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回南天致广州变“潮”州 无预警 市民防不胜防

2010-02-25 15:43: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墙壁滴水,窗户“流泪”,地板“冒汗”,电器罢工,一不小心就在家摔跤……今年,广州的“回南天”不只来得早,还来得特别凶,杀得人措手不及。不少市民抱怨:再这样下去,广州都要长霉了。一时间,如何防潮成了羊城热议话题。

  回南天来临前,气象部门能否发预警进行提示呢?昨日,省气象局有关专家表示,回南天严格来说不是天气现象,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预警制度,但是气象台近日一直预报有暖湿气流,市民可以多加留意。

  这种天气何时能够结束?气象部门表示,未来3天暖湿天气还会持续,但是回潮现象有多严重,还要看地板和墙壁温度的回升速度。

  为何特别湿?冷透了导致湿透了

  为什么今年的回潮现象如此严重?广东省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专家何夏江解释,这次的“回南天”特别厉害,是因为春节期间“冷透了”,冷空气频繁,气温低,导致墙壁、地板的表面气温较低,而近几日气温回升快,暖湿气流一下子加强,室内外温差加大,水汽在冰冷的墙壁、地板表面特别容易凝结成水珠,形成滴水现象。

  气象专家表示,有两种因素可以导致回南天的结束,一是强冷空气的到来,驱走暖性潮湿气团。二是气温继续升高,相对湿度减小,室内外温差缩小。就目前情况而言,出现强冷空气的可能越来越小,只能等待气温进一步回升。

  能否发预警?气象部门无法预测

  回南天说来就来,而且对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气象部门能否提前给出预报和预警呢?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表示,这不在气象台预警的范围之内。严格来说,回南天不是天气现象,暖湿气流只是造成它的原因之一。地板、墙壁是否出水还跟地板、墙壁的温度是否足够低有关,气象部门无法对此进行预测。就目前而言,国内也没有气象台专门就此发布预警,只是会对暖湿气流和雾天等天气现象进行预报。如果气象台预报暖湿气流强、有雾,市民就可结合家中情况作出具体判断,倘若地板和墙壁比较凉,就可能会发生回潮。

  “事实上这种天气是没有办法提前防范的,即使紧闭门窗,潮气也会渐渐入侵到室内,只是速度的快慢而已。”有气象专家对此表示无奈。

  ■防潮六招

  间歇通风法

  把朝南或东南方向即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只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天气转晴时,可打开所有的门窗,以加速水分蒸发。不过,中午外面的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不宜开窗,应在下午或傍晚,气候相对干燥时开窗调节。

  石灰吸潮法

  石灰是良好而简单的吸附剂,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水分,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后放置于室内各处,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燥。

  室内升温法

  在返潮室内烧上一盆木炭火或放上火炉,来提高室内的温度,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轻室内湿度。此举须注意通风,不然后果严重。

  空调抽湿法

  此举动虽然可行,但为了节约能源还是少用为好。

  电器防潮法

  彩电可常处待机状态,还可用电吹风经常通过机背后小孔上下左右将机内灰尘和潮气吹出;洗衣机最好不要放在浴室等水汽密度大的地方,还应将洗衣机位置垫高;空调尽管具有抽湿功能,但潮湿天里同样也应不定期地开启一会使其保持良好状态;电脑尤其要做好防潮,最好做法就是常开机,每天最好开一个小时以保持干燥,不频繁使用的电脑,也应打开机箱在内壁贴上几包食品袋里的干燥剂。

  用防潮物件法

  如吸湿盒,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吸湿用品,一般由氯化钙颗粒作为主要内容物,大部分还添加了香精成分,可集除湿、芳香、抗霉、除臭等功能于一体,多用于衣柜、鞋柜;吸湿包,原理与吸湿盒相似,多用于密封空间,内容物以吸水树脂为主,吸收了水分后就变成果冻状,不易散成碎末,可广泛用于衣物、电器等的吸湿,效果较佳。

${FDPageBreak}

  ■“潮”之商机

  部分超市:

  抽湿机卖断货

  “没试过买东西这么抢手的!”昨日中午,五羊新城万佳超市电器销售区,顾客陈先生一边付款一边感叹。他买的是一款数码干衣机,358元一台,准备把家里快发霉的衣服好好烘干。“往年从来没想过买这东西。”

