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九天灸治冬病

2009-12-06 09:2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说起天灸,大家都知道三伏天灸,即是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三伏天进行天灸,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鼻炎体虚感冒等“冬病”,即所谓“冬病夏治”。很多人以为,三九天灸可能与三伏天灸的治疗重点刚好相反。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澄清说,其实,在每年天气最冷的三九天进行天灸,可加强巩固三伏天灸的疗效,也是治“冬病”的。

  “三九天自古被视为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庄礼兴表示,这时,无论是自然还是人体,都开始进入阳气衰微、阴气盛的状态,容易患呼吸道疾病以及关节痛等各种虚寒病症。而三九天灸疗法,就是在一年最冷的日子里,以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可辛温散寒、活血逐痰,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状态,提高抗病能力,因此,三九天灸可作为夏季“三伏天灸”治疗与保健的延续和补充,所谓“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疗效相得益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三伏天灸将于七月开展

天灸疗法源远流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传统疗法。“冬病夏治”即在夏天治疗冬天易患、易发作疾病。根据中医理论,夏……详细>>

[7.2]广东省中医院:2019年“三伏贴”天灸,7月2日正式开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穴位贴敷正当时”详细>>

省医康复科开展天灸治疗 助你提高机体免疫力

冬至即将到来,康复医学科将开展“三九”天灸治疗。康复科已有多年的天灸治疗经验,拥有多名针灸专家,技术力量雄厚。 冬天“三九灸”是夏天“三……详细>>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 4种疾病可用此法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详细>>

[7月至8月]广州市中医医院三伏天天灸讯息

今年,广州市中医医院天灸的时间是:伏前:7月3日(周三);初伏:7月13日(周六);中伏:7月23日(周二);中伏加强:8月2日(周五)……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