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4类结肠息肉癌变 合理饮食是防癌关键

2010-01-19 14:22: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因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这种过去专属于老年人的大肠癌,现已悄悄“盯”上了30多岁的年轻人。有专家指出,如果能够早期防治结肠息肉,完全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4类结肠息肉最易癌变

  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好发于直肠及乙状结肠,也可广泛分布于全部结肠。因为结肠息肉没有明显体征,所以,内镜检查是结肠息肉诊断的最佳方法。

  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通常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专家指出息肉体积较大;不带蒂的息肉;息肉呈多发性;息肉形态扁平,或者呈现分叶状的四类状态的息肉癌变可能性较大。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一旦发现,患者都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治疗措施,或者定期复查,密切注意病变动态。

  合理饮食并定期检查

  结肠息肉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病变,它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30多岁就得大肠癌的年轻人增多,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习惯于“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有关。

  经过腌熏等加工的食品也是当今人们餐桌上的“常客”,这类食物往往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为此,饮食清淡,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海鲜、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要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预防大肠息肉的产生。对已发现大肠息肉的患者,定期做例行检查,也是发现息肉癌变的重要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锡山:结直肠肿瘤NOSES术开展的条件与方向

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主办的“2016广州消化道疾病周”于2016 年11月11日-13日在……详细>>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广州华侨医院义诊活动

胃肠道疾病为日常生活常见疾病。胃肠道表面积大,接触最多的外来细菌,另外随着社会发展,人类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每个人或多或少出现胃……详细>>

天寒地冻导致冻疮高发,做好预防远胜于治疗

连日来,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猛降,手脚及耳朵等被冻出冻疮的人急剧增多。患冻疮后遇冷则痛,遇热则痒很是难受,稍有不慎,还可能发生严……详细>>

常用电脑一族谨防干眼症 多吃果蔬勤眨眼

前些时候,在某网站做网络编辑的小吴总觉得眼睛干燥而且痒、视物模糊、有异物感,后来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了干眼症。医生说,小吴才23岁却患上……详细>>

雪碧汞中毒连续发生 防范汞中毒宜采取3个措施

去年11月7日,21岁的马赛在西单大悦城某餐饮店就餐,用吸管喝听装雪碧时,口吐大量汞珠,被确诊为急性汞中毒。时隔数月,2010年1月1……详细>>

  • 贺德

  • 胡彦锋

  • 蔡春生

  • 吴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