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伏灸之后还要三九灸吗

2009-12-06 09:1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了解,从12月22日开始,三九灸三天时间,天灸将在中医院门诊大厅由针灸科的医生集中进行,因为到时候人会很多,院方将在医院做出相关的治疗指引。

  据称,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疗效相得益彰,是三九天灸的理论表述。目前距离三九天灸的时间还有近半个月时间。据刘媛媛介绍,所谓三九天灸是中医传统医学外治法敷贴疗法中的一种,起源于南北朝年间,是通过在三九天将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在穴位或患处,从而达到“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

  刘媛媛解释说,三九期间气候寒冷,人体阴气最盛,阳气最弱,寒气更易侵袭人体,容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等慢性疾病。此时天灸施治,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为下一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从而达到“天人合一”之目的。

  现在珠海接受了三伏天灸治疗的市民达一万多人次,鉴于“冬病夏治”的理论,部分人很疑惑:三伏天灸之后还需要坚持三九灸疗吗?刘媛媛说,经过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针灸科2 0年的临床观察表明,三九天灸是对三伏天灸疗效的补充和巩固,前者是冬病冬防,后者是冬病夏治,均属于一种扶阳补虚疗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年一度三伏天天灸又来!广东省中医院新增失眠抑郁天灸方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岭南地区最具群众基础的中医传统疗法。根据中医学“冬病夏治”的理论依据,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对人体进行天灸治疗,可以通过……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三伏天灸将于七月开展

天灸疗法源远流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传统疗法。“冬病夏治”即在夏天治疗冬天易患、易发作疾病。根据中医理论,夏……详细>>

[7.2]广东省中医院:2019年“三伏贴”天灸,7月2日正式开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穴位贴敷正当时”详细>>

[7月至8月]广州市中医医院三伏天天灸讯息

今年,广州市中医医院天灸的时间是:伏前:7月3日(周三);初伏:7月13日(周六);中伏:7月23日(周二);中伏加强:8月2日(周五)……详细>>

[7月-8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伏天灸医讯

今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继续开展此项治疗,接诊时间从2013年7月13日开始至2013年8月21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