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汉中杀狗2万余防狂犬病疫情

2009-06-02 11:21: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6月1日,陕西汉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狂犬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会,通报了该市近期狂犬病疫情,目前已有8人发病死亡,仍有2名疑似病例住院,一个月内已捕杀野犬和流浪犬等可疑犬只2万余只。

    疫情波及11个县区

    汉中市农业局局长秦明贤说,今年3月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市的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县区暴发流行,目前疫情已波及11个县区的186个乡镇,全市被犬类咬伤或抓伤人数累计达5523人次。自3月21日起,已有8人死亡,目前仍有2名疑似病例住院接受抢救性治疗。

    专家称病毒毒力增强

    汉中是狂犬病老疫区,1985年至1992年间,全市7县101个乡镇发生过疫情,导致35人死亡。

    如今,汉中市养犬数量超过37万只,而此次疫情传播之快、流行之广和危害之大前所未有。

    专家认为,8例死亡病例说明汉中市家犬所带狂犬病毒异常活跃,毒力显著增强,犬类动物危害明显增大,春夏之交又是狂犬病疫情流行高峰期。

    24万家养犬接种疫苗

    秦明贤说,为防止疫情扩散,5月23日至6月1日,汉中市在全市开展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

    其间,汉中市对养犬实行强制免疫,所有家养犬在注射疫苗的基础上,全部进行拴养和圈养。截至5月31日,家养犬接种狂犬疫苗已经达到24万多只,全市免疫密度达到66%。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被犬咬伤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截至5月31日,全市累计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6199份。

    三是组织灭狗队伍,集中10天捕杀疫区所有犬只、未拴养犬只、野犬、流浪犬;同时,捕杀进入学校、医院、市场、机关等公共场所的犬只。初步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市捕杀可疑犬只20103只。

    针对近日网上关于汉中“见狗就杀”的传闻,汉中市防治狂犬病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汉中“无差别杀狗”传言,并不属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太太被狗吓到索赔11万元 被狗咬了应该怎么办?

家住长沙的陈老太今年73岁,两年前,她在家附近小区散步时,被迎面而来的一条金毛寻回猎犬惊吓后摔倒在地,致腰椎等处骨折,司法鉴定为八级伤残……详细>>

女子被狗咬后打4针疫苗仍死亡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猫猫狗狗甚是可爱,在我们把他们当做朋友、家人看待的同时,也要注意其存在的危险性,尤其要注意人被咬伤之后的处理办法,西安一位女士,被狗咬伤……详细>>

被“喵星人”挠一下打疫苗就完事了?打了疫苗后还需注意什么?

被猫抓了怎么办?有点常识的人会打狂犬疫苗。但是打完狂犬疫苗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年近六旬的马女士就有这样的困惑,被流浪猫抓了后打了狂犬疫苗……详细>>

藏獒闹市伤12人警方将其击毙 被狗咬伤后怎样处理?

近日,在铜川新区长虹南路袁家村,几声枪响过后,一只藏獒倒在了地上。不久前,这只藏獒在闹市区接连咬伤12人,其中一名13岁的女孩伤情较重。……详细>>

最凶险的传染病是它!如何预防

狂犬病是世界上最凶险的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近于100%。潜伏期一般为2~3个月。一般于3~5天内因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等原因而死亡。……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