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酒魔”5年增加1倍多 酒依赖者持续上升

2009-11-16 09:4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喝坏了身体,喝没了工作,喝跑了朋友,每一个酒徒都在醉酒中走向颓废和孤独。”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戒酒中心主任张一感慨地说。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统计,2005年该戒酒中心的门诊量达1000余人,而从今年1月份至今,门诊量已达到2300余人,5年门诊人数增加1倍多,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炼”造篇“酒魔”是这样“炼”出来的

  A喝得手发抖吸管喝啤酒

  “我喝酒,家人都伤心;我戒酒,家人都高兴。”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戒酒中心主任张一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一个“酒鬼”的独白。

  55岁的王某是哈市某公司业务经理,经常出差,酒局不断。随着饮酒次数逐渐增多,王某酒量大增,从一次喝5瓶啤酒发展到一次喝20多瓶啤酒,而且喝出了酒瘾。他每天晨起后就开始喝酒,一直喝到晚上睡觉前。家人多次把酒藏起,最终还是被他找出。

  王某由于喝酒成瘾无法控制,多次影响工作,最后单位将他除名。奋斗了半辈子的事业最终因为饮酒而断送了,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警醒。回到家后,王某每天都让儿子给他买一箱啤酒。

  由于过量饮酒,王某变得严重营养不良,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丧失殆尽,终日手抖不停。即便如此,王某仍未放弃喝酒的念头,由于此时已拿不起酒杯,他就用吸管喝酒,只有在喝酒的时候,烦躁的他才会安静许多。最终,妻儿无法忍受,将他送进了医院。

  B酒精让他情感淡漠

  “希望他能尽快摆脱酒魔的束缚,快点好起来。”家住哈市道外区的刘女士讲,丈夫饮酒,还常常喝到半夜,她经常深夜里到路边去寻找酒醉后睡在路边的丈夫。“每天,他不进家门,我为他担心;一进家门,我又恐惧,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刘女士说。

  据刘女士讲,丈夫醉酒回到家要么是往沙发上一坐,歪着头昏睡,要么就是找碴儿打架,几乎每次吵架都摔东西。

  最让她伤心的是,丈夫的感情也变得淡漠了。一次,公公突发心脏病,被送到医院抢救。她打电话把丈夫叫到医院,但醉醺醺的丈夫看了一眼父亲后,扭头又要出去喝酒。

  “偶尔他还会出现幻觉。”在一次与丈夫激烈的争吵过后,丈夫两天没喝酒,但嘴里总胡言乱语,一刻不停地在家里翻东西,一会儿又说“楼下有人在唱戏”。她意识到,丈夫真的喝出事了。刘女士马上将丈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酒为什么会让一个人变得这么颓废?”刘女士到现在也想不明白。${FDPageBreak}

  C编各种理由骗钱买酒

  27岁的周周(化名)家境非常好,父母在哈市经营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自23岁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周周顺理成章到父母公司工作。接触的人多了,出手阔绰的他成了社会上一些朋友的“目标”,大家只要想喝酒,就叫上他,公司旁边的任何一家饭店老板都知道周周的“豪爽”。起初,他只是在下班时跟朋友出去喝,随着酒量的剧增,他喝酒的次数也频繁起来,最后发展到无论早晚都要喝一些,并且每天都主动邀请朋友喝酒。他还喜欢喝花样,每人先喝上一杯白酒,再来两瓶干红,最后喝它十罐啤酒……

  四年后,周周的酒瘾已经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他只要想喝酒,就没有人可以拦得住,而且只有喝“劲儿”大的白酒才能满足他对酒精的欲望。据周周讲,每天早晨9点上班前,他都要先去买上一瓶白酒,喝上3两,再开始工作,这样工作起来有“劲”,工作后再喝半斤。

  由于嗜酒过量,周周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公司的好几笔生意都被他搞砸了。平时无暇顾及周周的父母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每天坐在办公室的“醉儿子”令他们颜面无光。

  起初,父母给周周进行经济制裁,控制周周的收入,并让他离开公司回家休息。由于经济受到管制,原本豪气的周周遭到了酒友们的摒弃,还成了朋友们口中“蹭吃”的笑柄,很快酒友们也都不理他了,即使这样,周周还是偷着向亲属以各种理由骗钱买酒喝,最后终于被无法忍受他的父母送进医院接受治疗。经过治疗,周周才恍然大悟:“到医院治疗才明白,这是一种病。”

  据医生介绍,对于这些患者,让他们像周周那样承认自己是“酒依赖”者,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但是,只有他们意识到这个层面,才是真正开始走出戒酒的第一步。

  危害篇:嗜酒导致人格改变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被称为“社交润滑剂”的酒饮品倍受青睐,整体消费需求呈现出了比较快的增长局面。酒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由酒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酗酒滋事、酒后驾车。这种属于慢性脑疾患的酒精依赖症即酒瘾也逐渐被人们认知了。

  据了解,目前,酒依赖患者明显呈现两大特点,一是酒依赖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另一个是酒依赖患者年轻化严重。张一主任告诉记者,十年以前,前来戒酒中心治疗的患者绝大多数为年近花甲的老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及饮酒群体范围的不断扩大,酒依赖患者日趋年轻化,“现在的酒依赖患者大都为三四十岁的中年男性,甚至个别患者还不足20岁。”

  因酗酒而导致的身体问题及家庭、社会危害也日益严重。酒徒多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义务感、责任感、荣誉感、道德感降低,对家庭缺乏关心,很少顾及亲属和家庭,对工作疏懒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酒瘾不但严重影响肝脏、心脏、脑,还会导致家庭破裂。${FDPageBreak}

