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雪碧汞中毒事件始末

2010-02-04 09:55: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雪碧汞中毒者称曾打破温度计

  北京连发喝雪碧汞中毒事件 患者全身蜡黄

  三个月连发两起雪碧汞毒门 本周验罐

  雪碧出现汞中毒事件

  昨日有报道称北京三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喝雪碧汞中毒事件。昨天可口可乐发布声明表示,可口可乐生产环节质量监控没问题,目前已经基本断定,这是一起在出厂后流通环节发生的人为恶意添加汞事件。

  据北京媒体报道称,1月17日,北京通州一13岁中学生饮用一罐雪碧后,出现头疼、眩晕等症状。当日入院检查,被确诊为汞中毒。据悉,这是在不足3个月内,北京市出现的第二例喝雪碧后汞中毒事件。此前,在去年11月7日,北京一消费者在西单大悦城某餐厅喝了一罐雪碧后,口中吐出大量汞珠,后被医院确诊为汞中毒。

  对三个月内出现的连续两起汞中毒事件,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昨日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拥有非常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所生产产品均符合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生产环节绝对不可能有汞进入。而“针对个别事件,基本可以判断为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监督人员应加紧查清来源 女性更应警惕化妆品汞超标

  昨天下午,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再次发表声明坚称“提供给消费者的饮料绝对安全可靠”,同时表示雪碧“生产过程绝无含汞环节”,公司正全力配合警方进行调查,核实饮料产品出处。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孙处长建议,取该学生没喝完的饮料或饮料瓶,进行汞含量的检测,然后在不同超市和市场抽取同一批次和不同批次雪碧进行检测,以发现是否污染出现在了生产线或者包装阶段,甚至出现在水源等饮料原料等阶段。如果在生产线、原料、包装等各方面都不存在汞污染的可能性的话,那么就要彻查饮料储放罐等关键流程,以及是否存在外人投毒的可能性。

  从事后描述来看:该学生回家后“接连喝了两大口,等喝第二口的时候感觉像吃了果冻一样。”而后,把罐内剩余的雪碧倒入玻璃杯,“发现一个黄豆粒大小的银球”。一瓶饮料中存在如此多的汞,也不能完全排除投毒的可能性。

  不过,相比“雪碧中毒说”,刘扬提醒女性更要关注化妆品中的汞超标。他刚接诊了一名30多岁女性,连续用了一年的美白化妆品后,导致汞中毒,引发肾衰竭

  化妆品汞超标,主要伤害并不是面部皮肤损伤,而是伤害人的神经系统,皮肤的很多病变,实际上另有病因。

  中毒说再次触动信任神经 对食品,不要轻易说“有毒”

  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触动着人们脆弱而又紧张的神经。一则“汞中毒”的新闻成了人们惊弓之鸟般消费心理的真实写照。

  在腾讯网,短短一天点击率已达上万,留言上千条。从评论来看,消费者本已被抚平的食品安全信任度低的伤痕再次被揭开。用网上一句流行的话说:“拿什么拯救你啊,我的食品。”消费信任的崩解,导致消费恐慌心理。“餐桌上的东西要么致癌、要么有毒,这就是老百姓从各种信息渠道中得出的结论。但这是一种悲哀。”过去的一年,山东毒理学会理事刘教授,特别关心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但一些人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而轻易给食物扣上“有毒”或“致癌”帽子的做法,令他感到有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他认为,在传递食品安全信息的时候缺乏科学、严谨的界定,造成了公众不必要的恐慌。

  他十分欣赏香港在公共事件中提供的信息服务。如在发布“食品含孔雀石绿”的简讯时,首先向公众介绍孔雀石绿曾是广泛使用的鱼药,在关键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一节中指出所有的相关国际权威机构“都未有评估孔雀石绿的食用安全问题”,并用“即使人类每天进食多达290公斤淡水鱼,估计所摄取的孔雀石绿仍不会严重影响健康”这样通俗的语言介绍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

  要是还不放心 专家劝你就喝白开水

  在没有查清问题之前,不管是虚惊一场,还是确遭污染,“雪碧中毒说”还是让一些年轻人心里打了个问号,究竟什么水才是最健康的?营养学界最权威的说法就是:喝烧开后的自来水。

  省立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立勇说,年轻人之所以青睐可乐型碳酸饮料,是因为这种饮料喝起来非常爽口,而且味道独特。碳酸饮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们饮用的重要原因,这种浓浓的甜味来自甜味剂,也就是饮料含糖量太多。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就会产生大量热量,长期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

  而且,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还会影响消化。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陈立勇认为,最好的饮用水还是白开水。自来水是在经过自来水厂严格控制质量情况下生产的,喝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自来水煮沸后,既洁净无细菌,又能使过高硬度的水质得到改善,还能保持原水中某些矿物质不受损失。

  雪碧被曝汞中毒事件 可口可乐公司坚称没问题

  针对近期北京曝出消费者喝雪碧出现汞中毒事件,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今天给本报发来声明坚称“提供给消费者的饮料绝对安全可靠”,同时表示雪碧“生产过程绝无含汞环节”,公司正全力配合警方进行调查,核实饮料产品出处。

  可口可乐在这份声明中明确表示,“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绝无含汞环节,提供给消费者的饮料是绝对安全可靠的。”声明同时表示,对于此事件,公司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工作,配合警方核实该产品出处,以尽早查清事件原因。对于人为恶意行为,绝不姑息。

  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主任陈翊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得知有消费者中毒事件后,该公司立即将同批次产品送样至官方检验机构检测,并未发现问题。公司怀疑有人为恶意破坏因素,一旦发现将诉诸法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今赴武汉前线

今天上午,中华医学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作为国家级专家组成员赶赴武汉执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工……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