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成都开办基因身份证

2008-09-11 09:4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张神奇卡片,记录下你的 “ 生命密码 ” 。记者获悉,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从 9 月 7 日 起,将面向公众开展 “ 基因身份证 ” 项目 —— 只需几根头发,市民就可找到自己区别于全球 60 亿人的基因信息。  

     什么是基因身份证?它真能帮助人们寻亲吗?制作成本有多贵?昨日,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位于川大华西医院的西南司法鉴定中心 DNA 实验室,揭秘 “ 生命密码 ” 的检测过程。   

    · 破译 · 

    10 天内   掌握你的 “ 生命密码 ” 


     长约 20 米 的白色走廊,一扇玻璃门,宽大的实验大厅,身穿白大褂、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伏案工作 —— 在这个投入数千万元建造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 “ 蛛丝马迹 ” 中寻找着基因信息。  

     实验室里,记者提前目睹 “ 基因身份证 ” 芳容:卡片长 96 毫米,宽 64 毫米,正面底色为粉色,印着不同人群的卡通图案。分为 “ 宝贝卡 ”“ 情侣卡 ”“ 个人卡 ”“ 夫妻卡 ” 四种。外表看来,这些卡片并无特殊之处,但在卡片背面,除了姓名、性别、籍贯、民族几栏,还有一组组数字、条码和字母,这就是 “ 生命密码 ” 。  

    “ 基因身份证会不会和居民身份证弄混? ” 记者不禁提出疑问。  

    “ 不会。 ” 西南司法鉴定中心应斌武博士介绍, “ 基因身份证 ” 不论外观还是信息内容都和居民身份证不同。居民身份证号码是由表示区域、出生日期、性别等特征的数字组成;而 “ 基因身份证 ” 则是选取 16 个固定的遗传基因位点进行检测,并由相关数据代替 —— 当然,这些数据在普通人看来犹如 “ 天书 ” ,必须经过专业人士的 “ 翻译 ” 才行。  

    “ 别小看这些数据! ” 应斌武说,这 16 个遗传基因位点的组合具有惟一性,能把持卡人与全世界 60 亿人区分开来 ( 双胞胎除外 ) ,其正确率能够达到 99.99% 以上。  

     基因信息如何检测?工作人员称,首先,要从人体取样,最常用的样本有带毛囊的毛发、血液等。然后通过特殊仪器,从细胞中提取出 DNA ,进行分析、破译。从取样到卡片制作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 10 天。  

    · 功能 · 

     不用千里寻亲   只需卡片 “ 对号 ” 


     离散、寻觅、发现、惊喜、失望、重新寻觅、再次失望 …… 这是以往绝大多数寻亲者的经历 —— 当 “ 基因身份证 ” 得以普及后,寻亲便可少去 “ 一波三折 ” 。  

    DNA 寻亲的原理很简单:首先提取 “ 寻亲者甲 ” 的 DNA 样本,分析、录入数据库,电脑系统会把 “ 寻亲者甲 ” 的 16 个基因位点与数据库中每个人的 16 个位点进行比对,如果这 16 个位点都完全吻合,那么他就找到了亲人 —— 一旦 “ 基因身份证 ” 得以普及,千里之外的寻亲者,只需用卡片信息在网上进行比对,寻亲就能快速完成。  

    “ 地震后,尤其凸显 ‘ 基因身份证 ' 的重要。 ” 应斌武感叹道,震后他随同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的 4 人小组,配合公安机关提取遇难者 DNA 标本,为时一周。 “ 如果基因身份证能够普及,将为失散亲人相认省去很多繁杂步骤,结果也更精确。 ” 

     此外,当人们需要紧急输血、器官和骨髓移植时,也可对照 “ 基因身份证 ” 寻找。应斌武介绍,紧急时刻,医生可以从基因库中寻找配型相同的器官、血液或细胞,第一时间救助病人。  

    · 疑问 · 

    1500 元的制作费用是否太贵?  


    “ 正规的 DNA 鉴定不仅需要先进的器材,还需要专业的人员,成本很高。 ” 昨日,西南司法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 DNA 鉴定的市场不太完善,真正有检测资质的机构 “ 凤毛麟角 ” 。  

     成都晚报: “ 基因身份证 ” 制作费用是多少?  

     应斌武:大概在 1500 元左右。  

     成都晚报:对普通市民来说,这个数字恐怕有些昂贵。  

     应斌武:其实这是普遍的问题 —— 由于成本太高, “ 基因身份证 ” 的确很难普及。现在国内外的 “ 基因身份证 ” 项目正在起步期,随着今后科技发展、成本降低,普及程度会提高一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老先秃困扰年轻人 100年内成年男人或都秃头

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给人年轻、朝气、充满活力的印象。然而未老先“秃”却总是给人们带来困扰。英国威廉王子就面临着这样的“危机”。曾有一头……详细>>

日本京都大学用脐带血制作出高质量iPS细胞

据日本共同社8月17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为山中伸弥)用新生儿的脐带血制作出了用于再生医疗的储备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详细>>

除牙齿头发几乎都可能患癌 科学家绘制癌病图谱

除了牙齿和头发,几乎处处都可能患癌,目前全球科学家正在着手绘制50种癌症的图谱,并取得了显著进展。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天津一对亲姐弟为获拆迁补偿领证结婚 近亲结婚有什么危害?

近些年,蓟县五百户镇涉及拆迁,按照人口给予补偿,老百姓都得到了很大的优惠。在这当中不乏有人动起歪脑筋,想方设法将户口迁到五百户辖区。天津……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