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与放让你远离静电“电伤”

2010-01-28 13:5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季节气候干燥,人体极易产生静电,以致许多人在与别人握手、开灯、开水龙头等的时候频频“被电”,有时会闪光带响,甚至有时还会有一种强烈触电刺痛感觉。专家认为,静电会在瞬间干扰心脏的正常工作,对人体健康造成多方面的影响,不过,只要通过防、放两种方法即可缓释。

  “被电”会伤身

  静电对我们的身体有害吗?答案为肯定的“是”。

  有研究表明,除了放电时感觉疼痛外,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中枢神经,从而导致人的血液酸碱度和机体氧特性的改变,影响机体的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静电对人体血液循环、免疫和神经系统也会产生干扰,影响各脏器,特别是心脏的正常工作,还有可能引起心率异常和心脏早搏。对心功能比较脆弱的群体,静电的危害更为严重。

  做好静电防与放

  对付烦人的静电,日常生活中做好防与放很是必要,这样才能确保身体健康不受到损害。

  防,内衣、床单、被罩等尽量使用棉、麻、丝等天然纺织物,尽量不要用或穿化纤质地的家纺用品和服装;梳头使用木梳;冬季室内最好使用加湿器,摆放花草,放置鱼缸,保持室内湿度;尽可能远离诸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

  放,为导除静电,可用小金属器件、棉抹布等先碰触可引起静电的大门、门把手、水龙头、椅背、床栏等消除静电,再用手触及;长时间使用电脑或看电视后,及时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12-13]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流感防治健康讲座

为向市民传播流感防治相关知识,让民众更科学的认识流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在12月13日进行流感防治相关内容的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出……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钟南山院士在北京健康大会指出: 防治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提高免疫力让患者获益

8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以“新冠疫情重塑全球健康面貌……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