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清远一工业区44个孩子血铅超标 或远超此数

2009-12-25 11:26: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清远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血铅”患儿扎堆

  □家长称政府细致排查将远超此数,呼吁政府出面整治环境

  □大半年时间内,多名生活在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的儿童,先后检测出血铅超标,一名出生仅10个月的婴儿,血铅含量竟高达550微克/升

  □南方日报记者经两天调查走访,已证实44名孩子血铅超标。家长表示,如果政府展开细致排查,“将绝不止这个数字”

  □业主们认为,出现铅超标的主因在于居住环境的空气受到污染,紧邻公寓东侧20米开外的蓄电池厂被疑为最大污染源

  □如此多的“血铅”患儿集中出现,一些家长反映,至今没有相关政府部门出面与家长接触,他们呼吁“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不要命。环境一天不整治,受害的就是老百姓”

  12月9日凌晨3时,吴芳菲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索性起身走到客厅,空气中呛人的气味,再次让她咳嗽起来。

  吴芳菲是3个调皮男孩的母亲,每天都为孩子操心,“家里的衣服袜子被扔得到处都是。”但现在,比起孩子的捣蛋更让她烦心的,是3张化验单——上面显示,她的3个孩子全部血铅超标,7岁的小儿子全俊武血铅含量已经达到了477微克/升。

  这之前,也就是12月6日,当听说几乎所有邻居家的小孩都查出血铅超标时,吴芳菲再也坐不住了,她带着3个孩子去了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但结果让她大惊失色:3个孩子全部“中招”。

  在吴芳菲之前,已经陆续有很多住在这个生活区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妇幼保健院以及对面的清远市人民医院,目的都只有一个——检测孩子的血铅含量。

  12月22日、23日,南方日报记者在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走访了附近50多户有孩子的居民,证实有44名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除少数家长将化验单遗失外,绝大多数家长提供了医院的化验单。检测时间集中在今年3月份到12月份。

  记者汇集名单列表发现,这批孩子年龄最大者16岁,绝大多数是4个月到3岁的幼儿,10个月大的杨小鹏,血铅含量最高,达550微克/升。

  有家长反映,如果当地政府展开细致排查,血铅超标的人数,“绝不仅仅只有44个”。

  铅尘当然并不仅仅“眷顾”孩子。“大人们一般都未去检测,但去检测了的,也都被检测出血铅超标。”30岁的蔡兰,在两个月前也检测出了血铅超标。

  血铅超标在公寓突然传开

  一份份拿回的化验单,加剧了家长们的恐慌——很多去检测的孩子,都检测出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甚至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血铅含量也达到了130微克/升

  消息好像是突然从地底下钻出来,然后传开的。没有人知道最初的消息源自哪里。时间是在今年三四月份。

  多名家长口述的大致相同的消息版本是:“当时,小区内一名小孩咳嗽生病,到医院去检查,在验血时,意外检出了血铅超标。”

  没有人能准确说出是哪家的小孩最早去做的检测。但“有小孩血铅含量超标”的消息通过老乡、亲戚、朋友口口相传后,在广进员工公寓这个住有600多户家庭的生活区,逐渐引起一些家长的警觉、重视。

  更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医院,这股人潮在2009年10月份达到高峰。

  一份份拿回的化验单,加剧了家长们的恐慌——很多去检测的孩子,都检测出不同程度的血铅超标,甚至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血铅含量也达到了130微克/升。

  “因为大家都住在一起,怕,所以才去检测。”重庆人杨天亮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带着一对儿女赶到清远市妇幼保健院。这天是2009年10月25日。

  化验报告很快出来了——16岁的女儿杨小娟,血液中铅含量171微克/升;10个月大的儿子杨小鹏,铅含量高达550微克/升!而血检报告单上,注明的正常参考值是0—100微克/升。${FDPageBreak}

  检测结果让杨天亮十分震惊。

  喝排铅口服液效果不明显

  后来我上网搜索发现,排铅冲剂虽然可以排掉铅,但小孩体内的钙、锌也被排掉了。于是公寓附近的菜市场里,胡萝卜、海带、猪血、金针菇畅销。“医生说这些食物可以排铅。”

