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云山毒菇在疯狂扩张

2010-01-06 11:2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灰花纹鹅膏 致命鹅膏 铅绿褶菇 欧氏鹅膏 异味鹅膏 黄盖鹅膏白色变种

  白云山常见毒菇黑名单

  致命鹅膏(即白毒伞) 灰花纹鹅膏 异味鹅膏 欧氏鹅膏 黄盖鹅膏白色变种 锥鳞白鹅膏 铅绿褶菇

  白云山毒菇分布

  目前白云山野生毒蘑菇分布较多的地区主要在白云山西门、牛山岭附近的上山小路、同和中学后面的上山小路、柯子岭附近的上山小路、能仁寺附近的独沽亭附近的山林带,而在这些区域所包围的范围内,都是野生毒蘑菇出现的高发区。

  湖南籍张姓一家八口日前因食用采自白云山的野蘑菇白毒伞而中毒一事引起了市民对野生蘑菇的关注。

  据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任李泰辉教授说,目前广州市内的野生蘑菇最少在500种以上,其中含有毒性的野生蘑菇种类约有100种。当中以白云山的野生蘑菇最为丰富,多达上百种,而白云山上的野生毒蘑菇也多达20多种,包括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铅绿褶菇等剧毒品种。而除了白云山,天麓湖、华南农业大学后山、华南植物园等多个地方都有野生毒蘑菇存在。

  毒菇生长更早:

  从三四月份提前到一月份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邓旺秋介绍说,广东目前发现的蘑菇中毒死亡概率最高的是鹅膏属的种类,白毒伞就是该属种类。

  值得关注的是,白毒伞大量生长的季节应该是温暖多雨的三四月份,但在一年前,研究人员就发现白毒伞的生长提前出现在2月份,而在张姓一家八口采食白毒伞中毒发生后几天,李泰辉也在白云山采集到白毒伞,这说明白毒伞的生长已提前到1月份甚至可能是去年12月份的更早时间。“白毒伞已不再局限于某个月份集中生长,只要有适宜的温度和水分环境,它就能生长。”李泰辉说,一般温度在15至20摄氏度之间、中雨到小雨的潮湿环境,就能给白毒伞带来生机。

  毒菇发现更广:

  生长较多地方已竖警示标志

  李泰辉说,白云山上之所以能采集到白毒伞,与白云山上种植的黧蒴树不无关系。白毒伞是黧蒴树根部的共生菌,所采集到的白毒伞都是在黧蒴树生长的地方发现的。

  “但白毒伞的生长完全是自然生态,与人为因素关系不大,不能为了清灭白毒伞而把黧蒴树全部砍除,那样会破坏生态平衡。”李泰辉说,预防白毒伞中毒主要还是多宣传不要随意采食。

  李泰辉还透露,目前在白云山上发现野生毒蘑菇的范围越来越广。

  目前白云山已加大了野生毒蘑菇的宣传,生长较多的地方都竖有警示标志提醒市民不要采集。但有关部门人士也承认,由于山体面积太广,未能在所有野生毒蘑菇生长的地方都竖立警示标志,需有关部门继续跟进。

  又讯 昨天广东省食安委昨发布紧急警示:由于白毒伞与普通实用蘑菇很相似,市民往往没有鉴别能力,因此路边的野蘑菇切记别乱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