  该超市电器销售区经理介绍,这款干衣机年前至今,共卖出200多台远超过往年销量。而该超市抽湿机已卖断货。而在海珠区丽影广场国美电器卖场,两三千元价位的抽湿机也卖断货。

  抽湿机销售火爆,厂家忙得不可开交。昨日,记者联系到香港某电器公司华南地区售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电话不断。主要是各门店这几天基本都卖断货。

  ■“潮”的代价

  藏品防潮电费过万

  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拥有4个画库,珍藏艺术品达3万多件。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各种名画、文物的保藏温度应维持在18℃-20℃,湿度则应控制在50%-55%之间。

  由于广州市内昨日的湿度已超过95%,广东美术馆内的恒温恒湿设备也开足了马力。“一边抽湿还要一边制冷,耗电量非常大”,典藏部主任江郁之介绍,为做好馆藏艺术品的防潮工作,美术馆日均电费已超过1万元。

  位于白云山脚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同样难免潮湿天气的困扰。艺博院馆藏艺术品近5万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纸质的名画。

  “这两天,工作人员巡视库房的频率大大增加,不间断地检查空气温度和湿度。”艺博院保管部主任表示,艺博院的库房采取的是全封闭式结构,用于保存藏品的柜子,基本都使用铁质材料。“铁柜的防潮效果,远胜于其他材质的储存柜”。

  墙壁冒汗窗户流泪

  “墙壁、地面、窗户就像冒汗一样,湿漉漉的,我一不小心差点滑倒!”昨日,住海珠区尚东峰景的刘小姐说,就连家中桌上的鲜花都发了霉。

  “你看我M SN、开心网签名都改成这个了,然后我怒骂一声,潮得可以拧出水来的鬼天气!”北方人猫小姐从来没见识过广州的潮湿气候。这几天,她不停在网上发泄着对潮湿的不满。M SN签名是“潮得令人发指”,开心网的签名改为“潮潮潮”。

  猫小姐称,家中衣服晾了一周还潮乎乎的,天花板湿到墙皮斑驳一片,浴室马桶圈背面居然发了霉。她去超市买了除湿包、樟脑丸,可惜作用不大。

  电脑“噼啪” 似要爆炸

  “打开电脑时,先是黑屏,然后发出噼啪电击声,好吓人!”最近几天,家住海珠区的周先生每次开电脑,都担心发生爆炸。去电脑维修店一问,才知道是严重受潮了。

  周先生家住四楼,电脑放在墙角,不通风。维修店告诉周先生,电脑严重受潮后,显示器不能正常工作出现黑屏,噼啪声是显示器高压包打火。“如果显示器老是受潮黑屏,高压包打火,可能会发生自燃,存在隐患。”

  “这太恐怖了”。无奈之下,周先生决定提前更换显示器。

  一早起床连摔两跤

  连续多日的潮湿天气,让刚搬进新居的刘先生还没来得及享受就吃尽苦头。昨天一大早起床后,他在家连摔两跤。

  去年11月,刘先生搬进位于白云新市棠乐路的新居。整栋楼19层,刘先生住第18层。

  搬进去后,刘先生就发现,地面比较滑,而最近潮湿天气下,尤其严重:地面潮湿连片,就像打翻了水桶,甚至可以看到水珠。家里的电器、书、衣服都严重受潮。

  “人住在里面,心情糟透了。”刘先生向物管反映,物管说最近广州潮湿,每家都这样。而他去邻居家了解,发现情况也确实差不多。

  ■名词解释

  回南天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它多出现在冬春过渡季节的二三月份,一次过程一般可以持续3~5天,长的可超过半月。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而房间中的家具、地板、墙壁的温度相对回升较慢,这些较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就容易产生水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长跑 称学生体质达不到要求

详细>>

修杰楷负重15斤体验孕妇生活 孕妇逃不开7种痛!

据报道,修杰楷日前接下保养品代言,拍摄广告时为体验怀孕辛苦,在广告中,挑战妈咪们的一日“孕”动生活,身负重达15公斤的杠铃片并挑战打理家……详细>>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详细>>

2016中国快餐产业大会:用好大数据变革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引导健康需求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举行“2016(第20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约300家快餐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 李志清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