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药监局对批准上市的药品实行编码管理

2009-06-16 16:01: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消息,为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实施国家药品编码管理的通知》,对批准上市的药品实行编码管理。

  国家药品编码,是指在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督管理中由计算机使用的表示特定信息的编码标识。国家药品编码包括本位码、监管码和分类码,以数字或数字与字母组合形式表现。

  本位码用于国家药品注册信息管理,在药品包装上不体现。药品首次注册登记时赋予本位码,是国家批准注册药品唯一的身份标识。监管码用于药品监控追溯系统,直接体现于药品包装(大、中、小)上可供识读器识读并反映相关产品信息的编码。分类码用于医保、药品临床研究、药品供应及药品分类管理等,在药品包装上不体现。

  国家药品编码本位码由国家局统一编制赋码,药品在生产上市注册申请获得审批通过的同时获得国家药品编码。药品注册信息发生变更时,国家药品编码本位码进行相应变更,相关信息在国家局政府网站上统一发布。

  《通知》中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国家局做好国家药品编码管理工作,严格监管,确保国家药品编码的有效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冒用、擅自转让国家药品编码。

  企业可在国家局政府网站数据查询栏目中的国产和进口药品数据库通过输入药品名称、批准文号、企业名称等关键信息查询药品本位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