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现“皮肤病疫苗”等产品 药监局称属保健品

2009-07-17 10:17: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药监局:“皮肤病疫苗”实为保健食品

  发出消费指引,市面出现名不副实“疫苗”产品

  昨天,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向媒体发出通告,经过调查核实,市面上部分标示的“糖尿病口服疫苗”、“皮肤病疫苗”字样的“药品”均只是申请中的商标,并非真实的产品名称,更不是药品,不具备药品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的作用。

  药监局表示,此类产品均为普通的保健食品。

  “皮肤病疫苗”名不副实

  据了解,近期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多起对标示有“糖尿病口服疫苗”、“皮肤病疫苗”字样产品的和有关类似广告的咨询和产品功效的质疑。

  经相关部门检测,广州市面上部分标示的“糖尿病口服疫苗”、“皮肤病疫苗”字样的药品实为普通的保健食品,产品包装上的标识均只是申请中的商标,并非真实的产品名称,更不是药品,不具备药品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的作用。

  而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可以根据传染病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接种第二类疫苗的建议信息,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布。

  日前,药监局已将涉嫌违法虚假宣传的“糖尿病口服疫苗”、“ 皮肤病疫苗”广告依法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对此,广州市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重识别使用。

  药零企业不许经营疫苗

  为方便广大市民在自行购买药品时作出正确判断什么是真正的“疫苗”产品,防止被虚假广告误导,药监局建议市民购买相关疫苗时一定要小心判断,并作出以下提示: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对疫苗的解释是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

  而《药品管理法》(第一百零二条)对药品的解释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同时,市民购买疫苗时一定要到有疫苗经营权的药品批发企业购买,任何的药品零售企业是不获批准从事疫苗经营活动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甲型H1N1流感新发病例将主要来自学校

国庆长假将至,人们不免旅游、购物、集会。那么,眼下正在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会影响我们到什么程度?昨天,在抗击非典中成名的钟南山院士对……详细>>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1540例 累计报告13262例

据中国卫生部21日通报,9月19日15时至9月21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9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详细>>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4成 下雪对防治甲流有利有弊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四成预防要注意卫生和营养详细>>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9万余例

卫生部4日发布的2009年1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