  无奈之下,杨天亮作出了和其他血铅患儿家长一样的选择:购买排铅颗粒。12月22日,他对记者说,48块钱一盒的药,儿子已经吃了10盒,药吃完了,马上要去买。

  至于女儿,杨天亮说,因为“她年纪大一点,抵抗力强,所以没有给她喝。”

  48块钱一盒的排铅冲剂,罗樊1岁的儿子罗小宝同样也喝完了10盒,但罗樊不敢让儿子继续喝下去。

  2009年9月18日,罗小宝检出血铅含量为253微克/升。有家长当时建议:“喝排铅冲剂,可以减少铅在体内的淤积。”

  “后来我上网搜索发现,排铅冲剂虽然可以排掉铅,但小孩体内的钙、锌也被排掉了。”罗樊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检测报告的证实:徐利嘉2岁的女儿徐萍,今年4月3日初检时血铅含量504微克/升,吃了近一个月的排铅药物后,5月1日再去复查时,血铅含量降到496微克/升,但却出现了“锌低”。

  而潘岚3岁的儿子潘丽,在喝了一个月的排铅口服液后,血铅含量不降反升——2009年10月20日检测,潘丽血铅含量是506微克/升。而11月20日,再去复检时,数字是536微克/升。

  似乎没有办法——大多数每天喝排铅口服液的孩子,效果并不明显。而有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并不适合吃药。于是,广进员工公寓附近的菜市场里,胡萝卜、海带、猪血、金针菇突然变得畅销起来。“医生说这些食物可以排铅。”

  但家长们其实也知道,“没有离开这个环境,吃什么药、吃排铅食物,都没有用。”

  烟尘笼罩之下的生活

  每天凌晨两三点钟,或者清早五六点钟,刺鼻呛喉的臭味最为浓重。个中原因,居民们都很清楚——附近工厂“白天不开工,晚上猛排放”

  杨天亮和罗樊居住的地方,是位于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的广进员工公寓。

  隔一条马路相对,公寓南面就是银源工业区吉成铝业,旁边是当地人人皆知的纳税大户则良蓄电池厂,左侧是一家陶瓷厂。工业区与公寓的距离不足百米。

  每天下午,谢木蓉都要牵着两岁的孙女谭菁菁走出公寓,到离工业区500米远的一处路口溜达几个小时。“躲一躲,喘一口气。”

  一起去路口“躲一躲”的,还有几个专职带孩子的妇女。但如今,她们的同伴越来越少了——“受不了,很多人已经带着孩子回老家去了”。

  如今已初具规模的银源工业区,开发也就10年左右的时间。而广进员工公寓,最初是作为工业区的生活配套区,2004年开始破土兴建。

  据公寓开发商、清远市建达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寓目前已经竣工三期,共6栋楼,共有600多户家庭入住,业主基本上都是附近工厂的外来务工者。除去已搬走的100多户,现在还剩500户住在这里,而“基本上每一家都有小孩。”

  2005年,广进员工公寓一期完工售盘时,来自茂名的吴芳菲买下了其中的一套房,一家5口人一直住在这里。

  住了不满3年,如今她开始后悔:“这里住不得了。”

  据业主们说,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小区每天弥漫的呛鼻气味越来越浓烈。夜晚尤其让居民们不堪忍受,每天临睡前都要把门窗关得死死的。

  即便如此,业主叶木兰每天都为打扫卫生而头疼。“家里一天不打扫,就会积下厚厚一层灰尘。”她也曾将父母从潮州老家接过来帮她带孩子。“住了不到20天,老人就全身发痒红肿,鼻子也痛,喉咙也痛,赶紧回老家去了。”

  “二三月份最难受”,叶木兰说,阴天潮湿的时候,烟尘厚重不能排走,沉积在此地,尤其呛人,“都不敢起床”。

  多位业主反映,每天凌晨两三点钟,或者清早五六点钟,刺鼻呛喉的臭味最为浓重。个中原因,居民们都很清楚——附近工厂“白天不开工,晚上猛排放”。${FDPageBreak}

