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坐便器冲洗不干净是便秘惹祸

2010-02-01 14:32: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郑州的孙女士买了某一知名品牌的坐便器,但是方便后总是冲洗不彻底,在与该品牌坐便器售后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之所以冲不干净是孙女士长期便秘造成的”。

  便秘的大危害:

  我们这里且抛开便秘会不会导致坐便器冲不干净不说,就便秘本身而言确实有着很大危害。便秘在医学上给出的解释是: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坚硬难以排出。它虽只是个症状,但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得不到解决,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种:

  1、引起肛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疮等;

  2、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产生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3、出现结肠溃疡或穿孔、出血;

  4、肠内致癌物质长时间不能排出,导致患结肠癌的概率显著增加,严重便秘者甚至可高达10%;

  5、排便时腹压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死、猝死等症;

  6、长期便秘导致的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引起性生活障碍。

  便秘治疗办法:

  1、养成每天定时上厕所的习惯。最好在餐后不久或一有便意时就去大便,形成反射。

  2、运动对排便也有很大的作用,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

  3、多吃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使饮食有足够的体积,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主要有粗制面粉、粗制大米、玉米粉、芹菜、韭菜、菠菜,多种水果等。

  4、腹部按摩对治疗便秘也很有用,可由右下腹到左下腹作顺钟向按摩,每天50次。

  5、增加饮水量,并持之以恒。在早晨起床后喝凉白开水一杯,可以加入少许食盐

  6、民间利于排便的药膳也值得一试,如:

  1)麻仁苏子粥:大麻仁、苏子等份洗净合研,再用水研成汁,以此汁代水煮粥,每日服用。

  2)蜜制芝麻桃仁:黑芝麻、桃仁炒熟后拌蜂蜜,每日适量服用。

  3)蜂蜜决明汤:决明子60~90克,加水160毫升左右,煮40分钟,过滤液加适量蜂蜜1日内分次服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事儿不简单 是你开始衰老了

照镜子发现自己的脸上多了皱纹,这是衰老的表现,哀叹着时间过的真快。但是衰老的症状可不只是皱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有所体现, 光看皱纹的话……详细>>

消化不良不要不管!看看这些危害你就知道了!

如果你长期消化不良,那么就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提示你生病了。消化不良容易导致什么疾病呢?平时不注意饮食的人可要开始注意这些点了。详细>>

英一少女强忍便意长达两个月 因便秘引致心脏病发死亡

据报道,英国一名患有轻度自闭的16岁少女,因为害怕使用厕所而经常强忍便意长达两个月,导致大肠塞满粪便膨胀,压迫胸腔,还导致其他器官移位,……详细>>

[10.2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便秘的防治

便秘是指排便费力,硬便或干球状便,想排而排不出大便,排便频率减少或排便不尽感;便秘的对身体危害大,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详细>>

上班族吃好早餐很重要 不吃早餐者更易肥胖

许多上班族由于生活节奏快,夜生活丰富,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来不及吃早餐或随便吃一点,便匆匆去上班。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