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长买保健品“不差钱”谨防用保健品毒害孩子

2009-10-30 13:4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儿童保健品的“黄金时期”——一是儿童节,二是中考、高考临近,买点儿补钙、健脑、增加智力的保健品,送礼、自用两相宜。各种钙铁锌片、壮骨片、维生素片、蛋白质粉、鱼肝油、氨基酸等应有尽有。更有的保健品直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堪称“十全大补丸”。广告吹得天花乱坠,家长们爱子心切“不差钱”,纷纷慷慨解囊。

  家长“不差钱”,大包小包的保健品买回家,孩子就聪明又健康了吗?曾经有一份对海淀区6000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个儿矮率高出全国相应数值1个百分点。儿科内分泌专家对此分析原因:约有1/4的“矮小”儿童,是乱服保健食品所致。

  很多孩子滥补保健品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娘胎里”:各种针对孕妇的营养补充剂或者孕妇奶粉,让很多准妈妈营养过剩,给孩子的一生埋下了健康隐患。还有的家长,从孩子吃奶开始就把蛋白粉当成饮品冲着喝,残害宝宝稚嫩的肾脏。有不少孩子,从小就把各种保健品当零食吃。

  过量服用钙剂,反而影响骨骼发育;过量补锌,孩子性早熟;过量补铁会腹泻;长期服用鱼肝油会引起慢性中毒;服用蜂王浆,可能导致孩子内分泌失调和性早熟,甚至肥胖。还有一些保健品乱加防腐剂和化学添加剂,扰乱孩子胃肠功能,损害肝功能。

  乱给孩子吃保健品的家长,差的不是钱,而是智慧。成年人是否需要服用保健品无需过多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成年人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也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孩子不同,吃或不吃,完全由家长左右。负责任的家长,对于给孩子吃保健品,一定要慎之又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馆“最低消费”五花八门 到底该不该收?

现如今,餐饮行业一些包房收取各类“最低消费”已司空见惯,这种现象是否合理?“最低消费”到底该不该收?该收,有什么依据?不该收,违反了什么……详细>>

寿仙谷上交所鸣锣上市 4位灵芝孢子粉的肿瘤消费者现身说事

5月10日,寿仙谷股份(603896)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在中国数千家上市企业中,作为灵芝ISO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的寿仙谷药业,成为灵芝……详细>>

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被罚20万 9成网友称不再光顾

11月18日,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与官方网站主动发布公告,因2011年7月销售的餐巾纸外包装上涉及“夸大宣传钙含量”而被……详细>>

七成消费者不接受转基因大米

一绿色环保组织公布了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的关于转基因消费态度的公众调查。其结果显示:超过60%的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和……详细>>

医疗业消费者最不满意 通讯成投诉率最高行业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由山东经济学院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等完成的《山东省消费者行业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报告显示,在20……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