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渭南毒奶粉质检合格 官方:只对样品负责

2010-02-10 09:44: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核心提示:2月8日,购买了毒奶粉做配料的食品公司出示了问题奶粉的质检报告,该报告称问题奶粉三聚氰胺项目检查合格。9日,当地质监部门回应称确曾出具过合格报告。不过该报告的性质是“委托检验报告”,送检样品的代表性应由委托方负责。

  新闻回顾:

  陕西质检部门被曝为问题奶粉出具合格报告

  相关新闻:

  “不老实”奶粉与“伪老实”监管

  广东潮安奶糖三聚氰胺严重超标(图)

  全国整顿办督导组要求摸清问题乳粉底数

  2月3日,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毒奶粉”案件的侦办情况,宣布已将该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案件的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然而,时隔不到一周,昨日,购买了问题奶粉做奶糖配料的广东真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出示了奶粉销售时的检验报告复印件:报告称送检奶粉三聚氰胺项目检验合格。为此,媒体针对这份检验报告,质疑渭南市质监局检测的真实性。

  2月9日,陕西省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管理科科长张宏森给本网记者发来邮件,对此事回应说,该检测报告无误。确实是由渭南市相关部门出具的乐康乳业生产奶粉合格的质检报告。不过,这份报告的性质是“委托检验报告”,而非“抽查检验报告”。邮件称,委托检验是符合《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一条(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以自行对所生产的食品进行检验,也可以委托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规定的。同时根据《陕西省质量检验机构管理条例》(陕西省人大2007年72号)第三十一条规定,“质量检验机构接受委托对送检样品进行质量检验时,其数据和结果只对送检样品负责,样品的代表性由委托方负责”。因为委托检验有别于监督检验,检测报告只能对企业送检的来样产品负责,不能证明企业所有产品合格。张宏森说,按照对乳制品监管规定,一是要求乳品企业自购三聚氰胺检测设备,自行检测;二是对没有能力购进检测三聚氰胺设备的企业,要求必须将乳品样品定期送至质监机构委托检验,而委托检验报告只能对来样产品负责。这样的规定也对企业的诚信、守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企业刻意钻制度的空子,不择手段地获取一份质量合格报告,而不对产品的真实性负责,那只能自食其果,受到法律制裁。

  在邮件中,张宏森说,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对所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行食品出厂检验。“企业是食品质量第一责任人,乳品企业应该自律。”张宏森解释说,“质监部门主要是通过监督检查、巡查和监督检验等手段进行监督,不可能对企业每批次产品都进行监督检验。”

  据张宏森介绍,该局已责令问题奶粉企业停产整顿,并由上级部门吊销其生产许可证。该案件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质检部门已经开始对全市乳业企业和涉乳食品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排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渭南市其他食品企业有涉及问题奶粉的情况。(杨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新余市医生制售假药 警方当场查封200瓶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渝水分局执法人员在渝水区界水乡高家村一卫生所开展药品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所医生徐某未经批准私自配制生……详细>>

*ST吉药陷毒胶囊泥潭 再次遭到内幕交易生死劫

尽管第一季度实现盈利51万,但公司2012年扭亏为盈存悬念,胶囊产品全线停产损失难估量详细>>

罗马尼亚查获1吨毒蛋黄浆 六种鸡蛋绝对不能吃

欧洲毒鸡蛋事件继续发酵。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食品安全卫生局(ANSVSA)10日表示,查获1吨受杀虫剂“氟虫腈”(Fipronil)污……详细>>

乐扣等进口婴幼儿水杯正己烷超标:可致中毒

18日,在烟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2000多件不符合我国安全卫生强制性标准的韩国进口婴幼儿水杯被依法销毁。其中不乏乐扣、托马斯……详细>>

台湾蛋品检出二恶英含量超标 二恶英被喻为“世纪之毒”

连日来,台湾鸡蛋中二恶英(Dioxin)含量超标风波持续蔓延,卫生部门共封存近14万颗鸡蛋,3县市的42家餐饮业者涉嫌使用毒鸡蛋。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