  开发商说房子不好卖了

  业主也都急于卖房,但了解当地环境污染的情况后,无人敢接手,业主只能继续被房子套牢。有条件的业主,慢慢迁走了,有的租户也陆续退租了

  12月23日凌晨12时30分许,南方日报记者来到银源工业区附近暗访,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粉尘味道,令人窒息。夜色中,几家工厂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家陶瓷厂,烟囱中冒出的粗壮烟柱,在夜空中清晰可见。而记者白天探访时,这些工厂一片沉寂。

  开发商说房子不好卖了。业主也都急于卖房,但了解当地环境污染的情况后,买家无人敢接手,业主只能继续被房子套牢。有条件的业主,慢慢迁走了,有的租户也陆续退租了,一些业主把孩子送回了老家,让家里老人代为看管。但大部分孩子,依然在这里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2004年,建达房地产公司通过竞标,花500多万得到这块面积为84亩的土地,看中的是政府对工业开发区建设生活配套区的优惠政策——税费全免。

  “我们的房子可以说是全广东最便宜的。”该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已经建好的6栋楼,第三期还有30多套房子未能卖出。现在,房子已经基本上无人问津。

  “市价16万元,现在12万元就卖。”经常去售楼部聊天的一位业主透露。

  发现孩子血铅超标怎么办

  ■蓄电池厂

  医院检测结果可能不准确

  工厂法人建议居民应去卫生部门检测

  当南方日报记者问到,居民怀疑儿童血铅超标源于则良蓄电池厂铅尘排放污染,则良蓄电池厂法定代表人余孟志强调,则良蓄电池厂确实存在酸雾排放超标的问题,但铅尘排放是达标的,有清远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报告为证。

  当问到为什么附近居民会有血铅超标时,余孟志表示,“究竟怎样去检测的,我们也不清楚”。他说,居民到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和清远市人民医院去检查血铅含量,结果可能是不准确的,应该要去卫生部门检测,做出权威报告才能证明儿童确实有血铅超标。

  ■家长行动

  家长大规模自救两次写联名信

  走,不是办法。一些业主开始酝酿改变。

  徐本经2004年来清远做生意,2006年10月在广进员工公寓买了一套房子,与妻子儿女一家四口人住在一起。2009年10月5日,妻子与12岁的女儿同时查出血铅超标。

  徐本经说:“我们向市环保局打了多次电话,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询问了一下相关情况,说会来调查,后来没了消息。”

  10月16日,徐本经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资料——“铅超标对人体的危害”,打印了满满两页A4纸后,当晚八九点钟,他带着妻子和妹妹在公寓每栋楼下和楼梯口张贴。

  次日早上7时多,徐本经起床开档口时发现,昨晚张贴的传单全部被人撕掉了。“我估计是物业的人撕的,他们是怕房子卖不出去。”

  这天,徐本经干脆不去开档了,叫来妻子和妹妹,把这些资料又打印了几十张,发给一些小区居民,“提醒他们带孩子去检查。”

  当对孩子健康的担忧终究压过了重重顾虑之后,家长们更大规模的自救开始了。目光被锁定在了则良蓄电池厂和吉成铝合金厂。这两家工厂离公寓均不到100米远。

  10月26日,广进员工公寓全体业主委托开发商向清远市有关领导发出联名信。一并交上去的,还有部分小孩的体检报告和221名业主签名的投诉名单。

  在这份《对污染居住环境的工厂进行整治的诉求申请》上,业主们写道:“出现铅超标的主要原因在于居住环境的空气受到污染,而紧邻小区东侧20多米的吉成铝业和则良蓄电池厂排放的有毒烟雾,严重损害了居民的身心健康。”

  业主们据此要求,“政府部门尽快对污染居住环境的工厂进行整治”。

  业主们说,联名信寄出之后,广进员工公寓又选出了两名业主代表日夜值班,对两家工厂11月份的排放进行全记录。业主们称,其间,环保部门没有人出面与业主进行接触。

  12月23日,在业主提供给南方日报记者的一份“工厂偷排毒气时间记录表”上,记者看到:

  “11月1日:19时—21时,刺鼻的气味;11月14日:1时—4时,厚重黑烟雾;11月23日:7时—8时,厚重黑烟雾……”