  据张一介绍,在戒酒中心的嗜酒者中,20%的嗜酒者起初是滥饮啤酒,后来觉得啤酒的“劲儿”不够大,又逐渐加喝低、高度白酒。酒精成瘾者最明显的标志是不仅顿顿离不开酒,而且晨起要饮“睁眼酒”,睡前要喝“安神酒”,往往都是空腹喝酒。一旦酗酒成瘾,酒徒的生活就会被酒控制,酒成为生活的中心。其实,被酒控制和改变的,不仅是酒徒的健康和生活,觥筹交错间,酒精还在悄悄改变他们的人格,导致人格改变。“酒曾经让他们在交际圈中如鱼得水,收获许多朋友;酒最后又让朋友一个个地离开他,直到家人也离他远去。”张一感慨酒的“魔力”。

  张一说,酗酒者还将影响下一代的健康,并有可能把酒瘾传给下一代。丈夫如果大量喝酒,即使是啤酒,妻子怀孕后生下的孩子可能也是“婴儿酒综合征”患者。这样的孩子爱哭闹、智力弱,长大后也易酒精成瘾。

  “如果经常无节制地饮用啤酒,在酒桌上喝酒特快;在家喜欢独自喝酒,有藏酒行为;好忘事,甚至想不起喝酒前的事。此时,即使身体尚未出现明显的不适,你也已是物质依赖型酒瘾患者了。”张一建议有上述行为的人应考虑戒酒并进行治疗。

  提醒篇:酒瘾出现应及早治疗

  据介绍,长期大量喝酒可以导致两种依赖:一种是心理依赖,一种是身体依赖。酒精属于精神活性物质,鸦片、大麻等毒品以及某些药物都属于这类,一旦长期服用,突然不喝的时候会出现躯体不舒服的反应,出现出汗、身体颤抖、抽风、恶心呕吐,还会出现幻听、幻视等症状。

  专家表示,饮酒有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分别是社交性饮酒、酒滥用和危害性饮酒,虽然有不同程度的醉酒,但都可以控制自己的言行,没有构成疾病,而且酒后不产生危害家人和社会的行为。第四个阶段才是“酒依赖”,此时已经形成一种疾病。该院每个月都要收治几例这样的病人。

  据了解,医院收治的不少患者原先只是觉得喝酒能够起到镇静作用,有助于睡眠,没想到事与愿违,随着时间推移,酒量越来越大,到后来肝脏不堪重负,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后,才想到上医院。

  张一表示,酒瘾的形成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市民要防微杜渐,平时适度饮酒,减少经常性饮酒,如出现不良症状,及早到专业治疗机构治疗。${FDPageBreak}

  呼吁篇:戒酒最难“防复饮”

  如何判断饮酒成瘾呢?据介绍,首先,酒依赖患者都对饮酒有着强烈的心理渴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馋酒”,总是想方设法找酒,见到酒后千方百计地喝酒。其次,酒瘾患者饮酒行为方式具有规律性,每天必饮,一般每天至少两次,尤其喜欢晨饮,起床后喜欢先喝上一壶,否则容易出现烦躁、心慌、手颤抖等症状。酒瘾患者喝起酒来速度特别快,不喜欢一边喝酒一边聊天的慢节奏,喜欢独饮、快饮,而且基本不吃东西。此外,还有患者饮酒自控能力下降、酒量逐渐增多等特征。

  张一介绍,戒酒第一步,患者身体脱瘾阶段。此阶段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目前,医院采取的是完全戒断方式。酒瘾患者在封闭的病房里三五天内不见酒,同时辅以药物治疗;第二步是针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治疗,酒依赖患者大都会出现脂肪肝、胃出血、心脏病等疾病,接下来中心会对患者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对症治疗;第三个阶段,也是戒酒最难最艰巨的一个阶段——“防复饮”阶段,即防止患者再度饮酒。这一阶段大都采取心理治疗辅助药物治疗的方式进行,通过心理治疗解除心瘾,降低对酒精的依赖。

  “心理治疗单纯依靠医生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嗜酒者不可能老呆在戒酒中心,走上社会后需要更多的人来关心酒瘾患者。”张一说。目前,国内关注公益戒酒活动的政府部门、团体和组织少之又少。

  专家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医治“酒依赖”症的唯一良药。要舒解生活压力的人,应该选择运动、娱乐等健康方式,而不能一味地依赖酒精刺激,必要的时候,还应该求助心理医生,帮助解除心理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依赖成青岛居民第2大精神疾病 逐渐年轻化

由于部分年轻人“逢喝必醉”,眼下,酒精依赖症患者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二十多岁就因酒精依赖症而住院的不在少数。咨询戒酒的电话每天不断。详细>>

嗜酒如命?男性酒精依赖症的鉴定方法

疾病新闻综合,饮酒是一种颇为悠久而普遍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俗,如今越来越多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过度饮酒已经造成了躯体或者精……详细>>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酒更易产生酒精依赖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讯 日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罗伯特教授和他的研究员对外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该结果代表现今青少年父母对于子女饮酒的态……详细>>

医院春节6天收治酒精依赖患者11例 正确饮酒妙招

春节期间,保定38岁男子李某因连续参加同学聚会超量饮酒最后出现幻觉,感觉门窗移动,屋子成了迷宫,以至于躁动不安,用脚乱踹,用椅子乱砸。最……详细>>

哈尔滨“酒魔”5年增加1倍多 酒依赖者持续上升

“喝坏了身体,喝没了工作,喝跑了朋友,每一个酒徒都在醉酒中走向颓废和孤独。”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戒酒中心主任张一感慨地说。据哈尔滨市第……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