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儿童医院一年收治800肿瘤患儿 三分之一恶性

2010-01-18 09:54: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肿瘤患儿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不断增长,今日,记者从重庆市肿瘤学会年会上获悉,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仅去年就收治800多名肿瘤患儿,其中1/3是恶性。

  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教授介绍,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仅次于意外伤害,居第二位。几年前,儿童医院半个月才会遇见一两例新发肿瘤患儿,而如今每周都会遇到数例新发肿瘤患儿。

  据介绍,儿童常见的肿瘤有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等,但随着肿瘤患儿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不断增长,罕见类型肿瘤也在增多。去年该院收治的800多名肿瘤患儿中,有1/3是恶性。

  “许多家长听说孩子患上恶性肿瘤,精神支柱一下子垮了,不是放弃就是绝望,其实不然”,王教授称,儿童肿瘤只要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效果较好,恶性肿瘤的平均治愈率接近70%,且复发率也会随时间的推移减低,家长千万不可轻易放弃。

  王教授表示,儿童肿瘤发病高峰年龄在5岁以下,男性发病率大于女性,一岁以内治疗效果最佳。据不完全统计,我国80%的肿瘤患儿在就诊时往往已为中晚期。

  王教授提醒家长,若孩子故发烧一两个月,或体温忽高忽低,或者出现闹肚子痛、肚子胀鼓鼓的现象,家长就得非常小心,在为孩子洗澡或换衣服时,多观察孩子的肚子,用手按按,看看是否有异常的肿块,以尽早发现恶性疾病。

  为减少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专家建议儿童合理膳食,不可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食品,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吃豆制品、鲜奶等,主食要粗细搭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解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现与治疗

对于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家庭来说,早发现早根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今天小编就来到了合肥高新心血管病医院,让这里的专家一起为我们解答先天性……详细>>

男孩患小胖威利症重286斤 什么是小胖威利症?

9岁男孩李航,从3岁检查出“小胖威利症”后,体重越来越胖,今年3月初达到高峰334斤。近期经过一段时间减肥后,身高1.5米的他,体重依然……详细>>

男童重症入院父亲全程录音 再掀医患信任风波

小涵的家长展示孩子病情加重后哭闹的照片。南都记者叶志文 实习生万家摄详细>>

孤独症发病率高达1% 2-14岁无口语自闭症患儿可获康复救助

据统计,近年来孤独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迄今为止发病率约1%,并仍缺乏有效的预防及根治的方法,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有最新研究显示:孤独……详细>>

阿胶进补不当或引致女性乳房疾病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宁波一45岁女士,非常讲究养生,每天早上自磨豆浆坚持了三年,竟查出乳房癌。检查显示,这位女士的雌性激素是常人的几倍。专家提醒:现在女性乳……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