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治疗肠道狭窄新技术

2010-03-04 00:01: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向肠黏膜下注射人工合成的核糖核酸治疗克隆氏病导致的肠道狭窄。该技术投入临床使用后,患者将无需住院,只接受简单的内窥镜治疗就能康复。

  克隆氏病是一种全肠壁的非特异性肉芽肿炎症,患者多数出现肠道狭窄及营养不良。克隆氏病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因此没有可以根治的药品。

  研究发现,这种炎症导致的变异核糖核酸会在细胞表面产生异常的糖链。专家认为,糖链是细胞间信息交换不可或缺的物质,糖链的异常会妨碍细胞的正常活动,从而导致肠道狭窄。

  日本风险企业STELIC再生医学研究所与新潟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一种人工核糖核酸。研究人员对这种人工核糖核酸进行了特殊的基因排列,使之非常容易与变异的核糖核酸结合。两者结合后会被分解并被排到细胞外。异常的糖链也随之与细胞分离。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核糖核酸使实验鼠狭窄的肠道恢复了正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科学家发现调控脂质代谢机制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今天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宋保……详细>>

英学者找到人类“良知”位置 会对行为好坏作出评判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8月9日消息,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人类“良知”的位置。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中有一块区域会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评价……详细>>

韩国全球首次成功研发抗痴呆物质 或实现商用

医药前沿综合,韩国研究人员成功从天然物质中提取出可以治疗痴呆的物质,并将该技术转给制药公司,有望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商用。详细>>

联合国:全球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10年下降20%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简称艾滋病规划署)18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球每年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持续稳步下降,降幅约20%。详细>>

新西兰心理学专家称性女性智商百年来首次超男

新西兰智商测试权威专家詹姆斯·弗林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开始比男性聪明了。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