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人喝豆浆不长胡子?专家解惑:大豆对男性有益

2010-04-14 09:5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过早喝豆浆与吃热干面一样,是大多数武汉人的早餐习惯。坊间流传的一种说法,却令不少人不敢喝豆浆。据称,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一种雌激素,男人喝了会出现乳房发育、不长胡子、变娘娘腔等女性化特征,所以不宜喝。因此,才有“男喝牛奶女喝豆浆”的说法。

  近日,记者就此请教了专家,求证这一说法的真实性。

  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黄连珍教授认为,男人不能喝豆浆的说法十分荒谬,纯属误传。首先,“大豆异黄酮”属于类似于激素的物质,在结构和性质上与雌激素相似,具有与人体内雌激素受体相结合的能力,故一向有“植物雌激素”之称。这种“植物雌激素”与药物雌激素不同。药物雌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单向的,直接增加激素含量。而豆制品中的“植物雌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时,能够给予补充;人体雌激素不缺乏时,植物雌激素有抗氧化等积极的生理作用。

  由于“植物雌激素”的生物活性只有药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每天一杯豆浆不足以引起雌激素水平的明显变化。对于男性来说,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也不可能逆转激素平衡,更不可能影响男性性征,或影响男童正常发育。豆浆中丰富的植物蛋白、钙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对男性来说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最佳食物之一。

  协和医院营养科蔡红琳医生也认为,豆浆对男性不利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适当吃大豆对男性有益无害。因为女性体内有一种雌激素受体,大豆异黄酮与这种受体结合后,才能发挥出类似于雌激素的作用。而男性体内不存在这种受体,因此豆浆内的异黄酮对男性不起作用。缺乏雌激素的更年期妇女每天吃相当于50克以上干豆,或等量的豆制品,才能起到补充雌激素的效果,部分弥补雌激素水平下降带来的如皮肤弹性减弱、骨钙流失加快、心跳加快、面部潮红、情绪烦躁等问题。因此,豆制品对中老年女性很有益,对男性肯定不会改变激素水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多姆飞机上醉酒被驱逐 过量饮酒危害有哪些?

据TMZ网站报道,奥多姆近日在飞机上喝酒呕吐,从而导致航班延误。据目击者称,奥多姆在登机之前喝了啤酒和威士忌。而等到他登上飞机之后,悲剧……详细>>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中消协提示:春节“吃”得安全有讲究

春节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也是各类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中消协与各地消协联合提醒消费者,食品消费谨记安全第一:详细>>

伏天一碗绿豆汤有这些好处 绿豆汤有哪些功效

绿豆汤可是三伏天的“红人”,不仅解渴还可以帮助消暑,而且夏天喝绿豆汤的作用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绿豆汤也是一样……详细>>

女性如厕难常憋尿 催生膀胱癌?

多喝水本来是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方法之一,但这一招在中国女性身上却失灵了?日前,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钟维德教授领衔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