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35岁后猛长30厘米 童年曾得怪病无第二性征

2008-10-16 10:5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物学常识告诉我们,一般男性的身高最大生长速率发生在14~16岁时,一直到23岁,个别的到26岁,身高既成定局。但在德阳什邡市师古镇盐市街有位奇人:35岁时他的身高是1米30多一点,而在短短的4年内,在他39岁时身高却“扯”到了1米64,长了30厘米左右;但除了身高在增长外,身体其它功能却仍处于小孩水平,童身童颜,不能干重活,提桶水都要使出吃奶的劲儿。这位奇人的名字叫钟雪。

  生命奇迹:35岁后开始“疯长”

  在什邡市师古镇,很多人都知道盐市街卖渔具的钟雪,大家都叫他“雪娃”。10月10日上午,“雪娃”坐在属于自己的摊位上,用手撑着圆圆的脸庞,双眼望着街上来往的人群。已经快11点了,他只卖了两个鱼钩,共收入了2元钱。2元的收入意味着“雪娃”在这天中午又只能啃两个干锅魁。

  “雪娃”的“铺面”是一个月前用花胶布临时搭的,摊子的后面用一张胶布隔出了一个狭小的空间,这里放着一张破旧的用木条拼搭的单人床,这是“雪娃”的所有家当。尽管生活穷困潦倒,但有一件事突然降到“雪娃”头上,让他乐颠了,那就是——饱受侏儒之苦的他在刚刚过去的4年里长高了30厘米左右。

  一听记者是来采访“雪娃”身高之谜的事,街坊邻居就争先说开了。

  “这两三年他就长高了三四十厘米,以前1米30,现在都将近1米70了。”在钟雪铺子旁做生意的邻居李运富说。

  “以前没我高,现在起码长了一个脑壳。”10多年前就认识钟雪的胡德芳说。现在胡德芳站在“雪娃”面前已经矮了将近半个头。

  “以前只有1米2,都快40岁的人了还在长,很稀奇!”经常在这里买渔具的苏家桥村村民王国荣对钟雪的身高说得更悬。据“雪娃”自己称,2004年他的身高突然开始猛长,短短的四年内,自己从1米3多一点长到了1米64。

  长高原因 每天跑一万米导致?

  对于“雪娃”的陡然增高,邻居们都难以解释。而“雪娃”自己猜测有可能与他以前到庙里吃素,以及跑步有关。“雪娃”称,他的饮食安排一般是早上豆浆馒头,中午是粗粮或回锅肉,晚上吃水果,夏天时要吃一大串葡萄或者半斤梨子。2005年到2006年期间,他每天早上都要跑步近万米。

  钟雪称自己现在仍坚持每天6:30起床,喝杯白开水后围着街跑一圈再做生意。

  但“雪娃”的婶娘却否定了他的“饮食增高说”:“他都饥一顿的饱一顿,哪还能吃什么豆浆馒头?”钟祥云是“雪娃”的幺爸,他是看着“雪娃”长大的,对于“雪娃”的突然增高,他隐隐感到担心,“当然不排除某种疾病的可能。”

  ${FDPageBreak}发育失衡 智商仍处在孩童阶段

  “雪娃”的个子现在虽然已长高,体重也将近130斤,但他却没有男子的第二性征。“没发育、手上没毛,也没长胡子,还是有病。”钟雪的幺妈何继凤说道。

  据邻居赖传芳介绍,平时性格开朗、爱开玩笑的“雪娃”最担心别人问他年龄,问到这个时他一般都就不说。

  另一方面,“雪娃”的智商也还停留在小孩阶段。“上了30元的买卖,他就算不清楚了。他都快到40岁了,但在我们心里还是个娃娃家。”钟雪的婶娘介绍说。对此,“雪娃”也很无奈。几年前,“雪娃”在镇上靠卖火柴维持生计,结果一个买火柴的人拿了十元假钞把他给骗了,没有卖到钱还被骗,导致他挨了两天两夜的饿。后来,“雪娃”学精灵了,但还是有上当的时候,前段时间,一个买渔具的人多拿了他的东西,要不是被邻居发现帮他挽回损失,他还得受饿。

  童年经历 曾得怪病,睡觉锥子都锥不醒

  “雪娃”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他一直跟着爸爸生活,爸爸出去找工作,“雪娃”就由爷爷奶奶照看。三年前,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爸爸也在一次意外中摔断了腿,为给爸爸治病,“雪娃”将爷爷留下来的一间小青瓦房卖了出去。据“雪娃”回忆,6岁时他曾被一根树枝打昏过,后来又发羊癫疯,睡着了锥子都锥不醒,用麝香才能烧醒,直到8岁时病才好。此后,他的身高就停留在了8岁的高度。由于家境贫寒无钱医治,8岁时1米3的身高一直维持到了35岁。

  对此,钟祥云也证实,当时侄子生过病,还到医院抽过脊髓,估计因此得了后遗症。

  ${FDPageBreak}医生观点 35岁长高不见得是好事

  针对钟雪39岁身高仍在增长的奇特现象,什邡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建波认为,人长不高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性发育不良形成的侏儒症状,一种是内分泌功能低下,包括垂体和甲状腺功能不足造成的呆小症状。张建波介绍,垂体是人体最重要的内分泌腺,它分泌多种激素,如生长激素、促甲头腺、促性腺素、催产素等,还能够贮藏下丘脑分泌的抗利尿激素。这些激素对代谢、生长、发育和生殖等有重要作用。

  什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冯登福则推测钟雪陡然长高可能是促进人体生长的垂体受到某个外界因素刺激,促进垂体功能发挥正常作用抑或是发生垂体肿瘤,但要进一步明确其长高原因,需要进一步检查。“这不见得是好事!”冯登福认为。

  最大心愿 开家铺子有稳定收入

  很偶然,听说自己可以办残疾证,做生意还能免税,“雪娃”便找到了当地民政部门。可是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感到为难了:“雪娃”这么高的个子且身体正常,咋个能办残疾证呢?为此“雪娃”第一次为长高的事情懊恼了:早一年去办,不就办到了,一下子长高了办证也办不到了。

  钟雪说,尽管自己现在长了这么高,但仍不能做重活,又没职业,多年来父子俩靠着政府给他爸爸的一份低保生活。他希望能开个像样的铺子,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样父子俩的生活才有保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兄弟同患罕见遗传病:小腿粗大腿细 跑步常摔倒

百万分之三,如此低的概率却连续击中绵阳盐亭县一个家庭———19岁的大儿子小腿肌肉发达,但跑几米后就会摔倒;9岁的小儿子也出现与哥哥相同……详细>>

中国罕见病患者上千万 80%由遗传缺陷引发(图)

据统计,在十万棵苜蓿草中会出现一株“四叶草”,因为十分罕见,人们将它视作幸运。在我们周围的人群中也存在“四叶草”,他们身患罕见疾病,因……详细>>

小伙两年没上厕所 原来是克隆氏病

人体有两个重要的出口,一个是口腔一个是肛门,而从进口到出口形成一个通道,我们称之为消化道,也称为消化管道。由人体的口腔、咽喉、胃和肠组成……详细>>

天生“关公”脸 原来是身患奇病

今年4岁的李晓凡是河南省安阳县人。她一出生,就吓坏了接生的医务人员:这个宝宝竟然满脸朱红,活像一个小“关公”。详细>>

被人遗忘的昏睡病:每年致6万人死亡

有这样一种病,会让病人陷入长时间的昏睡中,然后进入昏迷状态,最后无声无息地死去。这不是文学描写中想象力迸发的产物,这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灾……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