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死于尘肺病的患者是矿难人数的几倍之多

2009-12-26 02:07: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见诸报端的“矿难”我们已经屡见不鲜,殊不知,不流血的“白伤”远远大于流血的“红伤”,死于尘肺病的患者是矿难和其他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数倍。

  至2002年底全国检出尘肺病病人58万多名,现存活44万余名,在已查出的尘肺病人中,煤矿尘肺病人占49%,达25万多人。2002年,尘肺病新增病例1.22万例,其中煤矿系统的尘肺病占47.6%,年内死于尘肺病的患者达2343例,是矿难和其他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三倍多。

  卫生部目前统计的煤矿尘肺病数字,仅仅是国有大型煤矿的病例数,还不包括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2003年,全国产煤17.4亿吨,其中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占9亿吨,占一半多;“专家们估计,这类煤矿的尘肺病要远远高于国有大型煤矿”,那么,实际数字至少比“58万多名”多出一倍,也就是说,全国估计有120多万尘肺病患者。120多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1000个中国人里头,就有1个尘肺病患者!“百万中国人可能跪着惨死”并非完全是危言耸听的“神话”。

  在“煤都”大同,仅大同矿务局一个局,多年来已累计查出尘肺病患者1082人,其中比较严重的二、三期患者达2500人;累计死于尘肺病的矿工达3131人,去年一年就死亡115人;目前存活的尘肺病人尚有6951人,其中病情较严重的有400多人。山西全省累计查出煤矿尘肺病人3.6万例,占全省总人口的千分之一。

  此外,全省潜在的煤矿尘肺病患者多达8万余人。陕西铜川矿务局,累计查出尘病病人4000余例,平均每年死于尘肺病的达100多人。河北峰峰矿务局已查出尘肺病人2038例,其中40%以上已经死亡。北京市门头沟煤矿每年也有200多人死于尘肺病……

  据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职业病中毒控制所首席专家李德鸿研究员测算,全国每年尘肺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间接损失达300亿至400亿元。

  因大量吸入粉尘而罹患的尘肺病,已经和正在严重威胁着数十万煤矿工人的生命和健康。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和治疗,尘肺病的肆虐将严重损害煤矿生产力,造成量大面广的社会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职业病种50年增七倍 受危害职工总数逾两亿

专家建议完善诊断鉴定制度推动政府监管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模式 我国的职业病形势到底有多严峻?卫生部最新发布的数据给出了部分答案:2009年……详细>>

“尘肺”民工3年维权:我的肺估计能洗出好多瓶黑水

山西一“尘肺”民工来宁治疗,3年维权终因微博网友“围观”迎来转机详细>>

尘肺工人晏庆海苦苦维权终审获赔39万

在佛山市南海某公司工作长达12年多的晏庆海,在2008年7月突发气胸病,后被公司无故解雇。2009年9月11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对晏庆……详细>>

2009年全国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 尘肺病占八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2009年全国职业病情况。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职业病病例数列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冶金,分……详细>>

尘肺之痛:患者维权失去经济来源 跪着死亡

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其中尘肺病65.3万例。尘肺病例数占职业病总数90%以上。2000年……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