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鼠疫会给玉树地震救援添乱吗

2010-04-20 16:1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郑灵巧  转载

  连日来,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接连对青海玉树灾区鼠疫防控发布消息,要求严防鼠疫暴发。原因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属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近些年该地动物间鼠疫疫情活跃,并发生过较大规模的人间鼠疫疫情。既往灾后防疫实践表明,地震易导致鼠疫疫情流行。在灾区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当下,鼠疫会冒出来给救援添乱吗?著名鼠疫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俞东征研究员日前称,除非出现意外,近期暴发鼠疫的可能性很小。

  灾区地处山谷并非流行区域

  鼠疫为啮齿动物和蚤把鼠疫杆菌传给人和动物的一种烈性人兽共患病。以病情重、病程短、流行快、死亡率高四大特点名列传染病之首。出现一例鼠疫病例,即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俞东征说,玉树州地处青海省西南部高原,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山脉之间的高原也在4000米以上,多湖泊、沼泽,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州境东南部由于江河下切,形成沟谷地,海拔4000以下的地方宜牧能农。属青藏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1.8℃-3.8℃,最高温28℃,最低温-42℃。年降水量402-500毫米。过去数十年,青海玉树州经常出现动物间鼠疫流行,在人间也发生过猛烈的鼠疫疫情。与此次遭受地震灾害的玉树县灾区距离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的人间疫情,2004年发生在该自治州的囊谦县,共发生病人14例,死亡6例。疫情报告数据显示,1961年以来,玉树县累计发生过20次人间鼠疫疫情,累计报告鼠疫病例40例。

  俞东征同时指出,青海省玉树州鼠疫人间疫情主要由直接接触染疫的旱獭引起。该地旱獭分布区域为海拔4000米至4500米的地方。此次玉树县遭受地震灾害的人口集中区域主要为河谷地带,并非旱獭集中容易发生鼠疫流行的区域。一直以来,该县鼠疫疫情均分布在地广人稀的山上。山上居民居住帐篷,在此次地震中受害较少。而在此次遭受了强烈地震灾害的居民聚居区,以往未发生过鼠疫疫情。

  旱獭结束冬眠出蛰时间未到来

  俞东征称,鼠疫的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每年4月底之前,旱獭均处在地下冬眠状态。根据旱獭的生活习性,每年9月旱獭都会钻入自挖的深洞冬眠。其洞穴深达5至6米,而且旱獭钻入后都会自己把洞口堵上。旱獭冬眠一直会持续到次年4月的月末。因此,除非出现意外情况,最近一段时间人们接触到旱獭的可能性很小,发生鼠疫疫情的可能性就更小。

  根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4月16日通报,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于玉树州赛马场以南160公顷和以北10公顷范围展开鼠疫疫源地踏查,未发现旱獭活动迹象。

  俞东征认为,当前之所以要严防青海玉树灾区鼠疫暴发,是因为尚不能完全排除地裂对冬眠中的旱獭造成惊扰。如果旱獭过早被惊醒出蛰,并出现异常情况,就需要采取控制措施。

  疫情监视需要更加严密

  俞东征说,尽管目前看鼠疫尚不能对灾区救援构成太大威胁,但疫情监视决不可有丝毫放松。我国鼠疫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286个县(市、旗),类型达12种。其中,青海省玉树州所在的青藏高原鼠疫疫源地疫情危害程度最大。国家对于青藏高原鼠疫疫源地监视力度也最大。

  据介绍,人间鼠疫最常见的为腺鼠疫,病死率最高的是肺鼠疫。全国大部分鼠疫疫源地患者都是由带有鼠疫杆菌的跳蚤叮咬人所引发。一般情况下,人最初发生的是腺鼠疫,患者未及时发现治疗,腺鼠疫可转为继发性肺鼠疫。在青藏高原鼠疫疫源地被感染发病,腺鼠疫转为继发性肺鼠疫的比例最大,有的甚至一感染就患上了肺鼠疫。监测显示,该疫源地鼠疫杆菌毒力明显高于其他疫源地。

  俞东征强调,尽管目前鼠疫已是可防可治疾病,但毕竟病人病程进展很快。其中的肺鼠疫,不仅患者自身病情危重,而且极易造成疫情快速传播蔓延。地震灾后破坏了当地自然环境与人们的居住条件,增大了人与旱獭等染疫动物接触的几率,需要进一步提高监测的力度。

  俞东征还强调,要加强相关的管理措施。虽然当地藏族居民没有捕猎旱獭习惯,遇到旱獭,也多会采取回避态度;但为猎杀旱獭获取其珍贵皮毛而来该地的捕猎者,一直没有断绝。多年来在该地染疫者大多是这些外来捕猎者。

  据悉,目前我国每年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420个县开展鼠疫监测,设立监测点约1200个,监测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鼠疫监测点40个。

  俞东征告诉记者,本次受灾的玉树县也设有鼠疫监测机构,但在地震灾害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目前需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和加强鼠疫监测工作。由于目前尚未发现动物间鼠疫活动,还不需要采取额外的鼠疫控制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专家:我国不排除会出现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点38分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忠今天接受中央台记者刘天思独家专访,分析国内甲型H1N1流感……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