十多天之后,经常接触辣椒的胳膊内侧皮肤就出现了暴皮的情况。我觉得应该跟辣椒有关系,但这工作是干满一个月才给开工资,所以也就没太在意,心想,等干满一个月再说吧。”

  其实暴皮只是一个前兆,更严重的事情在后面发生了。等张先生干到一个月之后,他两条胳膊内侧,从腋下一直到手腕处,出现了面积不小的溃烂区。张先生赶紧到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农药中毒。而其他几位搬运工也都或轻或重地出现了皮肤溃烂的情况。“听医生说,可能是辣椒在采摘前不久喷洒了刺激性很大的农药,才导致我农药中毒。”张先生电话中告诉记者。

  B 专家解读:农药没过消解期导致中毒

  张先生遇到的情况让记者想起前些天一位王女士的报料。她表示,1个多月前,家里买了一些西红柿,其中一个西红柿也不知怎么就滚到了沙发下面,家里人谁都没有发现。结果,就在前几天,王女士进行大扫除时,发现了沙发下面的那个西红柿。可奇怪的是,1个多月过去了,西红柿竟然完好无损,一点都没有腐烂,而且表皮依旧光亮。王女士怀疑,这是不是农药起的作用?

  眼下大量的大棚蔬菜上市,有关蔬菜与农药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大连工业大学食品科学教授农绍庄。

  农教授表示,搬运工张先生遇到的情况,有可能是搬运的辣椒上被喷洒了有机氯农药,而且农药应该是在采摘前不久喷洒的,这样农药没有消解,仍具有一定挥发性,再加上个人的体质不同,才导致农药中毒。正常农药喷洒,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而且喷洒后要有一个消解期,没过消解期的果蔬是绝对不允许上市的。此事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菜农们可能确实不知道这样一个原理;另一种就是他们心知肚明,但是在利益驱使下,仍然坚持将没过农药消解期的蔬菜上市。

  针对这一现象,农教授建议,可以效仿猪肉市场那样,建立一个果蔬物流中心,将所有要上市的蔬菜进行定点检测处理,这样可以减少问题果蔬上市。

  而对于王女士遇到的西红柿情况,农教授表示,有可能是农药起的作用。因为现在有些菜农对蔬菜进行根部给药,这样农药可能就会残存在蔬菜体内,因此在一定情况下起到了防腐作用。而根部给药也是一种常用方法,比如韭菜根部易烂,可能就需要根部给药。而至于喷洒农药保鲜蔬菜一说,菜农一般不会使用这种方法,除非有大规模蔬菜储藏,才有可能使用。

  农教授向记者介绍,其实农药并不可怕,只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严格遵循农药消解期上市,农药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小,甚至可以说是忽略不计的。

  误区点醒:水泡农药越泡越糟糕

  农教授介绍了一个简单实用的除掉蔬菜残存农药的小方法:将买来的蔬菜先用清水冲洗,然后放在碱水中浸泡,这样可有效除掉残存的农药。“有些市民习惯将蔬菜用清水浸泡,这实际上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反而还会使蔬菜表面的农药浸透到蔬菜内部。因为多数农药都为乳汁,黏着性很强,清水是难以泡掉的。”农教授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揭食品行业内幕:黄鳝养殖或加避孕药

近日一则名为《名牌大学食品专业学生告诉你的食品内幕》的帖子在网上被广为传播,其中对牛奶、 鱼、蔬菜、水果等人们常吃的食品,在生产、养殖、……详细>>

杨梅泡出白嫩小虫 专家称是果蝇且富含高蛋白

“杨梅都有虫,拿盐水泡上半小时,就可以看到它们娇嫩的身体。这类蠕虫富含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有些喜欢吃杨梅的小朋友很胖。”正值吃杨梅季……详细>>

科学家称农药残留防不胜防 有菜农用药超百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杨忠歧的专业是森林病虫害防治,不过在政协会议上,他一不小心被同组的很多委员视为养生专家。详细>>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获通过 瓜果和中草药禁用剧毒农药

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决定,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对于禁止使用剧毒农药的范围在三审稿的基础上进……详细>>

茶企被指含农药残留 “国标”为何不能保证安全

近日,立顿、吴裕泰、张一元、天福茗等知名茶企因绿色环保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而被关注。该组织称这些企业的茶产品含有多种农药残留,长期饮用会……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