  11月26日,业主再次给清远市环保局和信访局写联名信,同时将上述记录寄往相关部门。联名信上写道,“请求清远市各级领导为我们外来工花点心思,特别是关注一下我们孩子的身体健康……”

  ■环保局回应

  铅污染来源应是蓄电池厂

  同时称该厂证照齐全排污达标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提供给南方日报记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10月21日,环保局接到居民投诉,走访了则良蓄电池厂和吉成铝业。10月29日,清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向广东则良蓄电池有限公司送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于2009年11月20日前对废气粉尘污染进行治理。

  11月2日,则良蓄电池厂回复,承认在极板车间充电过程中产生的酸雾较大,承诺将在11月份完成整改。

  但至此,事件还未涉及铅污染的问题。

  就在同一天,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收到了银源广进公寓业主的集体投诉——儿童血铅严重超标,才认定了事件属于铅污染。环保人员调查发现,则良蓄电池厂厂区堆放大量铅锭,在生产过程中也进行熔铅倒模,使用大量铅原料。而吉成铝业公司的各生产环节和工序均未涉及铅。

  于是,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和清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认定,铅污染来源就是则良蓄电池厂。

  则良蓄电池厂拿出来的2009年9月3日的噪声和废水检测报告,由清远市环境监测站出具。在这份报告里,则良蓄电池厂各项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清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提请清远市环境监测站在11月5日再次对则良蓄电池厂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硫酸雾和铅尘两个项目都符合国家标准。

  然而南方日报记者在这几份环境监测报告里发现,在则良蓄电池厂各处取样的空气和排放废水样本检测数值中,铅尘、悬浮物、镉、铜等含量均刚好达到临界值。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的调查报告显示,他们在12月10日去则良蓄电池厂走访过,发现“工厂的熔铅车间只有一半机器在运转,而且车间是敞开式的,车间的空气与外界的空气自然流通,没有任何防护。”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因为则良蓄电池厂和吉成铝业都是证照(工商执照、排污许可证)齐全的企业,根据职能划分,属于市环保局监管,他们为市环保局提供协助,同时建议市环境监测站进行全面监测。

  而清远市环保局监察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对则良蓄电池厂的排污加强监管。

  链接

  多省频发

  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2009年8月,陕西省凤翔县对长青镇3个村1016名儿童进行普查,共查出851名儿童血铅超标,村庄之间的东岭集团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污染源。

  ○昆明东川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截至2009年8月15日,昆明市东川区妇幼保健中心先后对区内1872名儿童开展了血铅初筛检测,累计检测出388人末梢血血铅值超过100微克/升。

  ○湖南武冈儿童血铅超标事件:2009年8月23日,湖南省武冈市官方对1958名群众进行了体内铅含量检测,超标人数为1354人。污染源认定为武冈市精炼锰厂。

  ○福建上杭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和龙岩市第二医院分别在9月20日和9月15日为上杭县蛟洋乡287名少儿做的检测中,有121人血铅含量超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粤18名儿童疑因发电厂烟尘铅中毒 发电厂停产

自2012年5月中旬开始,广东连州星子镇陆续有儿童查出血铅超标或铅中毒。记者8日从连州市委采访获悉,目前星子镇共有18名儿童重度中毒,已……详细>>

触目惊心的儿童铅中毒病例 保护儿童从环境做起

环境铅污染,会使我们的未来生存环境更加困难。儿童身体处于发育阶段,身体机能尚不成熟,同等剂量的铅,给儿童造成的伤害更大。 ■触目惊心的……详细>>

吃松花蛋会铅中毒?教你4招辨别优劣松花蛋

有人说,松花蛋里面含铅,这种重金属会危害人的健康,导致铅中毒。真的吗?教你4招辨别优劣松花蛋。详细>>

深圳凉茶店私自配药致5名儿童铅中毒 提醒:凉茶不是茶!

据报道,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区食药监分局、公安分局及卫生监督所,成功破获一例销售假药导致 5 名儿童出现铅中毒、急性肝损伤的案件……详细>>

铅中毒成危害儿童健康主因 专家提醒四注意

陕西凤翔、湖南武冈铅超标事件尚未完全平息,昆明东川区又有200多名儿童被曝血铅超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目前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