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步入老龄化社会 现“白发人”养“白发人”

2009-11-10 13:49: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百岁老人生活如何?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了解到,百岁老人的下一代大都80岁左右,自己也需别人照顾,往往由孙辈承担两代老人的赡养义务。广州大学谢建社教授说,“白发人”养“白发人”现象,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种暂时状态,只要政府投入更多精力,能很快度过。

  百岁老人生存状况

  性别比例:女寿星远多于男寿星

  广州市老年人比例逐年增多,截至去年12月31日,广州市80岁以上老人有15.6万,80岁老人,儿辈都是60岁或接近60岁,如果他父母健在,就有可能是一名百岁老人,出现“白发人”养“白发人”的现象。

  截至今年9月9日, 全市共有386名百岁老人,其中越秀最多,达到102人。市老龄委负责人说,在寿星男女比例上,女百岁寿星比例远远超过男寿星。

  居住地方:百岁寿星七成住城区

  市老龄委负责人说,广州市的百岁老人有七成居住在医疗、居住等条件较好的城区,且大部分都在家中养老,只有个别老人在养老机构居住。

  越秀区民政局负责人分析,老城区百岁老人多的原因,和老城区老年人的比例本身比较大有关,也和医疗等居住条件有关,越秀区是全市三甲医院最密集区域。上世纪90年代初,越秀区平均预期寿命为73.7岁,2006年平均预期寿命为80.6岁,比当年全国平均预期寿命高出7.6岁,是我国的长寿区,赶上发达国家水平。

  养老费用:老人多靠“养儿防老”

  记者了解到,广州百岁老人中多是靠儿辈、孙辈提供养老经费。很多百岁女寿星都是生于1909年以前,以在家抚养小孩及做家务为主,没有退休金,他们的养老经费多是后辈提供。

  如果是孤寡百岁老人怎么办?市老人院院长洪佩贤说,广州市老人院目前共有5名百岁老人,年龄从101岁-105岁。其中,有三名都是孤寡老人,“孤寡百岁老人住老人院的费用由政府负责。”${FDPageBreak}

  百岁老人的生活

  100岁廖婆婆:孙子养我,也要养他爸

  家庭结构:80多岁儿子常来看她

  养老经费:儿孙辈资助

  “孙子养我,也要养他爸”,廖梅芳婆婆今年刚满100岁,这位广东老人生活很节俭,开支很少,“钱来之不易,该省的也要省”,除了偶尔到养老院里的小超市买水果外,她不多花一分钱,一个月生活费都不过100元。廖婆婆膝下有一儿,如今也有80多岁,还有3个孙子,有空时,儿孙一周来上四五回。

  这位巧手百岁老婆婆,擅长穿针引线。五年前,廖婆婆入住寿星大厦,当时,打麻将是她的爱好。去年年末,廖婆婆发觉自己的视力越加模糊,耳背更严重,手脚也不像从前般灵活,“打麻将总看不清,别人叫牌我也听不清,反应也慢,渐渐地也就不玩了”。不久,廖婆婆又找到新的乐趣:做针线活。

  100岁杜婆婆:万元白内障手术费后辈负担

  家庭结构:四代同堂,与大儿子一起住

  养老经费:退休金及后辈资助

  “人生在世,最主要是放宽心”。今年100岁的杜财宽老婆婆说。杜婆婆左眼看不见,右眼曾经伤过,视力很微弱,除此之外,身体很硬朗,讲起话来口齿清楚。杜婆婆告诉记者,“我有医疗保险和1700元退休金,政府对我们很关怀了,我很感激社会”。

  杜婆婆育有两儿三女,都在广州工作,1977年3月,杜婆婆在广州袜厂退休后,就和大儿子郑国权一家住在越秀区大东街。如今,杜婆婆已是四代同堂,有两个外孙、四个内孙。早些年,杜婆婆做过白内障手术,花费不到一万元,全部由家里支付。${FDPageBreak}

  109岁黄婆婆:儿子去世后她缺乏照顾

  家庭结构:唯一儿子去世,孙辈常来看她

  养老经费:孙辈每月给500元生活费

  黄婆婆今年109岁,生活完全自理。每周,孙子们会带上糕点水果来探望她,“养老院的费用都是小孩交付,我以前是家庭主妇,没有退休金。”

  解放前,儿子到广州来打工谋生,舍不得儿子的她,跟着也来到广州。看着儿子成家立业,4个小孙子陆续来到这个世界,她也尽起奶奶的职责。

  如今,黄婆婆的孙子们也都五六十岁了,“4个小孩(孙子)都是我一手带大的”。2002年,黄婆婆唯一的儿子去世,当时她已经102岁,孙子们忙于工作,于是她入住养老院,一住就是7年。(曾卫康 曾繁莹 胡朝晖)

  “老有所养”应由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解决

  “白发人养白发人的现象,只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种暂时状态,只要政府投入更多精力解决,能很快度过。”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建社教授说。

  谢建社说,前年,广州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标志广州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构建“白发人”养“白发人”的养老体系呢?谢建社认为,“老有所养”的问题应当由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来解决,“市民为社会作出贡献,理应享受社会成果。”谢建社说,政府应该针对实际情况拿出政策,并非仅考虑人生的某一阶段,而是包括从生到死的全过程;从社会方面说,应调动更多民间力量,让慈善机构和基金会等更多关注养老问题;个人来说,对年轻人应当眼光放远,有经济收入的时候,要为日后养老做打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先说“我爱你”多是为尽早发生关系

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期刊》近日发表报告称,在男女恋爱过程中,男性通常要比女性早6周、在确定恋爱关系97.3天后开始考虑说“我爱你”,不……详细>>

王辉:广东省医调委介绍及典型案例分析

广东省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王辉主任指出,广东医调委的运行特点一是不给政府带来额外的财政负担,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全省统保制度;二是通……详细>>

九成人确认存在“职场橡皮人” 称无力改变现实

“上班其实很短暂,电脑一开一关,一天过去了”,“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职场里,时常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他们工作倦怠……详细>>

社会工作者可助患者从轻度创伤性脑损伤中恢复过来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获悉:每年超过一百万人在美国医院和急诊室治疗轻度创伤性脑损伤。但是,很少得到适当的心理和社会后续治疗,他们是……详细>>

人社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6月30日对外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这是首次以政府部门的名义就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管理运行、经办服……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