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南小山村18人患怪病 吃四腿动物肉便过敏

2009-10-15 22:52: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确山县一小山村18人怪病 吃四腿动物的肉过敏

  本报驻马店讯 “在俺们村儿,有不少人患了这样的怪病:不敢吃用四条腿动物做的饭菜,吃后全身发痒起疙瘩。”昨日一大早,确山县一村民组的村民给记者打电话,盼望专家前来解惑。

  确山县任店镇陈门店村西岗村民组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偏僻小山村。昨日上午,记者与确山县疾病防控中心的专家一起来到该小山村。

  “不敢听谁说‘猪’字,听了心里就犯怵。”现年44岁的村民陈义说,18年前深秋的一天,他到邻村陈桂云家吃喜面,吃了几块猪肉后全身发痒起疙瘩,上吐下泻。妻子吓坏了,马上送他去医院抢救。没过多久,他再一次吃猪肉后又出现类似症状,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吃了。

  “只要是吃猪肉就犯病,吃牛肉、羊肉、兔肉、狗肉等也过敏,尤其是四条腿动物的内脏。”村民李国营说,他拒食四条腿的动物已24年了,家里人想吃肉时,用鸡鸭鱼做荤菜。

  县疾病防控中心的专家在该小山村走访调查,发现小山村共计有18人患有这种怪病,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4岁。患有这种怪病的人一旦误食用四条腿动物做的饭菜,就会出现过敏症状,服用抗过敏药物后,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为了使专家能够亲眼目睹怪病的发病特征,38岁村民李会当场食用猪肝,过敏反应随即显现出来:比扁豆略小的疙瘩先是从李会右侧腰部出现,而后至胳膊、大腿、整个上身和头部。由于瘙痒难忍,李会双手在头上、身上不停地抓,手指过后,是一道道血痕。见此情景,其母亲连忙将专家准备的抗过敏药物递过去,李会服用半小时后病症消失。

  “这种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病因的人,医学上叫‘过敏体质’。过敏体质往往来自遗传,也与饮食习惯、免疫力等有关,有的是癔病。”县疾病防控中心专家李建伟说,西岗村民组患怪病村民的病理特征表明,该村村民的怪病,完全可以排除癔症的可能。

  “是什么原因,导致西岗村民组多达18人患怪病?”确山县疾病防控中心有关人员表示,将请权威部门和权威专家前来小山村,从遗传、水土取样化验、微量元素检测等方面查原因,找出产生过敏反应的“真凶”,以争取早日揭开过敏症状笼罩小山村的谜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